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土壤侵蚀研讨会

主要信息

什么是土壤侵蚀?

 土壤侵蚀是2015年世界土壤资源状况报告中确定的十大土壤威胁之一。它被定义为通过水、风和耕作,从陆地表面加速去除表层土壤。

在所有气候条件下和所有大陆上,土壤侵蚀都会自然发生,但是通过集约化农业、森林砍伐、过度放牧和不适当的土地利用等不可持续的人类活动(高达1000次)可以显着增加和加速土壤侵蚀。

土壤侵蚀率远高于土壤形成率。土壤是一种有限资源,意味着它的损失和退化在人类的生命周期内是不可恢复的。

土壤侵蚀的后果

土壤侵蚀通过去除高度肥沃的表层土壤,并暴露剩余的土壤,进而影响土壤健康和生产力。

土壤侵蚀会降低农业生产力,降低生态系统功能,放大水文地质风险,如山体滑坡或洪水,造成生物多样性的重大损失,对城市基础设施造成破坏,并在严重情况下导致人民流离失所。

土壤侵蚀会影响土壤中水的渗透、储存和排放,导致涝渍和水资源短缺。在农业方面,我们估计土壤侵蚀可导致作物产量损失高达50%。

土壤侵蚀对农民有直接影响,它也会对农业产生影响。同时它对我们的环境和健康也有影响,包括水质、能源、城市基础设施和景观。例如,被风和水带出的土壤颗粒沉积物可能导致区域外的土壤和水污染。土壤侵蚀影响了我们所有人。

土壤侵蚀和土地退化对全球粮食安全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构成了重大威胁,这些目标影响了全世界至少32亿人的福祉。

我们吃的食物中有95%来自土壤,通过实施可持续土壤管理(SSM),可以减轻土壤侵蚀,对保护土壤以及确保世界的可持续性和粮食安全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