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结论和建议

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对各国有害生物管理策略适应气候变化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这是因为,一个农民或一个国家的有效管理会影响其他国家的成败,因为有害生物是不分国界的。国际合作可以是全球性或区域性的。例如,拟议中新的全球作物病害监视系统将整合诊断网络、数据管理网络、风险评估网络以及信息交流网络(Carvajal-Yepes等,2019)。

根据《国际植物保护公约2020–2030年战略框架》(粮农组织,2021)的建议,建立一个全球植物检疫研究协调机制可以增进科学合作,加强工作协调,优化资源利用,促进目标一致。通过这样的方式,该机制不仅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还可以夯实国际工作的科学基础,以评估和管理气候变化对植物健康的影响,从而有助于保护农业、环境和贸易活动免受有害生物影响。

在区域层面,对气候变化的可能应对行动进行情景分析,可以有助于为区域病害管理的适应策略提供信息(Garrett等,2018)。然而,尽管许多国家和区域植物保护组织致力于监测和抑制作物有害生物暴发,许多国家却没能有效地交流信息,从而延误了防止病害定殖和传播的协调行动。因此,对这些国家的能力建设提供支持应成为国际合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组织的支持下,信息共享的全球论坛可能会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当前各组织在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间召开线上会议的经验,将有助于促进远距离的交流和互动,大大节省时间和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