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粮食安全与营养论坛 (FSN论坛)

零饥饿计划:巴西的经验

2 0 0 1 年10月,巴西总统候选人路易斯 ? 伊纳西奥 ? 卢拉 ? 达席尔瓦提出“零饥饿计划 ― 一项巴西粮食安全政策提案”,这份计划体现了对粮食安全和消除饥饿的讨论与建议的成熟化,将成为全社会参与其中、有计划有目的的国家目标与行动。2003 年卢拉当选为巴西总统,零饥饿计划随即成为指导经济和社会政策的国家主要战略,是冲破巴西经济社会政策二元论藩篱的标志。政府开始采取一些列措施,将结构 性政策整合为应急性政策,以对抗饥饿,消除贫困。新型差别化家庭农业政策已经实施,国家粮食安全与营养政策基本立法也开始起草。本书是NEAD特别系列的 一部分,其包含一系列主要文章,有助于人们从不同角度了解巴西零饥饿计划八年的实施历程。本汇编阐述了一系列主题,如社会各阶层的动员,家庭农业的作用, 最新研究进展和所面临的挑战等。

José Graziano da Silva, Mauro Eduardo Del Grossi, Caio Galvão de Franç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