联合国粮食及 农业组织

2023 年10月16日

世界粮食日

托马斯·佩斯凯

“哪怕太空环境艰苦,我们依然尝试种植粮食和植物,学习提高植物韧性的经验,运用到地球上。”
14/10/2022

法国 

欧洲空间局宇航员托马斯·佩斯凯自2018年以来,一直与粮农组织合作,宣传粮食安全,应对饥饿和气候变化,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2021年,他正式成为粮农组织亲善大使,在青少年世界粮食日活动上从空间发送视频,呼吁青少年行动起来。 

托马斯在太空中也为应对气候变化做了大量工作。2021年4月,他与3名宇航员一起进入国际空间站,执行为期6个月的任务。在此期间,宇航员尝试了在太空种植棉花、辣椒和豆瓣菜。在水土短缺的太空种菜必须克服艰苦的条件,托马斯希望借助这样的试验能够加深对种菜的了解,把经验运用到地球上,提高植物韧性,更好地适应自然条件的变化。 

“棉花喜水,种植过程消耗大量水资源。我们研究了棉花适应微重力的变化,以及太空中棉花生长的情况……希望藉此能减少棉花种植过程中的耗水量。” 

太空探索正在造福农业。农民借助卫星收集的数据决定何时播种、灌溉、收获、消灭有害生物。发展精准农业也离不开卫星数据。粮农组织与欧洲空间局正在合作,将太空收集的数据提供给所有国家,让各国更好地规划粮食及农业政策。 

身处距离地球400公里的国际空间站,托马斯更清楚地认识到地球何其脆弱,不能对资源予取予求。他希望动员他人,加速改变。 

“我们看到情况在逐渐变化。我们希望未来变化的速度进一步加快。” 

2021年11月9日,托马斯·佩斯凯返回地球,出席罗马的世界粮食日活动,发起行动呼吁。他在太空中拍摄的作品反映了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即将在罗马、里米尼、巴拿马、布鲁塞尔和其他国家首都巡回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