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页目录下页

战略考虑

38. 粮农组织目前面临异常广泛的挑战和机遇,这些挑战和机遇自然会影响本工作计划和预算中建议的拟定。本节提供关于编制工作中主要战略考虑的简要综述。

千年发展目标

39. 国际领域的发展为在联合国系统内开展与粮农组织特别相关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2000年9月通过的宣言的后续行动工作带来了一个新的前景。

40. 该宣言借鉴20世纪90年代举行的各种首脑会议和重要会议提出的国际商定的目标,包括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关于在2015年以前将饥饿减半的目标。在千年首脑会议以后的数月内,一些目标结合在一起并形成了一套八项千年发展目标,以便为协调行动提供一个议程,并鼓励树立紧迫感。

41. 千年发展目标一般作为一个框架而采用,其优点是含有时间限制、可衡量和可实现的指标,帮助各国解决一系列发展问题,并鼓励国际社会努力支持它们。此外,预计千年发展目标的倡议将成为联合国系统支持各国的重点,从而与联合国系统目前的改革进程密切相联。

42. 在2005年上半年,秘书处对本组织回应千年发展目标和联合国改革进行了内部审查。这包括一项涉及经济和技术计划的所有正常计划实体的调查,表明这些技术和经济计划在2006-2011年中期计划内对2006-2007两年度有资源配置,还有一些由预算外资源供资的项目,相当于2004年交付总量的80%。

43. 该调查利用资源分配比例作为本组织努力的一种代表性衡量办法确定了对千年发展目标的直接贡献。考虑到千年发展目标是相互联系的,还按照计划/项目管理员对它们确定的重要程度,评估了间接贡献。例如,对实现消除极端贫困和饥饿(千年发展目标1)的直接贡献预计可能对实现许多其它目标做出间接贡献。虽然这需要主观判断,但该调查是本组织确定其活动对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影响类型和程度的一种初步常识。

44. 简而言之,虽然工作计划和预算建议继续遵循粮农组织战略框架的政策方向,但该审查确认了与千年宣言的高度一致性,并发现粮农组织的工作在实质上与这些目标非常一致,粮农组织的职责与这些目标相关。由正常计划(78%)和预算外资源(95%)供资的粮农组织实质性计划中共有98%的实质性计划直接涉及这些目标。全部工作中有一半以上是针对目标1,该目标将削减贫困和削减饥饿结合在一起。有很大一部分(大约五分之一)针对关于环境可持续性的千年发展目标7,较少但仍然重要的一部分针对与农业贸易有关的千年发展目标8。对千年发展目标3(赋予妇女权力)、千年发展目标2(初级教育)、千年发展目标4(儿童死亡率)、千年发展目标5(孕产妇健康)和千年发展目标6(防治疾病)的直接贡献较小,但主要通过针对减少饥饿和营养不良的工作产生重要的间接影响。

45. 下表说明正常计划对千年发展目标贡献的分布情况:

实质性计划 – 各项千年发展目标的资源分配

千年发展目标

标 题

主要计划 2.1

主要计划 2.2

主要计划 2.3

主要计划 2.4

主要计划 2.5

主要 计划 3.1

1(贫困)

消除极端贫困

1(饥饿)

消除极端饥饿

2

实现普及初级教育

3

促进性别平等和赋予妇女权力

4

减少儿童死亡率

5

改进孕产妇健康

6

防治艾滋病毒/艾滋病、疟疾和其它疾病

7

确保环境可持续性

8

发展全球促进发展的伙伴关系

 

非千年发展目标

图例:

400万美元以下

         
 

400万美元至800万美元

         
 

800万美元以上

         

46. 在考虑这项活动的结果时,应牢记粮农组织的职责比援助各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要广泛得多。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指出的那样,千年发展目标“本身并不是一个全面的发展议程”。尽管如此,本组织对协助加强支持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最终国际倡议显得完全自信。还很清楚,千年发展目标要求各国本身采取行动,必须在国家一级为帮助实现这些目标做出重大努力。粮农组织必须准备以充足的技术投入和进一步加强权力下放政策而作出回应。

对权力下放独立评价的后续行动

47. 计划和财政两委员会以及随后的理事会将分别在其2005年9月和11月的会议上要审议管理层对权力下放独立评价的进一步回应。所有建议都有不同程度的预算影响。各种行动的预算影响还将需要根据从计划和财政两委员会以及理事会收到的反馈意见在实施期间逐步反映出来。目前工作计划和预算的建议已尽可能力争预计国家网络对额外资源的需要,已经做出努力,加强或保护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主要计划3.4)的资源基础。此外,工作计划和预算补编包括有关权力下放结构的建议,这些建议与独立评价的建议非常一致。

区域方面

48. 本组织的工作计划通过总部有关部门与区域和分区域办事处之间密切磋商制定是一项长期执行的原则。在磋商过程中不断作出改进,例如通过强化的信息系统、电视会议和对建议的分析。工作计划事实上是以“统一的”方式在工作计划和预算文件中介绍的。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实质性计划由总部单位和相应的外派小组联合执行。然而,很明显,各区域成员对单个实质性领域或学科所给予的相对重视程度并不一致。区域会议所构成的论坛以及区域一级磋商的其它形式用于调节每一区域的各种具体需要。这些讨论的结果得到所有相关单位的考虑。

