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在中国

国际消除贫困日: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助力全球贫困治理

16/10/2019

10月16日,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来自13个国际组织、30个国家的200多位各界代表出席论坛,就全球贫困监测、中国精准扶贫效果和创新机制、社区赋权,以及中国减贫经验对世界减贫治理的启示和促进世界零饥饿零贫困的中国方案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表示,中国十分重视参与国际减贫合作,为世界减贫贡献中国力量。在中国的扶贫实践中涌现出的“中国故事”“中国实践”和“中国智慧”,应当与其他面临贫困问题的国家与地区共享,提供经验与借鉴。同样,中国也需要吸取其他国家地区的先进减贫经验,为本国的扶贫工作找到更多发展之路。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代表论坛主办方致辞时强调, 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已成为展示中国减贫成就的有效平台,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他说:“第一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选出的110个案例即将公布,相信案例征集活动将更好地促进经验分享和减贫领域的南南合作。”

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罗世礼也对中国近年来的努力表示赞赏。“中国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一(贫困人口减半)做出了巨大贡献。”他说,中国有许多减贫经验可以与世界分享,例如在应对农业发展挑战、提升收入水平、增加粮食产量,和避免环境破坏等方面,都能够为其他国家提供宝贵经验。“联合国很荣幸参与中国这40年的减贫工作,我们将继续合作,一起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主任左常升表示,建立一个共同繁荣、没有贫困的世界是人类的一致目标。“中国一直是全球减贫强有力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贡献者。在推动国内减贫的同时,中国也在竭尽所能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减贫援助,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

“过去我们把一些先进的知识和技术引进到中国来,来支持中国的农民,现在我们更需要的是把中国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介绍到全世界,这种合作变得愈发重要。”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亚太地区办公室区域项目主管姚向君介绍,粮农组织制定了一项关于减少农村贫困的战略计划,并正在与中国合作,推广包容性农业和粮食系统,减少贫困和实现乡村振兴。

论坛上,主办方揭晓了首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的110个获奖案例,并为案例作者代表颁发证书。同时启动了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于2019年10月 16日至2020年3月31日期间,向全球征集更多的原创优秀减贫案例。

据悉,今年是“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举办的第四年。本届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国声智库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中国南南合作农业学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