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  2009年2月  
   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

上一页目录页下一页

要点

处于危机需要外部援助的国家(共32国)

最新粮食紧急情况

全球谷物供求简况

低收入缺粮国粮食形势综述

区域综述

统计数字附表

说明

最新粮食紧急情况

西部非洲,近期在利比里亚北部暴发毛虫,危及重要的木薯收成,对该国的粮食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需要对形势进行密切监测,因为如果毛虫蔓延至邻国几内亚、塞拉利昂和科特迪瓦,可能演变成为一场区域性危机。此外,虽然该次区域多数国家2008年谷物获得好收成,但由于2008/09销售年度开始时谷物结转库存量很低且粮食价格居高不下,粮食安全前景仍令人担忧。

东部非洲,由于冲突、骚乱或恶劣天气,或是受这些因素的共同影响,有1800多万人面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在索马里,冲突主要集中在摩加迪沙,造成大量平民流离失所,加上连续几个季节收成大大低于平均水平,使数十万人需要依靠粮食援助。当前次季作物收成不佳又加剧了这一问题。估计有350万人需要粮食援助。在肯尼亚,由于流离失所、内部动荡、降雨匮乏、粮价上涨、谷物减产和牲畜疫病,数百万人面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受影响最为严重的包括肯尼亚北部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牧民、东部省和沿海低地的脆弱人口以及城市贫民。政府宣布进入全国灾难状态,称约有1000万人处于高度粮食不安全境地,其中包括320万受到旱灾影响的人们;约15万内部流离失所者;85万学童;350万城镇居民以及包括孤儿在内的约220万受艾滋病毒和艾滋病影响的人。计划于2月份进行快速评估,摸清粮食不安全的整体情况。在厄立特里亚,谷物价格居高不下,对大量人口的粮食安全造成影响。在埃塞俄比亚,尽管近期主季作物获得好收成之后粮食价格有所松动,但数百万人的粮食安全继续受到粮食价格高于正常水平、早些时候次季收成不佳及部分地区内部动荡的不利影响。在苏丹,近期达尔富尔地区冲突升级令人十分担忧,预计将使数百万人面临的严峻的粮食安全形势愈发加剧。在苏丹南方,虽然谷物供应总体改善,但运输和销售体系的欠缺将无法使余粮向缺粮地区大量调运。在吉布提,在全国进行的大规模粮援发放活动使粮食安全形势得到一时缓解,但粮食不安全的首要原因(即草场和水资源匮乏及高粮价)仍然存在。据报约有34万人(总人口近半数)目前需要援助。在乌干达,估计面临粮食不安全风险的人口约为150万,他们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人道主义支持。

南部非洲,进口步伐缓慢加之在这些最为青黄不接的月份对市场粮食采购的季节性需求量大,缺粮国粮食价格很高。另外,最近收获的冬季作物没有明显改观,这些因素造成2008/09销售年度粮食不安全人数比上年增加了近三分之一。各国脆弱性评估委员会和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评估团估计粮食不安全总人口约为870万,包括津巴布韦约510万,莱索托35.3万和斯威士兰23.9万,需要外部援助。在津巴布韦,目前霍乱暴发,8月份以来记录病例近58000个,其中3000人死亡(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数据),这对该国脆弱人口的健康和营养构成严重威胁。

大湖区域,近期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部发生的战斗使25万人之众无家可归,需要粮食等援助。高粮价继续对布隆迪大量脆弱家庭造成不利影响,需要粮食和农业援助,尤其是用于返乡难民和内部流离失所者的安置。

亚洲远东中国小麦主产区的严重旱情令人十分担忧。如果近期没有较大量降水,以利今春作物生长,产量将大幅下滑,对局部粮食供应和农民收入造成负面影响。在缅甸,在2008年粮食生产受到纳尔吉斯气旋风暴影响的地区,有成千上万人仍依靠粮食和农业援助。斯里兰卡大量人口的粮食安全继续受到内部冲突死灰复燃的影响。由于两年大幅减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仍面临严重的粮食短缺。

近东,由于近期发生冲突,加沙地带的粮食形势非常严峻。2008年12月27日开始的为期20天的战争严重影响了加沙大量人口。这致使原已脆弱的粮食不安全形势雪上加霜,尤其是那些缺乏获取粮食和其他必需品渠道的人来说。鉴于此,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2009年1月共同批准了一项紧急行动,在12个月期间(2009年1月20日至2010年1月19日)向受影响最大的36.5万人提供粮食援助,其中包括社会救济对象、脆弱人群、内部流离失所者和受影响的农民。此外,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还共同批准了一项约旦河西岸高粮价应急项目,在12个月期间内(2009年2月至2010年1月)以现金购物券的形式对31000名受影响最严重的人提供援助,金额约417万美元(折合约5000吨粮食)。在其他地方,在叙利亚阿拉伯共和国,2007/08农作年度降雨贫乏且失常,威胁到受灾地区农牧民的粮食安全并严重破坏了他们的生计和营养状况。为此,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2008年11月共同批准了一项紧急行动,在六个月期间(2008年11月15日至2009年5月15日)向40000家庭(20万人)提供价值520万美元的粮食援助。在也门,2008年大多数时间内的高粮价使原本已经处于中度至严重粮食不安全状态的贫困家庭的粮食安全状况更加恶化。鉴于此,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2009年1月共同批准了一项紧急行动,在12个月期间(2009年1-12月)向受影响最严重的约51.1万人提供援助(约合29000吨粮食)。在阿富汗,2008年干旱造成减产,使动荡和大范围缺乏粮食获取渠道的问题愈发严重。估计2008/09年度小麦进口需求为220万吨,比上年的水平翻了一番以上,其中70万吨将以粮食援助的形式解决。

亚洲独联体,在塔吉克斯坦,2008年干旱造成谷物连续第二年减产,使大范围粮食获取困难更为加剧。由于收成不佳,估计谷物进口需求高达56万吨。该国难以通过商业渠道筹措这些谷物货源,需要对贫困人口进行粮援救济。

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古巴尚在从2008年ﮭﯢ﮲季节后半期的ﮭﯢ﮲破坏中恢复。两国的粮食脆弱程度大为提高,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批准了两项紧急行动,在六个月期间内向受灾人口提供粮食援助并防止当地生计来源的进一步失据。

上一页目录页下一页

 

GIEWS   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