49. 此外,粮农组织需要应对区域合作和经济一体化日益增加的趋势以及成员在区域一级采取的对粮食和农业部门有影响的特别举措。事实上,政策咨询服务的很大一部分目前是通过与区域组织直接合作的渠道或在区域或分区域一级的重要意见中提供的。支持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非洲农业综合发展计划便是一个不言而喻的例子。工作计划和预算补编包括对各区域和分区域技术人员资源分配进行适当调整的建议,以便应对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日益重要的情况。

50. 在重点确定过程和计划实体及产出编制中充分考虑区域前景的多样性是一项持续的挑战。附件II:区域方面力求首先指出那些主要的实质性重点,然后指出工作计划中与各区域特别有关的计划内活动。

遵循粮农组织的战略框架

51. 本工作计划和预算继续遵循战略框架中确定的主要政策取向。这可以归纳为三个主要方面:1)进一步采用新的计划模式;2)计划的工作与五项实质性共同战略及伴随的12项战略目标的相关性;3)本组织如何通过处理全组织问题的战略改进其工作方式。

52. 粮农组织各单位在中期规划活动中,遵循的计划编制整体过程溶入本工作计划和预算建议的下两年度的工作计划编制之中,简要介绍如下。

53. 按照理事会对一项确定重点的标准(见关于确定重点的方法一节),粮农组织实质性工作的计划编制和重点确定过程的一个中心特点是评估拟议活动支持战略目标的程度。这作为开始时问题分析的一个组成部分,并伴随着确定预期的最终受益者和与其它角色相比粮农组织在国际舞台上具有明显比较优势的可能干预点。

54. 因此,详细的计划实体设计涉及追踪因果关系链,确定主要外部风险因素和通过与其它组织的合作伙伴关系将要取得的潜在合力。这一阶段最终将确定中期计划中介绍的实体内的一个至几个主要产出。这些产出是粮农组织交付的具体物品和服务,其中每一项针对一个明确认定的主要用户群体,预计这些用户将接受粮农组织的产品并产生第一类结果或(主要产出)后果。总体上,一个实体的所有主要产出的结果拟由一个第二类用户群体利用,预计它们将产生一个更高的,或第二类结果,即(计划实体)目标,为结果和目标具体说明绩效指标、指标价值和指标日期以及相关的核实手段。在制定一个与实现六年中期计划预期结果和目标一致的两年工作计划和预算时,重点将放在为每一计划实体确定的更具体的两年度产出方面。

55. 关于计划的活动与共同战略(编为A至E)的相关性,在下面的图和表中按每一技术性主要计划介绍了资源的示意性总体分配情况以及向12项战略目标的分配情况。单个实体的分配百分比同2006-11年中期计划相比无变化,因此资源分配与中期计划中的分配几乎相同,因在更详细的预算编制过程中规划的时间范围不同以及将实体一级的资源估计数细化而略有变化。

实质性计划—按战略目标列出的资源分配

战略目标

标 题

主要计划2.1

主要计划 2.2

主要计划 2.3

主要计划2.4

主要计划2.5

主要计划3.1

A1

农村可持续生计以及更公平获得资源

A2

易受害和处境不利群体获得充足、安全和营养适当的食物

A3

对粮食和农业紧急情况的防备以及有效和可持续的反应

B1

关于粮食、农业、渔业和林业以及农业、渔业和林业产品生产、安全利用及公平交换的国际文书

 

B2

满足国内需要并与国际政策及管理框架一致的国家政策、法律文书和支持机制

C1

提高生产、加工和销售系统的效率和适应性以及满足生产者和消费者不断变化需要的政策方案及体制措施

C2

为可持续加强生产系统并确保粮食和农业、渔业及林业产品和服务的充分供应采纳适当技术

D1

土地、水、渔业、林业和遗传资源的综合管理

D2

风险最大的环境的保护、恢复及发展

E1

带有粮农组织所有用户均能获得的现有有关可靠统计资料、信息和知识的综合信息资源基础

E2

对粮食和农业的定期评估、分析和前景研究

E3

粮食安全在国际议程中的核心地位

   

图例:

低于400万美元

 
 

400万至800万美元

 
 

超过800万美元

 

56. 在关于加强多学科性、扩大伙伴关系和联盟、确保卓越、继续改进管理过程、传达粮农组织的信息为粮农组织及其成员筹集资源的处理全组织问题的战略范围内规划了改进本组织实现其战略目标工作的行动,下面有选择性地予以介绍。

57. 在本节的最后还阐述了追求效率和生产率的提高,这有助于一些处理全组织问题的战略。

加强跨学科性

58. 成员一致强调,粮农组织的一个主要比较优势是其将其跨学科专长用于解决公认问题的能力。这一比较优势因粮农组织在其所有职责领域的知识组织作用而更加突出。

59. 领导机构通过中期计划及工作计划和预算所核准的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体现对实施2000-2015年战略框架中所述加强跨学科性战略的贡献。以下说明下两年度关于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的发展情况。然而,有许多其它涉及多学科合作的活动情况,这些活动将在该两年度内进行,尤其是关于区域和国家一级的工作。

60. 在政策援助方面,政策援助司5及其在各区域的外派小组将继续大量利用各技术部和司的补充投入。这与通过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向成员提供的政策咨询服务部分更加有关。政策援助司还将带头进行实地计划发展,同时考虑到粮农组织制定和实施的实地项目越来越多的部分需要多学科技术支持。同样,投资中心6在必要时为其项目制定工作利用各技术部门的各种投入。为了向政策咨询和实地计划发展提供服务,粮农组织区域和分区域办事处通常保留国别工作组和多学科小组,评估国家相互交叉的技术学科需要。在评价权力下放的后续行动中建立的国家中期重点框架初始系统也将明显涉及多学科分析和本组织各层面的投入。

