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和推广系统

粮农组织的作用

根据最新估算,全世界饥饿人口近6.9亿。气候变化造成的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例如干旱和洪涝,导致已处于脆弱和粮食不安全境地的农民、渔民和以林维生的民众生计遭到持续破坏。土地、水和沃土等自然资源面临环境退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生态系统服务受损以及某些地区城市化和工业利用的威胁。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认为,农业创新能够帮助成员应对这些挑战,推进建设可持续粮食体系,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生产更多营养价值高、对环境破坏小的食物。

面对新冠疫情等重大危机,我们认识到要锐意创新,维系可持续粮食和农业体系,维持粮食供应链不中断,从而确保人人享有多样、安全、有营养的食物。

创新是个人或组织在特定情况下首次应用新出现或已存在的产品、流程或组织形式的过程。农业创新贯穿整条价值链各环节生产周期的方方面面,包括种植业、林业、渔业或畜牧业生产、农资管理,以及市场准入。

运行良好、有活力和需求驱动的农业研究体系以及推广和咨询服务,在释放农业创新动能的多利益相关方进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农业研究可以产生高额投资回报。公共农业研究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脱贫方面效果显著。然而,世界很多地区农业研究机构的表现欠佳,原因包括资金不足,管理不善,人员能力不足,高度依赖捐助资金,与推广和咨询服务脱钩,重点研究课题无法直接满足农民需要。

推广和咨询服务是助推创新的关键催化因素,对提高家庭农场生产力和确保广泛采用可持续农作方法至关重要,对整合研究人员、农民、私营部门和农业创新体系其他关键主体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

粮农组织通过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援助、共享知识和发展能力为成员提供支持。粮农组织帮助成员推动本国农业研究体系以及推广和咨询服务转型,从而充分释放农业创新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