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和生产

藜麦是所有安第斯国家的特有植物,范围从哥伦比亚(帕斯托)到阿根廷北部(胡胡伊和萨尔塔)和智利南部。

粮农组织统计数据库报告,在1992-2010年期间,玻利维亚、秘鲁和厄瓜多尔等主要生产国的藜麦栽培面积和总产量分别增加近一倍和三倍。

阿根廷或智利没有藜麦种植面积和产量的确切官方数据。但是,据知其生产主要集中在阿根廷的胡胡伊省和智利北部高原,由于藜麦对光周期现象很敏感,在智利中南部发现的低海拔品种对藜麦扩大至世界其他地区具有重要意义。

藜麦的种植范围正在扩大,目前超过70个国家种植藜麦。据报告,2002年藜麦种植面积为80000公顷,主要集中在安第斯地区。世界主要生产国是玻利维亚、秘鲁和美国。然而,安第斯地区和世界的藜麦主要生产国是秘鲁和玻利维亚。在2008年,这两个国家的藜麦产量占世界总数的92%。其次是美国、厄瓜多尔、阿根廷和加拿大,它们占全球产量的8%左右。近年来(2009年),安第斯地区的产量总计达到约70000吨。

藜麦种植已经跨越大陆,延伸到法国、英国、瑞典、丹麦、荷兰和意大利。在美国,它生长在科罗拉多州和内华达州,在加拿大则种植在安大略省的草原上。种子的最高产量记录由肯尼亚创造(4吨/公顷),而且这种作物可以成功地生长在喜马拉雅山脉和印度北部的平原并获得高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