61. 虽然在另外一节审查预算外资源的前景,但在多学科性方面可指出,有许多由捐助方在粮农组织办公地点供资的重要全球和区域项目能够用多学科能力支持这些项目。

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的发展

62. 2006-11年中期计划包括关于在计划期开始时实施的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的建议,即意味着目前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的主题名单将从16个增加到18个。这是以往题为:加强生态系统综合管理能力的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变为防治荒漠化可持续山区管理两个正式的新的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的结果,事实上继续了在后两个领域的重要跨学科工作,并采用了另一个关于艾滋病毒/艾滋病对粮食和农业的影响的新的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

63. 按照林业委员会和农业委员会2005年届会提出的指导意见,建立了一个关于生物能源的新的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该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也被认为对扩大艾滋病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的范围,以包括其它疾病对粮食和农业的影响是适当的。下面介绍建立这两个新的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的理由。在所有批准的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内计划的2006-07两年度的成就见登载在粮农组织网站的附件IV

64. 生物能源:清洁和安全的能源服务对各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和确保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农村,该挑战特别严峻,在这些国家,每5个人中就有4人没有电力。利用生物量生产的能源称为生物能源,其生产包括来自树木的木材能源和来自作物及农业和家畜副产品残生物与废物的农业能源。本世纪可能见到从以矿物燃料为基础的经济向以生物能源为基础的经济的重大转变,农业和林业是生物燃料的主要生物量来源,如木材、木炭、粒粪、生物乙醇、生物柴油和生物电。

65. 新的生物能源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将促进跨部门合作,从技术和决策角度帮助各国的生物能源发展计划。它还将处理适当的方面,如农村基础设施、就业机会、粮食安全和贫困方面,以及生物能源在贸易和出口等方面的多样化作用。新的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将在以下方面把所涉及的单位结合起来:资源和潜力评估、数据和信息系统、土地植被和土地利用变化、森林管理、技术、工程、农产品加工和气候变化。将要处理的社会经济方面包括:农村生计和性别、立法、经济政策、机构、土地的竞争使用、环境服务付款、国际贸易和对粮食价格的影响。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将支持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和在面临严重干旱和/或荒漠化的国家,尤其在非洲防治荒漠化的联合国公约7、联合国能源、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世界能源理事会8等其它机构以及与私营部门、用户协会和其它民间社会团体的伙伴关系。

66. 艾滋病毒/艾滋病和其它疾病对粮食和农业的影响:传染性人类疾病,如艾滋病毒和艾滋病、疟疾及结核病等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重大卫生问题。然而,这些流行病越来越多地被视为重大的发展问题。粮农组织的各种机构,包括农业委员会、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渔业委员会9以及最近两次非洲区域会议敦促粮农组织分析这些重大传流行与粮食安全之间的联系,并支持受影响国家有效应对它们对农业部门的影响。人们认识到这些流行病与粮食和营养安全方面的复杂关系需要采取跨学科和有效协调的干预措施。

67. 因此,新的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将协调规范性产出、技术援助以及向各国提供的关于农业部门(包括渔业和林业)如何才能有助于减缓艾滋病毒/艾滋病及其它疾病的影响提供的政策指导。跨学科行动重点领域增加粮农组织关于艾滋病毒/艾滋病以及其它流行病的工作的可见度,并将大大增加成为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10的一个赞助方的机会。

伙伴关系

68. 本组织力求根据共同目标和具体行动计划通过指导参加与伙伴合作的所有单位的共同框架加强现有伙伴关系并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在技术合作领域,一项正在出现的重要目标是支持进一步协调和统一的动力,以便减少各国政府的负担。粮农组织还力求扩大与私营部门缔结广泛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密切与农业、农村发展、粮食安全和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有关的民间社会伙伴的关系。工作计划和预算补编谈到了需要进一步加强粮农组织与各伙伴的合作,尤其与联合国系统内的伙伴以及民间社会组织合作。

69. 在后一种情况下,指导合作的将仍然是粮农组织/民间社会联合行动计划及其在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以及2002年6月举行的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11的平行论坛。重点将放在以下方面:加强民间社会参与和协助全球政策论坛,包括战胜饥饿国际联盟;以及加强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参与政策对话,尤其是通过粮农组织区域会议和计划于2006年举行的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特别论坛。

70. 关于粮农组织与私营部门的合作,将继续努力认定和吸引私营部门伙伴,包括通过加强对话和信息共享,改进使合作制度化的形式,提高人们支持在发展中国家投资的兴趣,以及为支持粮农组织的特别计划提供机会。

71. 一个重要的方面是粮农组织参加联合国开发小组及其各种工作机制。将注意加强粮农组织作为联合国发展系统内的一个重要角色的作用,尤其是关于粮农组织支持各国努力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和其它有关国际目标的能力。粮农组织还将支持实施2005年举行的高级别论坛通过的关于援助效率的巴黎宣言。为了响应关于加强粮农组织参加联合国改革的各种努力,尤其是在国家一级努力的呼吁,将与联合国系统其它伙伴在驻地协调员系统框架内一起努力,力求更加有效地符合并支持国家所有的计划制定手段及过程。在整个部门方法和直接预算支持条件下新的技术援助方式和正在出现的需求将需要配备合适的程序。

