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粮食及农业状况

应对农业中的水资源挑战

SOFA

阅读报告全文

我们的生存依赖水

人类饮水和作物生长都离不开水。
与水相关的生态系统还维系着我们的生计、粮食安全和营养。

但淡水资源匮乏问题正日益加重。

今天,有32亿人生活在水资源短缺或匮乏问题较为严重或非常严重的农业地区,其中12亿人生活在极度缺水地区。在这12亿人中,近半数位于南亚,约4.6亿人位于东亚和东南亚。若不立即采取行动,更多人将受到影响。

0 亿

12亿人(约占世界人口六分之一)生活在极度缺水的农业地区


不断增长的人口,不断增加的需求

人口增长和社会经济发展都是导致水资源匮乏的重要因素,这两项因素使得人们对这一宝贵自然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气候变化预期将产生的影响,如降雨量和供水量不确定,也导致问题进一步加剧。结果,人均年淡水占有量在过去二十年间减少了20%以上。

-0 %

人均年淡水占有量在过去二十年间减少了20%以上

情况在北非和西亚尤为严重,那里的人均淡水占有量已减少了30%以上,人均年用水量勉强达到1000立方米,而通常这一数字是界定严重水资源匮乏的阈值。

-0 %

在北非和西亚,人均淡水占有量已减少30%以上。人均年用水量勉强达到1000立方米,而通常这一数字是界定严重水资源匮乏的阈值。

收入增长和城市化也促使工业、能源和服务业的用水需求增加,同时还带来膳食结构变化,意味着对用水密集型食物(如肉类和乳制品)的需求在增加。

收入增长和城市化带来了膳食结构变化,意味着对用水密集型食物(如肉类和乳制品)的需求在增加。

充分考虑粮食体系层面可持续性的健康膳食有助于减少相关用水量。

对稀缺水资源的竞争不断加剧会导致各利益相关方之间出现紧张关系和冲突,继而加剧水资源获取方面的不平等现象,这一问题对于农村贫困人口、妇女和土著人民等弱势群体而言尤为突出。

对稀缺水资源的竞争不断加剧会导致各利益相关方之间出现紧张关系和冲突,继而加剧水资源获取方面的不平等现象,这一问题对于农村贫困人口、妇女和土著人民等弱势群体而言尤为突出。


水资源和可持续发展

离2030年仅剩十年时间,而根据对有关水资源压力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6.4.2的初步估测数据以及雨养农业长期缺水的状况,保障水资源可持续管理依然面临挑战。

由于水资源与多项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有着密切联系,尤其是实现“零饥饿”的目标,因此管理好稀缺的水资源将是充分实现这些目标的关键决定因素。

我们仍有可能取得成功,但前提是保证在农业部门实现淡水和雨水更高效、更可持续的利用,因为农业是世界头号用水大户,占全球用水总量的70%以上。

0 %

农业是世界头号用水大户,占全球用水总量的70%以上。


解决方案

在农业中实现高效、公平、可持续用水

要想在世界各地不同背景下提高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水平,可采用的措施很多。



关键在于认识 – 透明的水资源台账核算和审计

需要哪种类型的措施将取决于某一集水区的缺水程度。目前很少采用的水资源台账核算和审计工作应成为应对水资源短缺和匮乏问题有效策略的基础,尤其在农业中。核算和审计相互结合,有助于促进更加务实、可持续、有效和公平的水资源管理。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期发布的资源手册对于打算建立水资源台账,开展核算和审计工作的有各方面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建立水资源台账,开展核算和审计工作应成为应对水资源短缺和匮乏问题有效策略的基础,尤其在农业中。

在雨养地区更好地利用雨水

在受反复干旱影响的1.28亿公顷(占比11%)雨养农田上劳作的生产者(其中很多为小农)将从集水和节水技术中获得极大惠益。据一项研究估算,此类技术可将雨养农业的千卡热量产量提高24%,而如果加上扩大灌溉面积,则可提高40%以上。

在受反复干旱影响的雨养农田上劳作的生产者(其中很多为小农)将从集水和节水技术中获得极大惠益。

对于那些身处受干旱影响的6.56亿公顷(占比14%)牧场的牧民而言,有多种农作措施有助于缓解干旱的影响,提高水资源生产率。很多措施与水资源间接相关,包括疾病防治和动物卫生、家畜饲喂和饮水管理、为减轻干旱地区放牧压力而实行的流动和分层生产。



投资于可持续灌溉,提高水资源生产率

对于世界上1.71亿公顷(占比62%)面临较大或极大水资源压力的灌溉农田而言,重点应放在鼓励采取措施提高水资源生产率,包括对现有灌溉基础设施进行修复和现代化升级以及采用创新技术。这些措施还应与改善水资源治理相配套,确保公平分配和获取水资源,保证维系水相关生态系统所需的环境流量。在撒哈拉以南非洲,预计灌溉面积到2050年将增加一倍以上,惠及几百万小农。



改善水资源治理有助于确保公平分配和获取水资源。

非消耗性用水和非传统水源

投资于非消耗性用水(如在水产养殖业中)和非传统水源(如水的再利用和淡化)正逐渐成为解决水资源匮乏问题的一项重要策略。但必须确保各项创新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率、社会可接受度、环境可持续性,并做到因地制宜。



解决水资源匮乏问题的一项重要策略是投资于非消耗性用水,如种养共生系统。

保证环境流量要求

提高农业用水的可持续性还意味着要保证满足环境流量要求,以便维系生态系统功能,而这一点往往被忽视。

据估计,目前全球41%的灌溉用水都以牺牲环境流量为代价。

在无法满足环境流量要求的集水区,有必要减少取水量,提高用水效率。这离不开透明的水资源台账核算和审计。



能推动创新的政策

需进一步推广以上解决方案,确保实现可持续用水。政策和法规在推动技术和创新的落实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如通过融资、能力建设和执行环境流量要求等做法。

政策和法规在推动技术和创新的落实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

但还需要合理的用水权分配和稳定的水资源权属来保证安全、公平、可持续的获取水资源,尤其对最弱势群体而言,同时还要保证满足环境流量要求。

各部门之间的政策一致性和治理机制对于高效、可持续、公平的水资源管理也很重要。在农业中,尤其需要雨养型和灌溉型种植业、畜牧业、内陆渔业、水产养殖和林业等部门制定协调一致、包容性的策略。



想要了解更多?

解决水资源短缺和匮乏问题并无“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良策。不同国家,甚至一国之内不同地区的情况各异,面临的挑战也不尽相同。

《粮食及农业状况: 应对农业中的水资源挑战》报告全文就应对水资源相关挑战提出了合理方案,从而推动秉持《2030年议程》精神,改善粮食安全和营养,保障环境可持续性



SOFA

阅读报告全文






敬请关注

从学校营养到土壤生物多样性等各个领域,粮农组织的互动故事让读者能够生动了解影响全世界粮食和农业事务的各项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