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 124/20


理事会

第一二四届会议

2003年6月23-28日,罗马

财政委员会第一O三届会议报告
2003年5月19-20日,罗马

目录



财政委员会第一O三届会议报告

2003年5月19-20日


引 言

1. 财政委员会向理事会提交第一O三届会议的如下报告。

2. 下列代表出席了该会议:

副主席: Anthony Beattie先生(联合王国)

成员: Antonio A. Plaza Jiménez先生(智利)

3.副主席告知委员会,财政委员会主席Humberto Molina Reyes先生(智利)很遗憾不能出席本届会议。委员会注意到副主席将作为本届会议的主席行使职责,而且在Molina Reyes先生缺席的情况下Antonio A. Plaza Jiméne先生被指定代表智利出席会议。委员会还注意到Timothy Lavelle先生被指定代表美国出席本届会议。

4. 主席向委员会指出,联合国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的报告包括了本届会议议程的一些议题,因此提供该文件供了解情况之用。

通过议程和时间表

5. 主席介绍了议程的各项议题,并提出议程的议题5和议题61已经提交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局,因此建议不讨论这两项议题。

6. 然而,经过磋商之后,委员会同意外部审计员就议题6进行介绍是有益的。

关于财务政策问题

7. 委员会欢迎提供文件WFP/EB.A/2003/6-A/1,并认为该文件内容全面且十分有用。委员会赞同该文件所包括的十二条结论。

8. 委员会注意到审查财务政策框架(FPF)是一项连续的活动,而且本文件也是正在进行的工作,因此将向本委员会和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局提交更多的信息和结论,作为2004-2007年战略计划和204-2005年管理计划的组成部分。

9. 委员会希望将财务政策框架的审查问题纳入战略及管理计划过程,正如该文件的头三个结论所述,二者均可纳入2004-2007年战略计划和204-2005年管理计划,以及未来的战略和管理计划之中2

10. 正如结论43所述,将财务政策的审查纳入该组织的计划制定过程,还将有助于确保这些政策能够反映该组织的战略目标。

11. 委员会还注意到那些涉及这些政策与其它组织保持一致问题的段落(第12-19段)。保持政策一致性的进展十分令人满意,但是世界粮食计划署独特的财务结构不可避免地限制了其政策一致性的范围。尤其是粮食计划署的财务政策依赖这样一种情况,即其主要资源由各种商品构成。

12. 在对文件结论54的讨论中,委员会注意到捐助方的立法情况可能会因拟议的变化而影响粮食计划署预期的灵活性。更加积极主动的预算监督以及加快与捐助方的谈判进程,可能会减少这种情况的影响。

13. 秘书处指出,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工作方法必须能够适应于某些情况下复杂的制约条件。这并非意味着对所有捐助能用相同的方法处理。秘书处同意粮食计划署必须改进其预算监督,并指出即将开始的工作方法审查应注意这两方面的问题。

14. 委员会忆及,灵活性是世界粮食计划署财务政策的最初目标之一。由于多边捐助占整个捐助的比例下降,不断增加的定向捐助使得这种灵活性受到限制。委员会指出,捐助方对粮食计划署越相信和信任,在捐助使用上可期望的灵活性就越大。

15. 文件第33-42段阐述了与新出现的捐助方和私营部门有关的政策,委员会也讨论了这些段落。突出了一些新出现的捐助方与费用有关的供资问题,是扩大捐助基础的关键难点。委员会支持世界粮食计划署在扩大捐助基础所做出的努力,也支持文件中提及的支付这些费用的备选方案,委员会希望为这些费用建立一个如同第39段(c)所述的资助机制。委员会还认为,努力开展区域资源的筹措将有助于扩大捐助基础。

16. 委员会还希望尽快完成结论7、8、95中提及的工作,以便在制定2004-2005年管理计划时使这些工作能够成为零基预算编制的组成部分。秘书处指出预算编制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制定2004-2005年预算时采用“零基预算法”将有助于更全面审查所有费用,也将有助于就世界粮食计划署合理水平的计划支持和行政管理(PSA)费用如何构成的问题提供答案。

17. 结论106涉及审查粮食计划署的供资和融资机制,委员会支持这一结论。“风险转移”被视为十分重要的原则,但必须认真审查机制。

18. 政府配套现金认捐(GCCC)是结论117的主题,一直是未解决的问题。虽然普遍认为政府配套现金认捐的数额是十分令人失望的,但也对此产生的原因有不同的意见。委员会有些成员认为这些资源一直被粮食计划署所忽视,而另有一些委员则指出联合国其它计划署在收聚这些认捐资金方面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但也指出秘书处在这方面上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19. 在与此及结论128相关的问题上,委员会认为,不断提高对受援国政府实物认捐的认识将会鼓励更多的认捐,并有助于扩大捐助的基础。

