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期  2008年7月  
   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

上一页目录页下一页

要点

处于危机需要外部援助的国家1(共34国)

最新粮食紧急情况

全球谷物供求简况

各国政府旨在降低价格飞涨影响的政策措施

粮农组织全球谷物供求指标

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

区域综述

统计数字附表

说明

最新粮食紧急情况

西部非洲中部非洲,虽然各国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但高昂和不断上涨的粮食价格继续对整个次区域消费者的购买力和获取粮食渠道造成影响。例如,在瓦加杜古(布基纳法索),2008年6月初主食品种小米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33%,而进口稻米的价格同期上涨了87%。在中非共和国,1月至6月期间稻米价格上涨了71%。木薯、油和肉类等其他食品的价格同期翻了一番以上。在西部非洲几内亚湾沿海国家和中部非洲许多地区,2008年首季玉米作物的收获工作即将展开,这有望缓解国际商品价格上涨对这些国家消费者的影响。但在萨赫勒国家,7月和8月通常是最为青黄不接的时期,谷物价格的涨势很可能将继续下去,直至9月份当地新收获的谷物投放市场。

东部非洲,由于作物歉收、冲突、内乱或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越来越多的人仍将需要紧急粮食援助。在索马里,连续三年歉收、市场扰乱、当地货币大幅贬值、粮价上涨及内乱加剧等因素使粮食供应形势十分危急。2008年1月以来,迁离首都的人数增加了20%,使2007年2月以来离开摩加迪沙的总人数增加至86万人。估计当前需要紧急援助的人数为260万,比今年1月增加40%以上,同时估计内部流离失所者为110万人。此外,据粮食安全分析处称,形势可能进一步恶化,到今年年底,将有350万人(即总人口的约半数)需要生计支持或人道主义援助。由于高粮价、内乱和目前正在收获的次季作物收成不佳,目前估计2008年11月以前埃塞俄比亚需要紧急粮食援助的人数为460万,比2008年4月的估算数字高260万。此外,这一估算数字可能进一步增加,因为还有800万人处于长期粮食不安全境地。虽然估计460万人的需求约为51万吨,但已掌握或得到承诺的数量只有约11.8万吨,即23%。因此,要避免受影响人口的粮食供应形势恶化还需要更多捐助。在吉布提,粮价上涨和降雨不足造成粮食安全状况恶化,因此牧区人口和城镇贫民需要救济。还需要采取卫生预防措施,避免水源性疾病的暴发。厄立特里亚当前的高粮价和高通胀继续对大量人口造成影响,而区域紧张局面有增无减,可能导致人口进一步大量迁移,从而增加人道主义需求。在肯尼亚,谷物和其他必需品的高价格、冲突和动物疫病等因素使牧民从干旱影响的恢复步伐受到影响,粮食不安全状况加剧。受选举后暴力活动影响的人们和内部流离失所者在今后几个月中将继续需要人道主义和恢复援助。目前苏丹南方东部地区的家庭处于粮食严重不安全境地,原因是去年的洪涝造成作物损失,导致了粮食短缺。在北方,预计达尔富尔地区的流离失所和生计丧失状况将继续,该地区在2008年前五个月中又有18万人逃离了家园。安全制约、粮食和水短缺以及营地拥挤造成人道主义援助渠道不畅,这可能导致脆弱人群更为困苦。在乌干达,卡拉莫贾地区的粮食危机可能继续。有70多万人处于粮食不安全境地,需要紧急粮食援助,原因是长期动荡、2007年洪涝造成局部损失、家畜价格下跌以及过去三年降雨不足。

