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期  2008年7月  
   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

上一页目录页下一页

要点

处于危机需要外部援助的国家1(共34国)

最新粮食紧急情况

全球谷物供求简况

各国政府旨在降低价格飞涨影响的政策措施

粮农组织全球谷物供求指标

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

区域综述

统计数字附表

说明

预测2008年世界谷物产量将增长2.8%,至创纪录的21.80亿吨。增量的大部分来自小麦,原因是所有区域小麦播种面积都有大幅增加。预计粗粮产量与去年的丰产水平相当,但低于先前预期,原因是世界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美国发生了严重洪涝。初步预测稻米产量将比去年的好水平略有增长。

尽管世界产量预期增长,但2008/09年度谷物市场仍将紧张。谷物供应总量(结转库存量加上产量)仅勉强高于预期利用量,世界谷物库存量与当前估计为30年来低点的水平相比将仅略微有所回升。

美国玉米供应量紧张对主要谷物品种的价格形成支撑,国际谷物价格仍处高位。近几周玉米出口价格攀升至创纪录新高,比一年前的水平翻了一番。尽管存在季节性收获压力,但小麦价格仅有小幅走弱,仍比一年前高约40%。在5月份创下高点之后,6月和7月初稻米出口价格回落,原因是主要出口国出口供应量增加;但稻米价格比一年前的水平高了近三倍。

预测2008年低收入缺粮国作为一个整体的谷物产量将小幅增长,增幅仅为1.2%。若不包括中国和印度这两个最大国家,则其他国家的增幅甚至更低,而上年曾出现减产。

南部非洲,最近收获的主季谷物的收成总体看好,其中南非产量回升,其他若干国家收成良好,但津巴布韦减产,大大低于去年和平均水平。在东部非洲,包括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及肯尼亚和乌干达部分地区在内的若干国家的谷物收成前景不佳。在北部非洲,预计摩洛哥谷物产量比去年因干旱造成的减产水平大幅回升,但突尼斯则出现减产。

亚洲,区域谷物总产有望接近去年的高水平,中国和印度的丰产抵消了巴基斯坦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预计减产还有余。预计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的粮食不安全状况将加剧。

南美洲,主季粗粮作物的收获工作正在进行,预计产量达创纪录水平,原因是播种面积因国际价格上扬而扩大。小麦收成前景喜忧参半;巴西播种面积增加,但政策和天气因素导致阿根廷播种面积减少。

上一页目录页下一页

 

GIEWS   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