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mbnail Image

聚焦治理:提供更有效的政策和技术支持

治理与政策支持框架文件









Bojić, D.,Clark, M.和Urban, K.。2023。聚焦治理:提供更有效的政策和技术支持》。理与政策支持框架文件。罗马,粮农组织。





Related items

Showing items related by metadata.

  • Thumbnail Image
    Brochure, flyer, fact-sheet
    聚焦治理:提供更有效的政策和技术支持 - 治理与政策支持框架文件
    治理与政策支持
    2023
    这是粮农组织框架文件的小册子 :提供更有效的政策和技术支持 - 治理与政策支持框架文件 https://www.fao.org/3/cc0240zh/cc0240zh.pdf 现在距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还剩八年时间。要在后疫情时代实现世界可持续性、复原力及粮食安全与营养目标,迫切需要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实现预期转型只能通过强化和利用知识、经验、技能和能力,调动广泛的公共和私营部门参与方采取集体行动,而每一个参与方都具有各自的利益、需求、资源、影响力和能力。“治理”就是在所有各级采取有效和包容的集体行动所需的多维度能力的代名词。在许多国家的具体情况当中,正是治理方面的瓶颈造成了政策预期与实地效果之间存在差距。例如,某项政策措施可能在经济方面很有意义,但如果人们认为它威胁到某个有影响力的利益群体或未能充分兼顾该群体的利益,那么这项措施就很可能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因此把握好现有农业粮食体系背后的治理问题 — 包括制度和政治经济两方面 — 就可能成为所有政策或技术支持工作成败的关键。 本文汇总来自粮农组织丰富经验和知识以及全球文献的深刻见解,阐述了一个实操性四阶段框架,用以开展分析并把治理分析和行动整合到国家、区域和全球各级各项措施的制定和实施之中。文章还对有关可持续发展领域治理问题的近期专家思潮进行了评述并着重介绍了粮农组织在自身职责领域内对治理工作的概念性贡献。粮农组织工作中对治理分析的应用不断增加,这将推动循环往复的集体学习过程并对变革潜能进行忠实评估,从而利用在准确把握实地的实际和政策现实的基础上制定的方法对技术解决方案给予补充。治理分析强调持续学习和因地制宜,它将帮助粮农组织大大提高其对成员国政策和技术支持的有效性,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让任何人掉队。
  • Thumbnail Image
    Document
    联合国粮农组织科学与创新战略 2022
    粮农组织治理机构近几届会议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和创新,成员越来越多要求粮农组织在利用 科学与创新方面给予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科学与创新战略》(《战略》)由粮农组织理事会 第一七〇届会议通过,磋商制定进程包容、透明,全体成员参与其中,既参加了治理机构的正式 会议(包括2022年各区域会议),还参加了两次非正式磋商和若干区域小组非正式会议。《战略》旨在加强粮农组织科学与创新工作,就科学与创新面向全组织提供指引、加强连贯一致 性。科学与创新是粮农组织《2022-31年战略框架》立足的根基,是各部门落实本组织工作计划 的关键。创新和技术是粮农组织《2022-31年战略框架》提出的其中两项加速因素,旨在加快全力 落实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科学则是全部四项加速因素(技术、创新、数据和互补因素 (治理、人力资本和制度) )的支撑。因此,科学与创新贯穿全部20个计划重点领域、加速因素和跨领域 主题。 《战略》的愿景是建设没有饥饿与营养不良的世界,充分发挥科学与创新潜力,兼顾全球公平、包容和可持续发展,克服农业粮食体系在社会、经济和环境层面遇到的复杂挑战。《战略》的目 标是成员利用科学与创新,实施因地制宜的系统性解决方案,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 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推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战略》基于以下指导原则:立足权利和以人为本;性别平等;立足实证;立足需求;着眼可持 续发展;把握风险;合乎伦理。《战略》聚焦三大支柱,围绕九项成果,以两项跨领域助推因素(转型性伙伴关系和创新型供资融资)带动各支柱下行动。三大支柱如下: I. 加强立足科学和实证的决策; II. 支持区域和国家层面创新和技术; III. 加强粮农组织能力,更好服务成员。 监测工作将完全按照粮农组织《2022-31年战略框架》既定的因果关系链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具体 目标进行,体现可持续发展的全部三个层面。技术和创新加速因素的监测将与相关关键绩效指 标直接挂钩,各计划重点领域的活动将以最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进行衡量。
  • Thumbnail Image
    Book (series)
    2023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
    贯穿城乡连续体的城市化、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和健康膳食
    2023
    本报告介绍全球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关于消除饥饿(具体目标2.1)和消除一切形式营养不良(具体目标2.2)这两项具体目标方面的最新进展。本报告表明,2021至2022年间,全球饥饿状况保持相对稳定但仍远高于COVID-19疫情暴发前水平,同时很多地区饥饿形势愈演愈烈,人们仍在苦苦弥补疫情造成的收入损失,受到粮食、农业投入品和能源价格上涨、冲突和/或极端气候的深重影响。本报告还提供最新估计数据,介绍无法全年都有营养、安全、充足食物的亿万民众状况。总体而言,本报告表明,世界各国严重进展不足,难以如期实现各项营养具体目标。尽管本报告发现几项重要的儿童营养指标取得进展,但很多国家5岁以下儿童中超重现象日益普遍,非传染性疾病负担可能进一步加重。很多国家城市化水平不断提升,本报告表明,城市化推动着全球农业粮食体系变革,不能再以简单的城乡二元分割观念看待发生的变革。城乡连续体的人口集聚模式及其作为人类交流和社会经济交往的纽带作用不断演化,与农业粮食体系彼此相互塑造,在影响健康膳食可获得性和可负担性的同时,反过来也对粮食安全和营养产生影响。最新实证表明,在一些国家,除了城市家庭,农村家庭的食物采购支出比例同样颇高。深加工食品也在一些国家城郊和农村地区逐渐普及。以上种种变革无不影响着人们的粮食安全和营养,这类影响又因城乡连续体中人们所在区域而异。

Users also downloaded

Showing related downloaded files

No result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