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植物,保护生命

植物是我们所呼吸空气的来源,也是我们所食用的大多数食物的来源。然而,我们往往并不考虑如何保持植物健康。这可能会产生毁灭性的结果。据粮农组织预测,每年高达40%的粮食作物毁于植物病虫害。这导致数百万人粮食不足,严重损害了农业,而农业是农村贫困社区的主要收入来源。

植物健康日益受到威胁。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已经改变了生态系统,减少了生物多样性,滋生了病虫害多发的新土壤。同时,过去十年中,国际旅行和贸易的数量翻了三番,可快速将病虫害传播至世界各地,大大损害了本土植物和环境。

保护植物免受病虫害产生的成本效益远高于处理全面爆发的植物健康紧急情况。植物病虫害一旦生根就往往不可能根除,管理病虫害既耗时又昂贵。预防对于避免病虫害对农业、生计和粮食安全产生毁灭性影响至关重要,我们很多人都可以尽一份力。

我们人人都可以尽一份力

  • 每个人都应避免在跨境旅行时携带植物和植物产品。
  • 交通行业从业者要确保船只、飞机、卡车和火车不将植物病虫害带到新的地区。
  • 政府要提高对国家和区域植物健康组织的支持,因为它们是第一道防线。

阅读详情,了解你能做些什么吧!

重要信息

保持植物健康,促进实现“零饥饿”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我们所食用的食物80%来自植物。然而,植物却经常遭受病虫害袭击,致使粮食作物每年损失20%至40%。这导致数百万人粮食不足,对农村贫困社区的主要收入来源产生了负面影响,带来产量和贸易损失。宣传植物健康的政策和行动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尤其是有关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以及减少贫困和环境威胁的目标。

谨慎携带植物和植物产品过境。

谨慎携带植物或植物产品旅行,并要确保这些产品始终符合植物卫生要求。这有助于减少植物病虫害的传播,而病虫害可能严重危害国家粮食安全、环境和经济。谨慎通过网络或邮政服务订购植物和植物产品,因为包裹能够轻易避开常规的植物卫生检查。

遵守国际植物健康标准,保证植物和植物产品贸易的安全。

很多国家依赖植物和植物产品贸易维持经济发展。但是,贸易可能增加植物病虫害传播的风险,严重损害植物和生物多样性。为了保障安全贸易,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执行国际植物健康标准和规范,比如由《国际植物保护公约》和粮农组织制定的标准和规范。这样做降低了虫害和农药对人类健康、经济和环境的负面影响,也更易于在无需设立不必要的贸易壁垒的情况下预防和控制病虫害传播。

在保护环境的同时确保植物健康。

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已经改变了生态系统,滋生了病虫害多发的新土壤。这对环境产生了威胁,而且病虫害确实是导致生物多样性损失的主要因素之一。在应对病虫害时,农民应采取综合虫害管理等对环境友好的方法,政策制定者也应该鼓励农民使用这些方法。

投资植物健康能力发展、研究和外联服务。

政府、立法机构和政策制定者应该赋权植物保护组织及其它相关机构,并提供足够人力和金融资源。他们还应该提高对植物健康相关研究和外联服务以及创新实践和技术的投资。

增强监测和早期预警系统,保护植物,确保植物健康。

政策制定者和政府部门应该确保其政策基于充分的准备和数据。定期监测植物以及接收关于新兴威胁的早期预警信息有助于政府、农业官员和农民采取预防和适应措施,以确保植物健康。

2018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宣布2020年为国际植物健康年(IYPH)。 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旨在提高全球对保护植物健康在消除饥饿、减少贫困,以及保护环境和促进经济发展方面重要性的认识。

为支持实施国际植物健康年(IYPH)倡议,2016年召开的国际植物检疫措施委员会(CPM)大会,决定成立IPPC IYPH指导委员会。目前,该委员会已作为技术顾问组(IYPH TAB)并入FAO IYPH指导委员会。IYPH Technical Advisory Board (IYPH TAB).

2019年,FAO和IPPC秘书处成立了IYPH指导委员会(ISC) IYPH International Steering Committee (I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