综合财务报告

20. 秘书处向委员会提交了包括若干财务议题的报告9,这些议题以前是以不同文件分别报告。现在拟每年准备一份财务报告,其中包括上一年度的一系列财务问题。这一报告将或者是两年度第一年的临时财务报告(如同现在),或者是两年度财务报告的组成部分。该报告还包括一些“一次性”的议题,这些议题不会再列入未来的报告之中。年度临时报告由每月为管理部门准备的财务报告予以补充,并作为目前向世界粮食计划署管理人员提供的财务培训的组成部分。

21. 在介绍该报告第一部分时,秘书处强调了该报告的三个方面:

  1. 根据有关支出确定的政策,将收入的会计政策由现金收付制转变为权责发生制;
  2. 世界粮食计划署2002年各种行动的财务水平在21亿美元的收入水平以及17亿美元的支出水平中得到反映;
  3. 资产负债表反映了2002年底的主要财务平衡。

22. 主席认为,世界粮食计划署可以从粮农组织(FAO)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IFAD)对财务要点文件的表述及内容的审议中受益。

23. 秘书处解释了表A2中资产负债表的一些重要项目。其中最重要的项目是现金和应收捐助。现金结余应保持在合理水平,并具有充足但不过量的流动资金。现金和应收捐助相当于资产调查,为了有效的计划交付,其周转率应达到最大值。

24. 收入和资金平衡水平达到了18亿美元,预计将随着项目活动的增加而上升。适当的储备水平(业务储备金[OR]、快速反应帐户[IRA]和直接支持费用预付基金[DSCAF])必须根据业务活动显著增加的水平进行审查。秘书处正在致力于按比例减少现金结余额和应收捐助,但随着业务活动的不断增加,这些帐户在短期内可能会保持在或接近于目前的绝对水平。

25. 委员会注意到,2002年大约50%的支出是用于购买各种商品,剩余的50%是用于外部和内部的运输、贮藏、搬运以及其它业务费用,直接支持费用和间接支持费用不足7%。

26. 秘书处解释称,“递延收入”反映了目前会计周期所确认、但涉及到以后周期的捐助;2002年的利息收入较少是由于美国的利率下降所致。

27. 秘书处介绍了报告中有关现金和投资管理部分的内容,并解释了结余的构成以及秘书处为确保资金的正确投资所采取的行动。委员会注意到,世界粮食计划署持续拥有大量的结余现金对捐助方造成了问题,粮食计划署必须将其减少至适当的水平。

28. 秘书处解释称,在现金结余和应收认捐方面它正在采取行动。在中期内,现金结余应予以减少,但重要的是将其与业务活动的水平联系起来,2003年业务尤其因伊拉克而增加。到2003年年底,预计现金水平将会略有降低。

29. 委员会对世界粮食计划署是否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来管理其现金和短期投资提出了询问。秘书处答复称这是一个需要加强的领域。

30. 在讨论报告中关于已结束项目的资金结余、重新调整计划的资金使用以及资源使用和免费部分时,注意到重新调整计划的工作是十分成功的;2002年标准项目报告的交付得到了改进;采取权责发生制的收入确认新政策使得财务数据更易于理解;以及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信息网络和全球系统(WINGS)正在出现效益。

31. 秘书处指出,在2003年年底有58个国家办事处将全部使用信息网络和全球系统,而且所有国家都在以某种方式使用信息网络和全球系统。委员会强调了粮食计划署所有国家办事处拥有信息网络和全球系统的重要性,然同时指出一些小办事处室拥有所有功能可能并不带来经济效益。

32. 委员会注意到文件F部分所包括的有关资本资产基金程序的阐述。在9月份审查管理计划草案时,应密切注意这些程序的使用问题。

33. 委员会建议秘书处熟悉粮农组织正在采取的建立资本资产基金的举措。

34. 委员会注意到报告中有关计划支持和行政管理平衡帐目程序的论述(文件的第G部分),并欢迎对该帐户如何管理的解释。

35. 概括而言,委员会:

世界粮食计划署财务条例的修正案

36. 委员会批准了世界粮食计划署财务条例的拟议修正案10,该修正案反映了因执行局早先关于治理的决定而需要进行的变革。

2002-2003两年度外聘审计员的工作计划

37. 委员会邀请外聘审计员,即联合王国国国家审计暑(国家审计暑),就其2002-2003年工作计划11以及迄今为止所取得的最新进展作了介绍。

38. 外聘审计员的代表指出,向执行局提交工作计划是外部审计的新举措。自世界粮食计划署前任外聘审计员-法国审计法院交接之后,国家审计暑用三个月的时间制定了2002-2003两年度的工作计划。在制定工作计划之前,国家审暑访问了位于开罗的区域办事处和在巴基斯坦及阿富汗的国家办事处。国家审计暑将负责财务和管理审计(“衡工量值式审计”),并将以风险预测为重点。