72. 粮农组织将进一步促进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地方行政部门作为新的伙伴参与农村发展和粮食安全,包括与下放实体的合作。本组织将加强与这些实体以及这些实体之间的信息交流,并通过下放的合作计划为发展中国家的联合计划和项目筹措资金。

传递粮农组织的信息

73. 在本两年度中,粮农组织将依照共同交流政策和战略的原则,继续确保持续不断向其成员传递信息,并与广泛的对象主动交流。影响这项工作环境的主要因素包括:

74. 在这一背景下,《工作计划和预算》的补编提出了意义深远的建议,加强粮农组织的交流政策和能力,从而加强其作为一个知识组织的作用。

75. 在全组织中,将进一步重视培养真正的交流文化,利用已经形成的共同交流和出版规划过程,制定重点突出而适当的信息,以及确定主要对象和传递信息的适当手段。

76. 这一时期中,这种交流活动的主要重点将是各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及粮农组织对这项努力的支持。与此同时,2006年将迎来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十周年,当时各国保证到2015年将世界饥饿者人数减少一半。

77. 将利用现有的所有交流渠道,提高决策者及对其产生影响的人们对与粮农组织授权有关的问题的意识和认识。将不断开发粮农组织的万维网站,尤其是新闻办公室,并注重联络所有媒体部门,包括印刷媒体和广播。将采用有助于更加准确锁定扩展活动对象的技术,并采用更加先进的手段,从而能够对收到的报导进行详细分析。如果资源允许,将继续努力加强区域、分区域和国家各级的扩展活动。

78. 将继续利用世界粮食日年度庆祝活动作为一个重大机会,重视与粮食安全有关的问题与之互补的粮农组织大使计划和电视粮食集资运动也将得到支持。

79. 对跨组织战略:传递粮农组织的信息的评价的后续行动,将取决于计划委员会在2005年9月份届会上作出的反应。

人力资源行动计划

80. 2001年9月提交财政委员会的人力资源行动计划概述了与确保卓越继续改进管理过程战略相关的重点行动领域,这些领域对2006-07年仍然具有重要性,包括:

81. 鉴于粮农组织是一个大量使用人力的组织,如下表所示,职工费用占其工作计划总额的三分之二左右,因而人力资源规划和管理特别重要。在编制工作计划和预算过程中,各部门可按照附件V:职位的演变中所说明的计划要求的变动,调整其职位编制。人力资源投入构成的调整,从两年度实际零增长方案取消108个职位和设立129个新职位中得到部分说明。人力资源编制的进一步变化将通过修改职位说明加以实现,例如在职位空缺和发出招聘广告时。而且,还通过与顾问签订短期合同和其它合同安排获得大量的专业力量。

职工费用百分比

类 别

2004-05 年
占职工费用的百分比

实际零增长
计划变动

2006-07年实际零增长占
职工费用的百分比

技术单位

77.1

0.2

77.3

非技术单位

56.7

(1.4)

55.4

合 计

65.6

(0.8)

64.7

82. 本两年度的一项主要挑战将是获得拥有所需技能的工作人员,这些技能是跟上迅速变化的技术要求和适应本组织满足成员期望的工作方式所需的。正如下表所表明的那样,预计退休使人员大量更替。

预算职位的人员更替

类 别

预算职位

强迫退休

可能的更替

更替合计

占预算职位的百分比

技术单位

1206

55

43

98

8.1

非技术单位

2076

79

67

146

7.0

合 计

3282

134

110

244

7.4

83. 关于招聘人员的数量、种类和程度,主要重点将是更好地协调组织计划的需要与外部招聘的和内部培养的能力。这项活动的关键是人力资源规划和信息系统,从而能够获得有关现有技能(技能库)和所需技能的数据,并找出差距。Oracle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实施将对系统促进这一过程至关重要。与此同时,招聘将继续努力实现平衡的地理代表性和提高妇女和年轻专业官员的比例。

84. 确保卓越的另一个组成部分是使粮农组织能够成为一个有效的学习组织。这将需要在2006-07两年度期间开展职工培训,在利用新近获得的技能方面赋予职工更大的权力,以及本组织从成败中吸取经验的能力。

实施一个能力框架

85. 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项目的一部分,将继续实施能力框架的工作,支持人力资源管理、职位设计、招聘和遴选、绩效管理和职工培养等各个方面。工作将包括经理职位和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形成支持绩效管理和持续培养的能力,并形成技术和专业能力。

管理发展

86. 将利用个性化的个人培养计划和一项更加广泛的管理发展计划,扩大和支持参加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合作建立的管理发展中心。与此同时,管理发展工作将需要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其它方面,包括绩效管理、职业发展和后续规划相联系,并将需要解决总部以外的职工需要。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87.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实施,为审查和更新业务过程和规划、管理及提供人力资源的总体方法提供了独特的机会,包括更加全面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型,以确保如提高效率和生产率中进一步说明的那样,降低成本,改进服务的提供。

88.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还将使个人绩效计划与本组织的计划目标更加密切联系,促进实施绩效管理。经过修改的一个系统将允许把个人的预期结果输入得到批准的计划目标、职业发展及培训需要以及管理技能需要。

预算外资源

89. 预算外资源有助于在区域和国家一级把粮农组织的知识转变成实际结果,同时对本组织其它主要工作领域提供补充支持。

90. 为了确保此类支持的效果,粮农组织将加强与受援国和捐助国政府及机构的磋商,以确保制定的计划和项目充分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尤其是脱贫战略文件和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12。它将继续确保利用预算外资源供资的计划处理成员对粮食安全的关注及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13的努力。

