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自 七 十 年 代 以 来, 水 产 养 殖 业 在 全 世 界 发 展 迅 猛, 且 在 许 多 国 家 成 为 发 展 最 快 的 食 品 生 产 部 门 之 一。 虽 然 亚 洲 在 水 产 养 殖 产 量 方 面 处 于 领 先 地 位 (约90%), 但 拉 丁 美 洲 和 非 洲 的 产 量 也 在 增 长。 但 就 这 三 大 地 区 水 产 养 殖 业 发 展 潜 力 而 言, 其 产 量 仍 是 微 不 足 道 的。

       在 农 作 制 度 中 引 入 水 产 养 殖, 有 助 于 提 高 资 源 贫 乏 农 场 的 经 济 和 生 态 可 持 续 发 展。 在 小 规 模 农 作 制 度 中 推 广 水 产 养 殖 的 潜 在 好 处 包 括:

       尽 管 水 产 养 殖 潜 力 很 大, 但 在 农 业 发 展 中 常 被 忽 视。 计 划 人 员 和 高 级 农 业 调 研 和 推 广 官 员 通 常 缺 乏 信 息, 以 抓 住 开 发 水 产 养 殖 的 良 机, 并 评 估 其 在 具 体 条 件 下 的 可 行 性。 传 统 上, 水 产 养 殖 的 研 究 和 推 广 是 由 专 门 机 构 进 行 的, 而 这 些 机 构 又 独 立 于 粮 食 和 畜 牧 研 究 机 构。 但 成 功 地 推 介 需 要 决 策 者 和 计 划 人 员 对 传 统 农 作 制 度 所 涉 及 的 社 会, 经 济, 文 化, 乃 至 环 境 的 多 样 性 和 地 域 特 性 有 相 当 的 了 解。

       本 书 是 水 产 养 殖 和 农 作 制 度 专 家 合 作 撰 写 的, 面 向 对 水 产 养 殖 一 无 所 知 或 知 之 甚 少 的 农 业 部 门 决 策 者。 本 书 重 点 探 讨 了 发 展 中 国 家 的 粗 放 型 至 半 集 约 型 小 规 模 池 塘 水 产 养 殖。 其 主 要 目 的 是, 促 使 大 家 对 各 类 农 作 制 度 中 水 产 养 殖 业 的 先 决 条 件 和 潜 在 贡 献 有 所 了 解。 本 书 还 提 供 了 若 干 成 功 的 范 例 以 及 失 败 的 教 训, 并 提 出 一 些 重 要 的 意 见, 它 们 对 于 在 全 世 界 小 规 模 农 作 制 度 将 水 产 养 殖 和 农 事 结 合 起 来 非 常 重 要。

       我 们 希 望, 本 书 的 出 版 不 仅 有 助 于 提 高 对 水 产 养 殖 在 农 作 制 度 发 展 中 的 作 用 的 认 识, 而 且 能 促 进 水 产 养 殖 和 农 作 制 度 专 家 及 院 所 之 间 的 合 作, 进 而 支 持 和 推 进 发 展 中 国 家 的 农 作 制 度。

Jiansan Jia - 处 长, 内 陆 水 资 源 及 水 产 养 殖 处
Doyle Baker - 处 长, 农 场 管 理 及 生 产 经 济 处

 

     本 出 版 物 中 使 用 的 名 称 和 介 绍 材 料, 并 不 意 味 着 联 合 国 粮 食 及 农 业 组 织 对 任 何 国 家、 领 地、 城 市、 地 区 或 其 当 局 的 法 律 地 位、 或 对 其 边 界 的 划 分 表 示 任 何 意 见。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版 权 所 有 者 许 可, 不 得 以 电 子, 机 械, 复 印 或 其 它 任 何 形 式 和 方 法 将 本 出 版 物 任 何 部 分 加 以 翻 印、 存 入 检 索 系 统 或 传 播。 申 请 这 种 许 可 应 致 函 意 大 利 罗 马 Viale delle Terme di Caracalla, 00100 联 合 国 粮 农 组 织 新 闻 司 司 长, 并 说 明 翻 印 的 目 的 和 分 数。

FAO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