39. 外聘审计员审查的领域之一包括在收入确认政策上向权责发生制转变。同样,迄今在实地考察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包括已结束项目的资金使用中的交叉补贴问题、计划支持和行政管理和直接支持费用协调使用的必要性以及国家办事处使用信息网络和全球系统的问题。国家审计办已经公布了八份管理信函,还有六份即将公布。这些管理信函的重要主题和问题将成为2004年6月提交执行局的审计报告的一部分。

40. 在本两年度中,国家审计暑为深入管理的审计确定了四个重点问题。它们是人力资源管理、空运行动管理、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机构管理以及行动规划需求评估的实施。国家审计暑计划向10月份的执行局例会提交关于人力资源管理的管理报告。国家审计暑将考虑管理审计的一些其他领域,包括采购问题。

41. 委员会对有机会听取外聘审计员的报告表示赞赏。希望能够从外聘审计员的建议和意见广泛受益,如同以前法国审计法院在开展业务时所做的那样。

第一O四届会议的日期和地点

42. 委员会获悉,第一O四届会议暂定于2003年9月15-19日举行。委员会注意到,预计该届会议将讨论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大量工作,这使得委员会不可能在一个星期内完成这些工作。因此认为可能有必要为世界粮食计划署单独召开一届会议。

43. 委员会副主席将就九月份例会的操作问题与主席进行磋商。除其他问题外,将讨论是否将在世界粮食计划署单独为其举行会议。然后主席将征求委员会的意见。

任何其他事项

44. 委员会认为,应就职工和人事问题寻求法律意见,例如,题为“世界粮食计划署关于职员招聘和成员国地理代表性的政策”(WFP/EB.A/2003/8-B)的文件就属于财政委员会就世界粮食计划署的业务提出建议的职责范围。


1 这两议题分别见文件WFP/EB.1/2003/5-A/1-2003年审查资源和长期融资政策的工作计划及注释要点以及文件WFP/EB.1/2003/5-B/1-2002-2003两年度外聘审计员的工作计划。

2 结论1:“结合2004-2007年战略计划和2004-2005年管理计划,完成目前对这些政策的审查。”
结论2:
“建议未来审查这些政策可以连续进行,作为战略和管理计划制定过程的组成部分。”
结论3:
“财务政策框架”一词将可以用于表示由于资源和长期融资政策举措和所有相关政策的实施而产生的政策。”

3 结论4:“正如在2004-2007年战略计划的讨论中所述,尽管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首次制定这些政策时,这些目标反映了当时的主要工作重点,但是这些政策总体上仍然有效并在世界粮食计划署目前的战略中得到反映。如同战略计划所述,按照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战略目标,将对现行政策的任何变化进行评价。”

4 结论5:“政策审议的结果表明,目前这些政策的实施方法并不是唯一方法。为了提高现行政策下资源使用的灵活性,可以采取下列方法:

5 结论7:“为制定2004-2005年管理计划而即将实施的零基预算方法将可确定固定的和不定的支持费用。”

结论8:“在制定2004-2005年管理计划过程中将完成这一重新分类,即通过审议目前视为间接的费用(计划支持和行政管理),从而确定这些费用是否与一项行动直接相关。虽然这一审查可能会发现这些费用中有些是与一项行动直接相关,因而可以视为直接支持费用,但是所有不定的间接支持费用不可能都与一项行动直接相关:在现行的政策下,可能总是要保留一些间接支持费用,这些费用既是变化不定的,也是间接的。”

结论9:“为了确定整个组织适当的支持费用水平,零基预算法可适用于所有地区-总部、区域办事处和国家办事处。这种方法也将解决外部审计员所关注的问题,即直接支持费用、计划及行政管理费用的确定与实际实施的矛盾,这些费用是国家办事处目前的计划支持和行政管理的标准结构所固有的。”

6 结论10:“将根据上述结论对这些机制继续进行审查,审查中提出的任何结论和建议将酌情在2004-2005年管理计划中或在执行局随后的会议上介绍。”

7 结论11:“根据以上所述,以及在战略计划磋商过程中对新出现的捐助国方的重视,建议对这些捐助尽可能与向世界粮食计划署提供的所有其它捐助的相同方法来处理。这将涉及如下方面:

8 结论12:“受援国对计划支持和行政管理费用认捐中实物部分的承认问题,将作为承认受援国政府实物认捐的广泛问题的一部分而进行审查”

9 参阅文件WFP/EB.A/2003/6-B/1。

10 见文件WFP/EB.A/2003/6-C/1

11 见文件WFP/EB.1/2003/5-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