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期  2008年4月  
   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

上一页目录页下一页

要点

处于危机需要外部援助的国家1(共37国)

最新粮食紧急情况

全球谷物供求简况

粮农组织全球谷物供求指标

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

低收入缺粮国粮食形势综述

区域综述

统计数字附表

说明

要点

预测2008年世界谷物产量将增长2.6%,至创纪录的21.64亿吨。预计增量的大部分为小麦,原因是主产国播种面积大幅增加。初步预测粗粮产量仍将与去年的丰产水平基本持平。预测稻米产量略有增长,原因是若干亚洲国家生产积极性较高。但最终产量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今后几个月的气候条件。

若2008年产量增幅兑现,当前紧张的全球谷物供求形势有望在2008/09年度出现缓解。

由于需求旺盛,过去两个月中国际谷物价格进一步上扬。稻米价格涨幅最大,原因是主要出口国采取了新的出口限制措施。至3月底,小麦和稻米的价格约为其一年前水平的两倍,而玉米价格则比一年前水平上涨了三分之一强。

2007/08年度,预测低收入缺粮国整体的谷物进口费用连续第二年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世界范围内各国国内市场基本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并在亚洲、非洲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若干国家引发了社会动荡。谷物进口国和出口国的政府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降低国际谷物价格上涨对食品消费的影响。

低收入缺粮国整体的早期前景显示2008年谷物产量仍仅将略微有所增长。若不把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最大的国家计算在内,初步预测其它低收入缺粮国的产量将略有下降。

在南部非洲,2008年主季谷物收获工作即将展开,预测总产较去年的水平大幅增长。但预计津巴布韦将再次减产。在北部非洲,2007年发生严重旱灾之后,预计冬季谷物产量将大幅回升。

在亚洲,即将收获的2008年小麦作物的前景看好,但预测产量低于去年的创纪录水平。在南美洲,正在收获的2008年玉米作物收成达创纪录水平,主要原因是播种面积增加。在中美洲,预计墨西哥小麦作物将获好收成。

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

 

上一页目录页下一页

 

GIEWS   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