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反刍兽疫

计划方法

全球根除小反刍兽疫计划由多个国家参与、分多个阶段实施,可降低疫病流行风险水平、提高防治成效。该计划设置的四个阶段包括评估、控制、根除以及维持无小反刍兽疫状态。

无论一个国家一开始处于哪个阶段,均会得到支持以获得小反刍兽疫防治所需五个关键要素对应的能力,即诊断体系、监测体系、防治体系、法律框架和利益相关方的参与。落实这五个要素会使相关国家能够信心满满地迈向控制和根除小反刍兽疫的更高阶段。 

小反刍兽疫监控与评估工具(PMAT)作为全球小反刍兽疫控制和根除策略的配套工具,通过要求相关国家提供有关疫病流行病学状况以及开展活动的证明,来测评各项活动在各个阶段的成效及影响,然后将其转化成指南和里程碑。 

由于小反刍兽疫具有跨境传播的特点,全球小反刍兽疫控制和根除策略确定了九个区域/次区域,推动开展定期的区域协调会议以及利益相关方之间的信息交流。全球根除小反刍兽疫计划还引入了流行病控制区方法,该方法将具有相似流行病学状况的区域/地区划分成片区,要求通过跨区域边界开展联合控制和根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