91. 加强资源筹集的努力将建立在本组织以跨学科和注重结果的方式解决复杂发展问题的效果上,强调通过能力建设和培训实现国家拥有。本组织将扩大其交流战略,在国际媒体上(电视、报刊和因特网等之上)宣传其作用和成就,展示在减轻贫困方面因与捐助国政府和供资机构的合作而取得成功的事例。

92. 将与一系列感兴趣的捐助者制定战略伙伴框架,概述长期合作的主要领域和方式,从而确保粮农组织按照相互可能同意的地理和主题重点采取干预行动的可预测性和可持续性。将继续重视吸引捐助国包括非洲大陆以及供资机构和私营部门向粮农组织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信托基金提供资源。

93. 为了确保提交国际捐助界考虑的粮农组织项目和计划的明确重点和相关性,将在制定过程中严格遵守各项标准。而且,将通过在经过修订的《实地计划手册》中制定精简程序,加强项目制定的及时性以及执行活动的透明度和成本效益。

94. 就批准的预算外项目数量而言,过去两年的结果已经达到了历史高峰。然而,值得指出,粮农组织的实地计划日益集中于数量有限的一些国家和技术领域。考虑到下放有关规划问题的决策权的趋势,粮农组织将继续加强下放办事处的实地计划发展和资源筹集能力。

95. 影响实地计划的另一个重要趋势涉及持续协调国家一级的发展援助努力以达到一致的过程。作出的努力将不会局限于为粮农组织执行的计划和项目筹集资源,更重要是本组织将在增加公共和私营来源向整个农业部门,尤其是向粮食安全部门的总体资源流量方面发挥催化作用,强调依靠受援国计划执行能力、由粮农组织发挥辅助作用的国家物主身份。

96. 随着本组织依靠捐助者和国际供资机构的联合供资,加紧其投资筹备活动,这样一种催化作用将日益重要。预计新颖的计划制定方式将导致向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门,尤其是非洲的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门的投资流量大大增加。

97. 最后,粮农组织将努力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联合国其它组织和机构,如农发基金、粮食计划署、世卫组织、环境规划署、教科文组织、全球环境基金14以及世界银行的合作,以便共同努力,联合各自的能力、资源和专门知识,解决需要作出国际反应的新的全球问题。

2006-07两年度预算外资源的规划

98. 在规划两年度工作计划和预算范围内的正常计划资源的利用时,与附件I相关的实质性计划中说明的那样,各部门切记信托基金和专项基金将对实现本组织目标做出的贡献。

99. 比实际支出提前的两年半预测预算外供资的水平和分配会有困难。它取决于捐助者的政策,而这些政策常常对地理和部门的优先选择以及成员的需求作出反应。尽管如此,下表提供了秘书处对2006-07两年度各区域和各项计划利用预算外资金情况的预报。

各区域和计划的预算外支出(千美元)

 

计划和主要计划

全 球

区域间

非 洲

亚洲及太平洋

欧 洲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

近 东

合 计

122

计划制定、预算和评价

0

783

0

0

0

0

0

783

12

政策、指导和规划

0

783

0

0

0

0

0

783

 

第1章合计

0

783

0

0

0

0

0

783

210

农业生产和支持系统部内计划实体

0

3,196

0

0

0

0

0

3,196

211

自然资源

6,555

0

13,545

10,481

0

6,572

0

37,153

212

作物

0

34,299

58,705

7,109

112

1,166

141,936

243,327

213

畜牧

11,289

7,526

7,918

22,766

3,089

5,347

3,842

61,777

214

农业支持系统

910

0

9,387

9,642

3,228

0

0

23,167

215

同位素和生物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

1,118

0

0

0

0

0

0

1,118

21

农业生产和支持系统

19,872

45,021

89,555

49,998

6,429

13,085

145,778

369,738

220

粮食和农业政策及发展部内计划实体

4,226

0

545

361

0

724

181

6,037

221

营养、食品质量和安全

0

1,789

12,393

1,626

0

0

0

15,808

222

粮食和农业信息

0

1,759

2,287

803

803

803

803

7,258

223

粮食和农业监测、评估及展望

0

1,673

2,398

51

0

394

714

5,230

224

农业、粮食安全和贸易政策

8,319

3,334

3,649

1,651

0

874

0

17,827

22

粮食和农业政策及发展

12,545

8,555

21,272

4,492

803

2,795

1,698

52,160

231

渔业信息

0

1,893

0

0

0

0

0

1,893

232

渔业资源和水产养殖

2,041

11,450

0

260

3,574

0

88

17,413

233

渔业开发和利用

0

1,739

0

237

0

1,570

585

4,131

234

渔业政策

0

24,334

0

0

0

0

0

24,334

23

渔业

2,041

39,416

0

497

3,574

1,570

673

47,771

241

森林资源

6,848

0

4,565

8,788

685

4,565

0

25,451

242

森林产品和经济学

185

0

123

0

0

123

0

431

243

林业政策和机构

3,115

0

4,153

4,153

1,038

4,153

0

16,612

244

林业信息和联络

364

0

0

0

0

0

0

364

24

林业

10,512

0

8,841

12,941

1,723

8,841

0

42,858

251

研究、自然资源管理和技术转让

0

8,088

15,436

1,702

59

754

621

26,660

252

性别和人口

0

4,824

643

643

0

643

643

7,396

253

农村发展

5,434

368

2,760

4,233

736

10,122

368

24,021

256

支持低收入缺粮国粮食安全的粮食生产

0

0

27,151

2,974

0

26,796

2,318

59,239

25

对可持续发展和特别计划重点的贡献

5,434

13,280

45,990

9,552

795

38,315

3,950

117,316

 

