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vious Page Table Of Contents Next Page

II. 共同战略

处理成员需要的战略

确定了处理成员需要的五项共同战略,每一项战略得到若干战略目标的支持。所有这些战略和目标均从粮农组织的任务中得出,并遵循了两项基本原则:

战略框架的战略方针必定要求跨学科计划,但并不排除制定部门战略计划,如粮农组织的林业战略计划,或处理部门或相互交叉问题的具体行动计划或纲要。

处理成员需要的共同战略置根于本组织的规范性工作,并得到成员国要求的业务活动的补充,同时在这两类活动之间保持适当的平衡。正常计划将继续为业务工作提供投入,尤其是通过粮食安全特别计划以及技术合作计划,与过去一样,额外资金来自预算外资源。

共同战略集中于粮农组织具有相对优势的领域,并假定这些目标的实现将依靠成员国和粮农组织的行动。虽然战略框架是“不考虑资源的”,但掌握的资源总量和种类是其成功实施的主要决定因素。

促进消除粮食不安全和乡村贫困

在2015年以前将营养不良人数减半需要问题最大的那些国家,即农村地区普遍贫困、人均粮食生产增长率低、人均粮食占有量低且易变化以及获得粮食的机会不均的国家作出或代表这些国家作出特别努力。这一类国家还包括受到自然灾害及人道主义危机影响的国家,这些是粮食不安全的主要原因。

农村可持续生计以及更公平获得资源

贫困是粮食不安全的一个主要原因。只有增加个人的机遇并提高资源的生产率,作为提高农村收入和增加获得粮食机会的手段,才能确保农村及资源贫困人口更加可持续的生计和粮食安全。促进公平获得自然和经济资源以及社会服务极为重要,可能需要处理男女差别的具体行动。

该项战略目标的重点是:

易受害和处境不利群体获得充足、安全和营养适当的食物

虽然消除贫困在理论上应促成人人享有粮食安全,但是集中直接立即解决营养不足和营养不良的问题有令人信服的理由。为了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目标,各国将需要采取特殊措施,包括“安全网”以及有关的计划,确保受广泛营养不足影响的城乡地区获得充足、安全和营养充分的食物。受广泛营养不良影响的国家和努力援助这些国家的粮农组织所面临的挑战是,在国家干预减少的时代完成这一任务。

该项战略目标的重点是:

对粮食和农业紧急情况的防备以及有效和可持续的反应

由于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而引起的粮食和农业紧急情况将会继续出现。对金融和经济系统的破坏也可能导致紧急情况,对当地人口造成类似的不利影响。受灾害影响最严重的人口往往生活在农村,但是农业和粮食系统的破坏可能对农村及城市人口均造成严重后果。通常是资源贫乏者最容易受害。

该项战略目标的重点是:

确保粮食、农业、渔业和林业的有利政策及管理框架

在日益相互依存和全球化的世界经济中,政策及管理框架具有的更大的重要性。该项战略基于粮农组织作为全球和中立论坛以及作为许多国际文书保存机构的长期既定作用,及其与在粮食和农业自然资源、环境及贸易领域从事工作的其它组织的密切合作。

关于粮食、农业、渔业和林业以及农业、渔业和林业产品生产、安全利用及公平交换的国际文书

制定粮食、农业、渔业和林业国际政策及管理框架是实现人人享有粮食安全的重要先决条件。该框架应促进自然资源的保护、合理管理及可持续利用;帮助确保充足和安全的粮食供应;通过一个公平和面向市场的世界贸易体系促进有利于粮食安全的粮食、农产品贸易及总的贸易政策。

该项战略目标的重点是:

符合国内需要并与国际政策及管理框架一致的国家政策、法律文书和支持机制

对自然资源的竞争以及私有化和全球化的扩展将对国家管理职能提出更多的需求。因此,日益需要国家政策及管理框架满足国内需要并与国际框架保持一致。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在制定和执行必要的国家政策、法律文书以及辅助机制方面将需要援助。粮农组织将提供专门法律和技术咨询的领域包括:遗传资源、植物保护、食品质量及安全、负责任渔业、家畜保健、土地所有制及农村机构、环境保护以及粮食和农产品国际贸易协定。

该项战略目标着重协助各国:

促进农业、渔业和林业产品供应量和可供量的可持续增长

满足不断增长和日益城市化人口的需要将要求国内农产品供应量和可供量大量增加。一项核心需要,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一项核心需要是提高作物、畜牧、林业和渔业部门的生产率。该项战略的重点是改进所有农业活动的政策环境及体制运作条件,处理系统管理的制约因素以及支持采用以生产制度可持续集约化为目的的适当技术。为了在这些领域协助各国,粮农组织将制定并传播规范化文书,提供政策和技术咨询,传播关于技术和决策支持工具的信息,并促进能力建设。

