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著人民

将土著人民权利作为发展的核心

17/10/2016 - 

为指导发展工作者规划和实施发展项目而编制的一份新的手册加强了土著人民对影响其自然资源和生活方式的发展项目予以同意或拒绝的权利。

《自由、事先和知情同意手册》(FPIC)就确保土著人民能够在任何决策作出之前并以文化上认可的方式获得必要信息,从而在不受胁迫的情况下,给予或拒绝同意对其土地和领土提出的干预建议的重要方法进行了概述了。

世界文化多样性的75%由土著民族构成,他们是世界超过80%的生物多样性的守护者。这种生物多样性为应对当前和未来的粮食,包括气候变化挑战提供了宝贵解决办法。

但他们的领土已经缩减到仅占全球陆地面积的20%。在世界一些地方,来自采掘业的压力正在将土著居民推至崩溃的边缘。在导致他们被迫流离失所和自然资源遭破坏的所有行动中的一个不变因素是缺乏对他们自由和事先知情同意权利的尊重。

“在我们每年从世界各地原住民那里收到投诉中有99%与不尊重和采纳“FPIC”有关。其结果对于我们的人民而言是灾难性,”联合国土著问题常设论坛主席阿尔瓦罗•波普(Alvaro Pop)指出

“这种情况发生在强调对不同人享有不同权利的认知的二十一世纪令人震惊。没有谁会允许他人在没有得到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到家里来从事任何形式的活动。事实上,这是通过一等公民和二等公民的权利划分导致的边缘化。”粮农组织伙伴关系、宣传及能力建设办公室主任玛塞拉·维拉里尔(Marcela Villarreal)说。

今天,大约有3.7亿土著人居住在90多个国家,而且在现存的7000多种语言中,土著语言多达4000种。过去几十年来,他们面临的挑战日益增多,包括生计、对其权利和精神信仰的尊重,以及土地、自然资源和领土的获取。

抗击饥饿的盟友

“土著人民认为自己与赖以生存的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关系密不可分,属于同一个系统,而这也就是为什么他们要保护身边的生物多样性,”粮农组织林业部的杰弗里·坎贝尔(Jeffrey Campbell)指出。

保护生物多样性对于粮食安全至关重要。植物和动物物种的基因库并非在农学研究中心,而是存在于森林、河流和湖泊及牧场等“大自然实验室”里,他补充道。

土著民族的粮食系统可以帮助人类扩充目前仅靠少数主粮作物的狭窄食物基础。此外,许多土著社区通过保护森林帮助减少了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这是土著人成为战胜饥饿和营养不良关键盟友的原因所在。

“虽然我们是对气候变化贡献最少的人,但是我们受到的影响最严重。在北极,我们开始谈论“享受冷的权利”,因为冰雪融化使越来越多地社区离开了祖先的家园” ,《自由、事先和知情同意手册》手册的作者之一卡罗尔·卡拉法蒂克(Carol Kalafatic)说。

自由、事先和知情同意

该手册基于与各个土著民族的多年磋商, 强调《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宣言》和国际法所规定的土著人民固有的自决权利。

这项权利的关键是土著人口能否对拟议的开发项目表示同意或不同意。这些项目范围广泛,从自然灾害后非政府组织制定的紧急干预行动到政府希望在土著领地授予的采矿权。

这份新手册由粮农组织副总干事丹尼尔·古斯塔夫森(Daniel Gustafson)和联合国土著问题常设论坛主席阿尔瓦罗·波普(Alvaro Pop)发布,是粮农组织与包括国际行动援助组织、反饥饿行动、西班牙国际发展合作署、德国国际合作协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和世界宣明会等伙伴组织一年合作的结晶。

此手册概述了开发项目各阶段的重要环节,从确定要与哪些社区进行磋商,到项目结束后的成果分享。

该手册特别强调,在磋商和决策过程中要有传统领袖、妇女和青年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