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vious Page Table of Contents Next Page


VI. 前 瞻

109 如果这些建议在2005年11月大会期间得到本组织成员的完全支持,总干事决心尽早实施,同时认识到实施的速度将受到现有供资水平的重大影响。

110 这些建议旨在加强本组织的能力,以便在一个与1945年极为不同的全球环境中实现其建立者的愿望。改革将加强粮农组织在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方面继续发挥必要的高度相关作用的能力;希望这些改革将有助于确保本组织具有必要的资源,为满足成员国的需要而履行其职责。然而,全球环境的变化速度很快且难以预测。该进程也将受到联合国更广泛的改革进程以及受粮农组织理事会委托的粮农组织独立外部评价所取得的结果的影响。总干事相信,实施目前的建议将为这两个进程提供一个更加有利的环境,并加强本组织实施战略和实现成员为粮农组织已经确定或今后将要确定的目标的能力。

111 改革是在一个日益相互依存的世界上进行的;在这个世界上,各国及各国人民今后的福利错综复杂地联系在一起。东京、巴黎或纽约的消费者所做的选择最终将影响斯里兰卡高原的茶农、肯尼亚的菜农和尼加拉瓜的咖啡生产者。此外,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贫困和饥饿使千百万人极容易遭受自然或人为冲击的影响,并为出现政治动乱和冲突提供沃土,扰乱国际市场并引发大量人口到其边境以外寻求更好的生活。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明显,世界各国对结束持续影响我们许多同类终生的极端匮乏情况具有共同的兴趣 — 不仅仅是一种道德义务。

112 事实上,由于这种相互依存,本组织工作的最后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将由粮农组织以外更广泛的发展环境、尤其是援助和贸易方面的环境决定。消除世界饥饿的速度将对国内资源和国际支持以与其幅度相当的规模日益直接用于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源十分敏感。希望当发现危机即将来临时,可以通过及时的反应予以解决,而非等待电视上关于濒临饥馑的儿童画面向全世界播送后引发大规模的人道主义援助,造成巨大的后勤代价。如果对跨界动植物病虫害采取同样的预防方法,也可以防止它们失控,造成巨大的损失,破坏最贫困人口的生计。

113 如果将资源用于解决脆弱性根源的这种重新取向也与改变贸易关系、开创一个更加均衡的市场相联系,则实现粮农组织建立者的愿望的进展会快得多。非洲委员会的评论和建议中隐含了这方面的需要,其评论为:“贸易规则的应用混乱”;其建议为“如果要扩大市场准入,改革世界贸易组织的工作方法及其发达成员国的行为也至关重要。”不仅原材料,而且农业制成品大步迈向市场开放将对人民的生计、尤其是对生活在处境最不利国家人民的生计将产生深刻的影响。本组织与《千年发展目标》相关的计划将更多地侧重于这些国家。正如非洲委员会警告的那样,必须避免出现《千年发展目标》退化为扩大差距和“当代贫富之间的最大羁绊目前有可能变为有史以来富人对穷人的最大背叛。”

114 对一个全球机构而言,除了确保全世界所有人在当前和今后享有充足的粮食供应以外,再没有更加重要的使命。1995年在魁北克市庆祝粮农组织成立五十周年时,成员们重申它们在政治上支持本组织履行“其帮助建立一个所有人可以尊严地、对粮食安全充满信心地生活的世界的使命。”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开启了一个进程,在该进程中,所有国家均认为它们在终止贫困和饥饿方面具有共同的利益,并必需为子孙后代留下未受破坏的自然资源。有一种新的意识,即决心参与大规模的实际减贫计划。在进行拟议的改革时,粮农组织将展现其承诺的实力,在其职权范围内开展一切工作,并与联合国系统内外具有相同目标的其他机构结为伙伴关系,在这一重振的全球努力中发挥其适当的作用。


Previous Page Top of Page Nex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