提高生产、加工和销售系统的效率和适应性的 政策方案及体制措施

随着农业的进一步商业化以及对大量增加的城市人口供应的压力,日益需要改进生产支持服务 包括投入物供应和农村金融。一个有生气的生产部门还需要有效的销售、收获后及加工系统,并伴有指导农民决策的需求信号。挑战是创造一种政策和体制环境,鼓励筹集资金,更有效地支持机构以及对市场作出更多的反应,特别注意妇女的作用。

该项战略目标的重点是:

为可持续加强生产系统并确保粮食和农业、渔业及林业产品和服务的充足供应采用适当技术

为了满足日益增加的需要,同时保护自然资源基础,必须改造生产,在小农一级尤其如此。这将要求生产系统集约化,这反过来又要求更广泛选择生产何种产品,以及更有效和可持续的农业管理方法。超越自给水平的生产是一种竞争性企业,通过技术改进而调整生产制度对生产者、经济以及可持续发展极为重要。

该项战略目标的重点是:

保存和加强自然资源基础的可持续利用

当代和子孙后代的福利受到土地退化、水源稀少和污染及盐渍化、毁林、世界海洋资源过度开发、温室气体释放增加以及遗传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威胁,在发展中国家尤其如此。脆弱的生态系统尤其处于危险之首。粮农组织将继续通过落实《21世纪议程》,尤其是通过促进可持续农业及乡村发展协助全球社会处理自然资源管理和保护问题。

土地、水、渔业、林业和遗传资源的综合管理

随着对资源的竞争加剧,日益需要考虑农业的各种功能以及资源的多种用途,包括它们的保存。自然资源的综合管理旨在实现保存和开发目标。挑战是确定并促进同时在经济上可行、在环境上可持续以及在社会上和文化上适当的综合资源管理系统。这将要求折中的跨部门评价,加强解决在这些资源利用方面的冲突的机制。

该项战略目标的重点是:

风险最大的环境的保护、恢复及发展

需要侧重于支持风险最大的环境的保护、恢复和发展行动,以确保人类食物和生计的近期需要与防止这些环境中资源不必要及不可扭转的退化之间达到平衡。需要确定对脆弱生态系统的威胁,需要评估管理及发展这些生态系统的经济、社会和环境代价。

该项战略目标的重点是:

产生粮食和农业、渔业以及林业方面的知识

知识管理对有效决策至关重要。粮农组织的一项职责是“收集、分析、解释和传播关于营养、粮食和农业的情况,”赋予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监测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后续行动的责任进一步增加了本组织全面监测粮食和农业各方面以及实现人人享有粮食安全进展情况的作用,挑战是继续在信息管理与传播发展方面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同时使粮农组织的手段适应成员国各种不同水平的通讯基础设施并使信息产品符合用户的需要。

能够获得的带有现有有关可靠统计资料、信息和知识的综合信息资源基础

粮农组织的信息用户(其成员、国际社会和广大公众)将继续要求及时提供有关信息,支持决策和政策制定。通讯革命创造了一种更加意识到质量的外部环境,要求更加注意改进信息产品。由于粮农组织的信息质量与粮农组织成员国提供可靠和全面资料的能力密切相关,因此需要支持和/或提高其数据收集和分析的能力。

该项战略目标的重点是:

对粮食和农业的定期评估、分析和前景研究

粮农组织是一个向全世界提供全球评估和分析的机构。挑战是满足对这些服务日益增加和更加多样化的需要,同时适应其成员不断变化的需要。将继续编写《迈向2015年的农业》、《粮食和农业状况》、《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状况》、《世界森林状况》以及《粮食展望》等主要产出,以及对粮食和农业更具体的评估、分析和前景研究。重点将是以提高认识和促进行动的方式介绍评估。

该项战略目标的重点是:

粮食安全在国际议程中的核心地位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旨在重新提高人们的认识,“饥饿和粮食不安全问题波及全球,鉴于世界人口及对自然资源的压力预计将要增加,除非采取紧急、果断和协调一致的行动,否则这些问题很可能持续下去,在一些地区甚至会大大加剧。”此外,粮农组织对收集和分析信息负有主要责任,以方便赋予粮安委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监测任务,并在其它全球会议的后续行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该项战略目标的重点是:

 

Previous Page Table Of Contents Nex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