鲨鱼养护和管理国际行动计划

鲨鱼

鲨鱼及其亲缘体 - 鳐鱼和银鲛 – 属于软骨鱼类,包含1100多个品种,其中鲨鱼超过400种。它们大多生长速度缓慢,成熟期较晚,而且繁殖力低于硬骨鱼类。这些生命因素导致它们承受捕捞 压力的能力有限,从过度捕捞中复原的时间也更长。鲨鱼的可持续捕捞是可以做到的,但必须采取非常谨慎的管理方式,根据其资源状况进行少量捕捞。数百年来, 渔民一直以可持续的方式在沿海水域开展捕鲨作业。近几十年努力量的增加和捕捞区域的扩张引起人们对世界若干海域一些鲨鱼品种资源状况的担忧。鲨鱼的很多被 捕捞品种在不断减少,而有些品种则因养护状况不佳而受到国家立法和国际条约的保护。

鲨鱼捕捞以获得鲨鱼肉、鱼翅、鱼皮、软骨和鱼肝为主要目的。鲨鱼肉是许多发展中国家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些品种的鲨鱼肉在一些发达国家也倍受青 睐。鲨鱼产品中最值钱的是鱼翅,通常被用来烹制鱼翅汤,即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道美味佳肴。在亚洲和大洋洲的一些国家,鲨鱼皮经煮沸和去除细齿后食用。然 而,鲨鱼皮的最大用途是皮革。鲨鱼软骨也用做食品,但最大的市场是制药业。鲨鱼肝主要被用来提取鱼肝油和其它历来被广泛使用的碳氢化合物。鲨鱼产品属于高 度贸易化的商品,其全球年贸易值接近10亿美元。

向粮农组织报告的全球鲨鱼捕捞量自1950年以来已经增加两倍,2000年达到868000吨的历史最高水平。但从那时起出现下降趋势,2018年减产约 22%(680000吨)。虽然对于近期捕捞量下降的趋势尚无简单的解释,但一些普通因素或许在不同程度上和以不同的组合方式 – 取决于渔场类型和地理区域 –导致了这一减产。首先,在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渔业管理体系中纳入了鲨鱼保护措施(见下文);如果这些措施能够得到有效实施,它们将有助于减少鲨鱼的捕捞死 亡率和避免捕获非捕捞目标的鲨鱼,从而降低其捕捞量。其次,在许多情况下,鲨鱼捕捞量的减少并非有意为之,而是鲨鱼资源丰度总体下降的后果;即使捕捞努力 量保持不变甚至增加,这一减产趋势也是不可避免的 。

Source: FAO. 2020. Fishery and Aquaculture Statistics. Global capture production 1950-2018 (FishstatJ). In: FAO Fisheries and Aquaculture Department [online]. Rome. Updated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