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的粮食与农业

新闻

摩尔多瓦共和国可持续粮食和农业主流化

25 March 2020

变革的挑战

摩尔多瓦共和国回顾其2016年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的承诺,建立了初步政策框架,并为旨在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体制机制奠定了基础。

然而,该国各部委尚未被正式赋予调整和实施相关目标的职责,致使国有化进程拖延。此外,尽管农业、区域发展和环境部在这一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该部欠缺工具和明确的行动计划。

摩尔多瓦共和国决心解决这些问题,请求粮农组织和联合国国家工作队提供援助。

广泛采取可持续方法,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6年至2019年,粮农组织、联合国国家工作队和摩尔多瓦农业、区域发展和环境部共同努力,推动摩尔多瓦共和国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进展。初步评估凸显出一系列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包括:

  • 国家政策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不够一致;
  • 方法、覆盖面、可获取性和数据准确性欠缺;
  • 跨部门协调和沟通有限;
  • 农业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国有化有限。

协助摩尔多瓦共和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国家化的进程始于确定相关的优先目标,并对其进行调整,以反映具体国情。政策制定者、发展伙伴、私营部门代表、民间社会领导者和组织应邀参加了初步磋商。

倡导可持续粮食和农业

粮农组织支持农业、区域发展和环境部分析摩尔多瓦共和国在实现与可持续粮食和农业相关的三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进展:可持续发展目标2:零饥饿;可持续发展目标14:水下生物;可持续发展目标15:陆地生物。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够对消除贫困产生强大的倍增效应,并且与其他目标相互关联,能够推动整个《2030年议程》取得进展。

成果

为期两年的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计划

在粮农组织支持下制定的两年期行动计划包含14个明确、可操作的步骤,旨在促进粮食和农业领域的积极变革,该计划已被纳入该国的国家农业农村发展战略。

加强沟通与协调

农业、区域发展和环境部已加倍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并正在设立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联络点。该部还着力组建负责落实与粮食和农业有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理事会,并建立旨在确保相关政府和非政府利益相关方之间良好沟通和协调的体制机制——这在摩尔多瓦共和国尚属首次。

提高认识

粮农组织在该国组织了三次关于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和监测的技术研讨会。目标是提高对可持续粮食和农业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发挥的关键作用的认识并支持政府将可持续发展目标国有化。这些研讨会还旨在加强相关国家统计能力,并促进致力于《2030年议程》的所有利益相关方之间开展对话。这些研讨会被视为利益相关方参与农业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指标的跨部门技术讨论的首个国家范例。

持续支持

粮农组织继续支持农业、区域发展和环境部实现与可持续粮食和农业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国有化、落实及监测。粮农组织通过提供技术专门知识和支持循证决策,协助该部完成制定国家目标、协调部门政策框架和监测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的任务。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