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页目录下页

IV. 应对二十一世纪的挑战

98 世界人口在今后50年预计增长大约一半,增至93亿左右,到21世纪末稳定在100亿左右。在许多国家,农村人口由于向城市迁移,已经停止增长,据估计到2006年在全球范围内农村人口与城市人口相等。特别是在人口增长率下降的那些区域和国家,由于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的人数逐步下降,预计人均收入可能增长。然而,在非洲许多国家和南亚部分地区,生活在贫困之中的人口比例将下降,但是如果当前的趋势继续,贫困的绝对人数预计增长,至少在2030年之前如此。

99 由于在通讯和运输系统方面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技术改进以及国际交易迅速增长,这些变化将在国家之间更大程度相互依赖的情况下发生。这意味着本国的政策越来越可能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从而需要进一步了解相互依赖的性质,特别是在粮食和农业部门。

对消除贫困和饥饿做出贡献

100 由于日益认识到饥饿既是贫困的根源也是贫困的结果,第一个《千年发展目标》要求消除极端贫困和饥饿这一情况对粮农组织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在很大比例的人口仍然长期营养不足的许多发展中国家,减少饥饿发生率将开放加快经济增长的大门,改进减贫前景。

101 消除饥饿这一目标自人类历史以来一直没有实现,但其对粮农组织的宗旨却如此重要,在本世纪无疑完全可以实现这一目标。但是如果采用“按部就班”的方法则无法实现。消除饥饿需要采取周密计划和一致的大规模行动,由政府牵头,并且由整个民间社会充分参与。在采用确保更加公平分配经济增长利益的政策的那些国家,将更快实现减少饥饿人数。在粮食不安全家庭集中在农村地区的国家,解决办法的一个重要部分在于增加小农的农业收入和促进非农业发展。然而,这方面的重点不应当放在促进少数农民的技术大飞跃,而是至少首先应当使数百万农村穷人能够采用他们能够获得以及导致近期改善生计和营养的相当简单的变革。这符合粮农组织创建者的观点,他们指出,“对进展的计算就像对大量行销的计算一样:每个客户少量利润乘以一定数量的客户则产生很大的总利润。”

102 将通过建立安全网加快消除饥饿方面的进展,这种安全网确保一般没有能力生产或购买其粮食需要量的那些家庭有足够粮食,以及有足够粮食但在发生危机时则挨饿的那些家庭不需要在发生危机时处理其有限资产。这种安全网在贫困和粮食不安全集中在城市的那些国家可能更加重要。它们可以采用不同形式,但是一定不能产生依赖性或者扭曲市场,而是认真确定对象,从而使最需要的人们获得大部分利益并且减少费用。

103 消除饥饿从而使最贫穷人民能够参加经济进程,这并不构成福利支出,而是任何渴望可持续高增长率的国家都必需进行的一项投资。穷国和富国均日益认识到,在全球范围内消除饥饿不仅仅是一个人权问题,而且涉及它们的切身利益,因为消除饥饿有利于建立一个更加繁荣和安全的世界。粮农组织创建者的观点是,本组织是因为对和平和免于匮乏的相互依赖需要而建立的:“消除饥饿及实现良好自尊生活的一般需要”必需成为本组织的首要目标。

提高生产和分配系统的可持续性

104 幸运的是对大多数人而言,自粮农组织成立至今整个时期世界对食品和森林产品的需求成功地得到了满足,但这是在产生大量环境和社会费用的情况下而满足的,这些费用在许多情况下既没有计算也没有支付。这对对农业、林业和渔业关系特别重大,因为这些行业严重依赖自然资源使用和世界人口中许多最弱势群体的工作。

105 因此,大片原始森林遭到破坏性砍伐,被放火烧毁,被耕作或者变成低密度放牧地,使生物和文化多样性减少,并使土著人的生境遭受破坏。对数百万公顷曾经肥沃的土地进行灌溉,但没有在排水方面进行必要投资,结果使这些土地盐碱化以及没有生产力。许多国家面临严重缺水,而其他国家的地面和地下水资源日益受到来自化肥的硝酸盐和农药的污染。在动植物育种家成功地选育优良动植物的同时,却导致农业生物多样性丧失,使将来育种计划所依赖的动植物品种减少。海洋鱼类资源由于过度捕捞而减少。水稻田和集约畜牧体系所释放的钾烷气引起气候变化。

106 农业产量迅速增长的其他一个重要结果是,商品价格长期显著下跌。当它们在零售价削减中得到反映时,大量低收入消费者开始受益。但同时,这种长期价格下跌使生产者、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生产者的收入减少;这些生产者由于结构和体制方面的原因,无法相应减少生产成本。在全球化市场,用锄头耕种1公顷土地的农民成为个人机械化耕种数百公顷土地的资本集约型农民的直接竞争者,后者往往因补贴和其他价格扭曲措施而受益。同样,一些国家试图保护其生产者不受全球市场发展情况诸如趋势价格下跌和市场不稳定的影响,这意味着增加那些不能采用这种政策的国家和生产者的负担。由此而产生的经济和社会压力给许多农村社会带来极其严重的影响。如果不按照相关国家之间商定的做法对共享资源进行管理,日益依赖性还意味着因寻求快速增长而使许多共享资源遭到过度开发。这种威胁关系到对粮食和农业极为重要的许多资源,包括水、海洋资源、森林和环境资源,也关系到气候。

107 正如粮农组织创建者所认识到的,这些问题对于地球脆弱生态系统的长期可持续性,对于农村地区、特别是土著人的生活条件,从而对人类的未来福利极为重要。这些问题需要粮农组织与联合国系统其他组织、国际研究机构和私营部门共同努力制定真正可持续的生产、加工和分配系统,即在满足全世界人民需要的同时,不再破坏世界自然资源、加快气候变化或者使农村社会的文化和经济方面遭受破坏。

上页页首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