第2章合计

50,404

106,272

165,658

77,480

13,324

64,606

152,099

629,843

311

政策援助和实地计划发展的协调

1,659

3,455

4,370

948

0

474

474

11,380

313

对成员国的法律援助

3,448

0

0

0

0

0

0

3,448

31

政策援助

5,107

3,455

4,370

948

0

474

474

14,828

322

投资支持计划

0

3,903

0

0

0

0

0

3,903

32

对投资的支持

0

3,903

0

0

0

0

0

3,903

351

多边和双边机构

11,645

0

0

0

0

0

0

11,645

352

民间社会意识和伙伴关系

0

5,124

0

0

0

0

0

5,124

353

与成员国的合作协定及对发展中
国家间经济合作和技术合作的支持

2,892

0

0

0

0

0

0

2,892

35

与外部伙伴的合作

14,537

5,124

0

0

0

0

0

19,661

 

第3章合计

19,644

12,482

4,370

948

0

474

474

38,392

511

公共信息和出版物支持

810

0

0

0

0

0

0

810

51

信息和出版物支持

810

0

0

0

0

0

0

810

 

第5章合计

810

0

0

0

0

0

0

810

 

总 计

70,858

119,537

170,028

78,428

13,324

65,080

152,573

669,828

100. 不妨指出,除了通过粮农组织提供的预算外资源之外,粮农组织还通过其投资中心为筹集粮食和农业投资发挥了关键作用(2004年筹集近32亿美元)。它在跟踪作为给发展中国家的外部援助而专门为农业和农村发展划拨的资源方面也发挥了有关的作用(例如,临时估计2002年接近96亿美元)。

提高效率和生产率

101. 追求效率仍然是一个持续的管理过程。然而,不能将其与加强组织效果相分离。两者的最终目标都是通过加强内部结果管理、增强与联合国各机构、各国政府以及其它利益相关方的伙伴关系,加强粮农组织对其战略目标和千年发展目标的贡献。

102. 提高效率和效果将需要一个系统地从成败吸取经验教训、交流结果以及取消增值小的活动的过程,同时不断简化和精简过程。

103. 对粮农组织这样一个学习组织来说,其不断适应不确定性日益增加的环境的能力和发展应对未来变化的能力,极地地促进了其效果。这将需要及时学习反馈信息,更加系统地吸收本组织积累的知识和经验,使成员受益。因此,确保卓越的跨组织战略将特别重视以更加积极的知识管理和在所有活动中对最佳规范的支持为基础,形成一个灵活的学习组织。

104. 提高效率的工作范围将包括所有方面,涉及整个组织,因为可以推断没有任何领域可免于增值或精简过程的审查。按照目前的最佳规范,将研究三大主题:

105. 值得指出,上述增效节支的范围超出领导机构通常寻求的范围。领导机构的重点和本组织相关报告的中心迄今(按照理事会的定义)一直是效率和增加成本回收,提高生产率在过去未得到承认。将采取措施把提高生产率纳入今后的行动框架。

为提高效率和生产率奠定框架

106. 因此,按照目前的最佳规范,将在下一个两年度中建立一个提高效率和生产率的框架,明确处理较长期前景的需要。该框架将明确规定这项举措的原则、目标和激励措施,下文概述了供考虑的领域。

107. 在2006-07两年度中,粮农组织将为提高效率和生产率确定一项指标。在公共部门中,一般来说总指标为每年1.0-1.5%左右。如果应用于粮农组织,与本组织前几个两年度实现的并向领导机构报告的效率相比,这些节约可能较小。然而,将不再可能无限地实现过去的重大成就。如果想实现比较复杂的过程改革,即使较低的节约程度也将需要大量投资或乐意承担过渡费用。而且,财政委员会的一些成员承认进一步实现节约的困难,计划委员会在其2005年5月份的会议上也要求2006-07年的增效节支指标应当切合实际。

108. 一项重要的原则是生产率的提高和效率应独立于预算水平,而不是商议预算的一种工具。预算谈判将需要与成员提供的计划指导和表明的选择相关。增效节支本身与加强本组织的效果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提高效率和加强效果携手并进。

109. 追求可持续效率并将其充分纳入日常过程,必须由管理人员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才能实现其承诺。管理人员将需要一个稳定的框架及明确的原则和激励措施,才能通过重新设计而不是微型调整,积极主动地重新研究核心业务过程包括跨部门过程的精简和可持续性。虽然该框架将随着时间的迁移而变化,但将研究其它地方采用的最佳规范以便为粮农组织所用。例如,将适宜为管理人员提供激励措施。一种方法可以是平均每年截留其预算的1%,作为一种“效率税收”,但允许管理人员有机会根据实现的可持续效率,挣回部分或全部截留资金。另一种可加以考虑的方式可以是设立一项“创新基金”,比如将正常计划预算的1%放入一项中央管理的基金,以便能够对处理提高本组织效率或生产率的新颖跨部门方式的改革过程进行投资。

