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选择天然纤维?

2009国际天然纤维年让国际社会意识到天然纤维不仅对生产者与产业具有价值,对消费者与环境来说也是意义重大。国际天然纤维年的活动包括在多国举办会议、展览及时装秀等,包括南非的“马海毛国际峰会”和新西兰南坎特伯雷的“创意纤维节”。

每年,农民从各种各样的动植物那里获取千百万吨的天然纤维,包括绵羊、兔子、山羊、骆驼和羊驼,还有棉铃、蕉麻和剑麻叶、椰子壳,以及黄麻、大麻、亚麻和苎麻的植物茎秆等。这些纤维可以制成布料、结成绳索、缠成麻线,这些物品自人类文明诞生以来便与人类社会息息相关。

然而过去的半个世纪里,在我们的服装、居家装潢、工业与农业里,天然纤维已被名如腈纶、尼龙、涤纶和聚丙烯纤维的人造纤维所取代。合成纤维的成功主要归因于成本低廉。

来自合成纤维的残酷竞争加上当前的全球经济衰退影响了千百万以天然纤维生产加工为生的人群的生计。这也是为什么2009国际天然纤维年旨在帮助全世界认识天然纤维对生产者、产业乃至消费者与环境的重要意义。


五个好理由...

1. 健康之选

天然纤维纺织材料能吸收汗水并将它们排放至空气里,这一过程叫作“导汗”,能自然透气。而合成纤维由于分子结构更紧密,无法自然地获取空气进行自然“呼吸”。

对许多工业产品来说,天然纤维也是更健康的选择。欧洲的汽车正选用亚麻纤维来代替塑料汽车面板里的玻璃纤维,以减少对皮肤和呼吸道的刺激。羊毛或大麻制成的家装绝缘纤维垫能吸收墙体及木柴的湿气,可重复使用且无需加装防护层(羊毛绝缘材料本身也是天然耐火的)。

2. 责任之选

天然纤维的生产、加工与出口对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千百万小农户及低收入工人的生计至关重要。几乎所有的天然纤维都是经农业生产而来,而其中大部分收获来自发展中国家。

今天,这些国家中有许多经济体正受到威胁,而这些人群中许多人的生计也正面临考验:全球金融危机已减少人们对天然纤维的需求,因为加工商、制造商和消费者纷纷搁置采购计划或寻求更廉价的合成纤维替代品。

 

3. 可持续之选

天然纤维在新兴“绿色”经济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具体体现在提高能效、在聚合物产品中使用可再生原料、采用可减少碳排放的工业流程和可使浪费最小化的可循环材料。

天然纤维是一种绝佳的可再生资源,千百年来自然和人类智慧使其源源再生。同时,它们属于碳中性物品:它们制造和吸收的二氧化碳数量相等。在加工过程中,它们生成的废料多为有机物,残留物可被用于发电或作生态建材。并且,当它们走到生命周期尽头时,它们是可以百分百生物降解的。

4. 高科技之选

天然纤维有其固有属性 — 机械强度高、重量轻及成本低 — 这些特性使它们在汽车产业中尤被看好。在欧洲,汽车制造商正将蕉麻、亚麻和大麻制成的垫子用于车门内衬、行李架、座椅靠背、发动机罩和头枕等的压模热塑面板。

在世界各地,建筑业的一系列产品也开始转向天然纤维,包括轻质结构墙、保温绝缘材料、地板和墙面材料、屋面材料等。其中一项最近的创新成果便是用剑麻纤维加固水泥块。

5. 时尚之选

天然纤维已经进入一场宣扬可持续、绿色、非转换、合乎道德的、生态的甚或生态环保的时尚运动的核心。它的时尚着眼点是关爱环境、关心纤维生产者和纺织业工人生计、呵护消费者。

年轻的设计师们正在推出“百分百碳中性”的系列产品,他们竭力追求在服装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实现可持续性 — 从生产、加工、包装到运输、零售及最后处理。受青睐的原材料包括像亚麻、大麻这样的古老纤维,它们无需农业化肥即能生长,所制成的衣服持久耐用、可循环且能生物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