南部非洲,2008/09销售年度4月份主季谷物收成开局总体不佳,预计若干国家,尤其是津巴布韦莱索托斯威士兰,的脆弱人口在本年度将面临粮食不安全的威胁。在津巴布韦,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作物和粮食供应联合评估团估计2008年该国主季玉米产量为57.5万吨,比2007年产量(采用联合评估团80万吨的估算数字)低约28%,而2007年本身已经比2006年的政府估产数字减产了约44%。评估团还估计,在2008年7月至9月期间,约有200万城乡人口处于粮食不安全境地,10月至12月期间增至380万人,而到2009年1月至3月的饥荒最严重时期将达约500万人的峰值。2008/09年度粮食不安全人口的粮援谷物需求约达39.5万吨。在斯威士兰,另一个评估团估计该国2008年玉米收成约为6.4万吨。尽管这比去年的产量翻了一番还多,但仍比此前四年中任何一年的产量都低。在莱索托,2008年谷物总收成与去年受干旱影响的产量基本持平,比前五年的平均水平低约18%。该区域其他若干依赖进口的国家也极易受到国内外粮食和燃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在莱索托斯威士兰,普遍贫困和艾滋病毒/艾滋病的影响导致了严重的粮食不安全。

大湖区域,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部地区安全形势尚存变数,影响继续波及大量人口,他们需要粮食援助。近期签署的和平协定将有助于内部流离失所者的安置,但他们需要大量援助才能重启农耕活动。高粮价对布隆迪大量家庭造成负面影响,需要粮食和农业援助,尤其是用于安置返乡者和内部流离失所者。

亚洲远东,2008年5月2日和3日纳尔吉斯气旋风暴袭击了缅甸,造成伊洛瓦底省和仰光省37个乡镇13万多人丧生或失踪。估计有240万人的生活和生计受到严重影响。其中有130万人接受了国际非政府组织、红十字会和联合国的援助。受灾最严重的地区恰恰是农渔业生产最发达的地区。由于缺乏种子、化肥、农机、役畜,且稻米种植区人员伤亡惨重造成劳动力不足,2008/09年度主要稻米生产季节面临威胁。5月12日中国西南部四川省发生了8.0级地震。已有69000多人确认死亡,37.4万多人受伤,另有18457人失踪。据报受灾人口共达4560万,包括1500万人撤离了自己的家园,其中约500万人生活在临时住所。官方估计另约有1000万人因地震而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多数受灾人口的生计严重依赖农业,易受到粮食不安全的威胁。6月底“风神”台风席卷了菲律宾群岛,造成38个省1120万人受灾,摧毁或破坏了西米沙鄢大区和其他12个省份约30万公顷稻米作物。洪涝造成的2007年谷物大幅减产导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生严重粮食短缺。2008年主要农耕季节(7-10月)也将受到农资缺乏,尤其是化肥和燃料缺乏的严重影响。该国将不得不依靠外部援助,因为其商业进口能力仍十分有限。尼泊尔远西区和中西区九个县的30多万人由于干旱歉收而面临粮食供应朝不保夕的状况。东帝汶仍大范围存在粮食不安全状况,原因是该国对谷物进口依赖度高、社会不稳定和失业率高。向孟加拉国南部气旋风暴灾民提供粮食援助的工作正在开展。受灾最重地区的人口蒙受了该区域主要作物秋季作物生产的巨大损失。世界粮食计划署的紧急行动目前正在对230万受益人施以援手,其中包括11.7万儿童。

近东,在阿富汗,干旱影响了2008年的收成,这加剧了动荡和大范围缺乏粮食获取渠道的局面。据报北部和东北部省份若干地区出现了作物歉收甚至绝收的情况。

亚洲独联体,在塔吉克斯坦,当前季节的干燥条件加剧了大范围粮食获取渠道不畅的局面。此外,冬季极端寒冷的天气导致作物与首季粮食作物平均收成相比损失高达40%。除小麦和马铃薯等重要主食作物蒙受损失外,蔬菜作物、水果和葡萄生产也遭受了损失,许多家庭报告了牲畜死亡和流产的情况。单是在农村地区,11%的家庭(50万人)处于粮食严重不安全境地,110万人处于轻度粮食不安全境地。总体上看,约有168万农村人口受到影响。

南美洲,向玻利维亚约2万个脆弱家庭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2008年主要农作季节期间“拉尼娜”现象引发的洪涝造成局部粮食和经济作物的严重损失,对这些家庭的生计系统造成了破坏。

上一页目录页下一页

 

GIEWS   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