生产率的提高、指标和基准

110. 如上所述,虽然行政和技术计划中可找到改进的事例,但迄今为止,本组织没有建立一个系统的档案来显示其生产率的提高。

111. 行政领域生产率的增长包括处理对供应商的付款,使付款处理所需的平均时间在收到明确的单证之后,从7-10天缩短到2-3天。在粮农组织技术工作中,统计领域生产率提高的证据明显,在该领域中,信息技术的成功实施,已导致最近几个两年度的生产率大幅度提高。统计司改造了食物平衡表的编制过程,从涉及40名办事人员的高强度工作,转变成一个目前仅涉及大约20名办事人员的工作(即增效节支),而就产出而言,平衡表现包括的统计数据大约为其原有的五倍(未量化的生产率增长)。实施粮农组织实质统计数据共用数据库16第二期之后,这一趋势将继续,工作人员将被推向价值链的更高端。

112. 然而,本组织产出的确定和记录方式并不十分明确,无法在一段时间内加以比较。如果资源允许,将制定一个参照标准更加严格衡量和比较的系统。在2006-07两年度中,将为争取实现的每项主要效率或生产率的提高确定明确的产出和可衡量的指标。例如,将量化使用电子签字的经济利益,电子签字将精简人力资源管理但提供相同的产出;还将量化通过修订紧急服务偿还率和实施预算编制准则所增加的成本回收程度。

113. 将以有助于参照公共部门和适当时参照私营部门类似的过程进行比较的方式,逐个部门的逐步制定粮农组织的基准。这项重大活动将需要一段时间来确立必要的基准。不过,已经物色并将联络这一领域的一些专家,以协助本组织确定具体部门的相关基准。如有可能,还将帮助各部根据可比的服务提供机构的基准,确定各自的中期指标。

当前的举措

114. 1994年1月份以来,粮农组织一直在大力追求效率,前五个两年度明确记录了效率节约,估计与1994年相比,每年达6 000万美元。生产率的提高基本上没有包括在这一数字中,而提高生产率必须增加产出而又不增加任何投入成本。当前的增效节支措施可分成两类:即由上层推动的涉及本组织所有工作领域的机构性节约措施和涉及一位管理人员直接影响的一个业务过程的节约措施。

当前的机构效率

115. 跨部门审查:利用粮农组织已经实施的注重结果的模式,但又特别重视需要使总部与下放工作(尤其是国家一级的工作)更加密切联系,更好地发挥本组织知识资产的杠杆作用,本组织将努力制定尽可能最高的集合层面的预期结果。审查领域的事例包括:

116. 人力资源管理模型:本组织将在实施其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过程中,通过实施一个人力资源管理模型,把工作重点从交易处理转向战略和咨询,增加人力资源服务的价值,改进责任制和问责制,大大改变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的方式。

117. 通过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提供所有人力资源信息的一个单一系统和唯一来源,将形成一个一致的服务提供过程,减少错误数量,缩短处理交易所需的时间。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实施将消除人力资源服务提供过程中数据的双重输入和任务的重复。使用“电子工作流程”和减少行政步骤,实现最多不超过一位提出者和两次审批,将精简交易处理过程(例如,目前只有处理停薪留职需要六道签署步骤)。“自助”方式也将提高效率,使职工和管理人员能够以电子手段执行原先需要粮农组织其它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干预的行动。

118. 拟议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将努力把人力资源交易处理功能集中在一个地点,减少非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开展人力资源服务的需要。新的过程将减少所需工作人员总数,并将允许调整处理交易活动的人力资源工作人员,重新安排其开展附加值更大的活动,如人力资源战略和发展。目前估计只有大约18%的人力资源工作人员实际从事此类活动,而在拟议的模式中将接近42%。

119. 预计通过自然减员和职工退休将实现职工总人数下降所产生的节约。因此,需要为现有工作人员提供额外的培训。新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将在2009年之前实现其全部利益。

120. 精简区域和国家一级的行政活动:随着在整个两年度期间采取措施,实施更加有效的权力下放结构,对《粮农组织权力下放独立评价》的后续行动将在一系列跨部门领域中逐步降低费用。已经预见的行动包括把12个国际行政官员职位转变成国家行政官员职位,结果将是两年度净节约90万美元,但不会变成预算节余,因为在当前两年度实际削减总额520万美元之后,该网络资金不足。把行政和执行责任更多的下放到国家办事处,也将改进提供服务的反应时间。

121. 增加支持费用回收:向预算外项目提供行政和执行支持服务或技术支持服务的可变费用的未回收部分,实际上由正常计划预算承担,从而限制了本组织实施其正常工作计划的能力。

122. 按照粮农组织理事会已经批准的原则,财政委员会2005年5月份的上届会议鼓励粮农组织继续努力全部回收紧急行动的间接可变费用。目前,此类项目回收率的上限为6.5%。然而,紧急和恢复项目新的回收率上限需要达到10%,才能确保本组织回收其间接可变费用的能力不受到影响。新的上限将提交财政委员会2005年9月份的会议。

123. 本组织还将努力增加为预算外项目提供的技术服务费用的回收额。这尤其将需要改进预算编制方法以便在2006-07年充分实施。还将消除费用回收的障碍,包括复杂的行政程序,这些程序妨碍管理人员为所提供的服务提出偿还要求。

124. 登记管理:2003年中开始的登记审查现已完成,结果是实行数字化后大大改变了工作方式。粮农组织的档案管理过程现以国际标准化组织15489号标准为基准,构成了新的责任和质量管理标准的必要成分。

125. 预计随后的结构和人员配备变化将产生60万美元的节约,但不包括购买所需的许可软件。此外还在《2004-05年工作计划和预算》中实现40万美元的净节约额,以及管理人员和辅助人员寻找文件时节省的未量化的时间。

当前预算持有者驱动的效率

126. 信息技术:信息系统及技术司17目前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改进本组织内部的信息技术管理。该司正在通过制定全组织共同的信息技术标准,努力在当前的执行活动中挖掘效率,从而减少维护和迁移费用。

127. 除此之外,粮农组织是信息和通讯技术网络即机构间信息技术战略机构的一部分,该机构努力制定适用于联合国系统各机构的信息技术标准。除了其它措施之外,它正在评估成立一个联合国联合工资系统和利用共享服务中心如利用设在日内瓦的联合国国际计算中心的可行性。粮农组织已经通过将其大型计算机环境外包给这些中心利用了这一优势。现在打算将其移到国际计算中心更大规模的计算机,使粮农组织的应用程序与设在罗马的联合国其它机构的应用程序分享这一资源。预计2005年产生的节约将用于为巩固这些活动提供资金,而从2006年起,预期每年将产生大约6万美元的节约。

128. 除了外包活动之外,本组织还正在把与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项目有关的行政和信息系统开发工作“下放承包”给费用较低的曼谷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该处办公场所和管理支持等基础设施已经充分形成。估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项目节约75万美元左右,尽管需要增加一些电信开支以改进曼谷与罗马之间的联系。如果成功,可考虑本组织其它行政领域的下放承包。

129. 也不妨指出,在2006-07两年度的资本预算项下,本组织正在采取一些初步措施以更换其电信设备,研究采用正在形成的语音技术,如果这项新技术的实际节约有正当理由的话,尤其是在2009年或可能的话更早些时候采用网络语音通信技术(VoIP)。

130. 文件和出版物管理:2005年6月,为粮农组织所有出版物和会议文件的分发和储存费用批准实施了一项新的内部收费机制。目前,这些费用由行政服务司18支付,而从2006年1月份起,这些费用的预算将尽可能放在内部的用户司中,这些司通过其关于分配和储存的出版物数量的决定,对费用产生一定的影响。预期在这两年度内,因带来的行为变化将产生70万美元的节约。然而,这些节约将不会转变成2006-07年的预算节约,因为这项活动在当前两年度的预算削减之后资金严重不足。

131. 印刷技术的变化已经成熟,大部分分发活动(即出版物的处理、包装和加帖标签)可能象大型私营部门公司已经做到的那样实现自动化。本组织正在研究能否通过内部印刷设施的升级,或使用设备适当的外部印刷公司,制作粮农组织的一大部分出版物并直接装入写好地址的信封。本组织可能在出版物分发方面产生每两年度约50万美元的节约,尽管这项建议可能需要一些初期投资费用。

132. 控制旅行费用:与设在罗马的联合国系统其它机构一起努力,粮农组织将直接与航空公司谈判,最充分地利用这些机构的综合购买力。通过一致行动影响各航空公司的能力,预计将足以抵消本组织目前在与其旅行机构的合同中受益的航空公司佣金的损失。

133. 管理方面的效率和节约:除了象大会第三十二届会议批准的那样,把即将召开的大会会期从9天缩短到7天之外,根据理事会的要求19,2005年商品问题委员会和农业委员会的会议也将缩短会期,这完全可能产生节约。本组织还正在严格审查举行的区域小组会议的数量,努力限制口译费用。此外,《工作计划和预算》补编承认需要精简全球和区域两级法定机构以及内部各委员会的会议。

134. 根据领导机构的要求,粮农组织正在努力缩短其大多数会议文件的篇幅,同时加强其对结果的重视。起初这一目标将是把所有领导机构会议的文件总量减少10%,实际上这就是缩短《工作计划和预算概要》以及正式的《工作计划和预算》文件的理由之一。实现这一指标是与领导机构共同承担的责任,领导机构是这些文件的主要接收者。因此,领导机构或许希望在向秘书处提出补充信息或新文件的要求时进一步体现选择性,并鼓励本组织缩短现有会议文件。

135. 在努力寻找新颖方式以便在管理方面进一步产生节约时,本组织还在研究联合国其它机构的做法。取消成本很高的逐字记录或提高效率,属于研究的一个领域。使用逐字记录的其它组织有农发基金、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教文组织20。认识到逐字记录是粮农组织《基本文件》的一项要求,正在考虑其它费用较低的方法,如领导机构会议的音频/视频录制。联合国环发会议和世贸组织21在其万维网站上提供了此类录制工作的经验。

136. 尽管实施这些措施估计将每年产生大约30万美元的节约,但其中部分节约将需要作为技术基础实施方面的初期投资。

137. 所实现的效率节余的使用:将报告所实现的效率节约,并将其用于计划重点领域。然而,虽然可以比较自由地为最优先重点领域分配预算资源,但对效率节约的使用限制较多,因为一部分将用于填补原先资金不足的计划的供资缺口,另一部分将需要按照本节说明的那样,向预算持有者提供激励措施。


5 TCA

6 TCI

7 UNFCCC;CDB;在面临严重干旱和/或荒漠化的国家,尤其在非洲防治荒漠化的联合国公约(UNCCD)

8 ECOWAS;IFAD;CGOAR;OECD;IEA;WEC

9 COAG;CFS;COFI

10 UNAIDS

11 NGO;CSO

12 PRSPs;UNDAF

13 MDG

14 UNDP;IFAD;WFP;WHO;UNEP;UNESCO;GEF

15 CL 110/REP第24段

16 FAOSTAT

17 AFI

18 AFS

19 CL 127/REP第23段

20 IFAD;ILO;UNESCO

21 UNCTAD;WTO

上页页首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