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内外

中小学生的健康、可持续粮食之路

粮农组织希望人人都能享有健康膳食的世界。这也是粮农组织四大目标之一“更好营养”背后的美好憧憬。

健康膳食对于学龄儿童和青少年至关重要,有利于成长发育,也能提高免疫力。




尽管如此,全球不满5岁的儿童中共有1.49亿发育迟缓,4千万超重。千百万计的儿童和青少年缺乏关键营养物质。

很多孩子上学后依然营养不足或过剩,阻碍了学习和发育。

只有解决营养不良问题,才能改善个体发育和福祉,促进家庭和社区总体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障最弱势人群的粮食权。

同样,当今世界面临的环境和社会经济问题危及子孙后代,不容忽视,应与营养不良问题相结合,共同应对。

全民获取

只有当社区中的每个人在所有时间都能单独或共同买得起、买得到充足的粮食,才算实现了获得充分粮食的权利。

让我 们一起探索,通过哪些途径能为学龄儿童和青少年提高营养水平,推广可持续粮食做法的途径;并了解粮农组织与伙伴在全球各地提供的支持。


健康膳食与膳食习惯:走出课堂 走进生活

形成长期的健康膳食习惯不仅需要定期摄入健康食品,还需要监护人和小伙伴的积极影响,开发新技能,持之以恒。学校能发挥重要作用!

课堂内外的教学能帮助儿童和青少年了解粮食体系的运作机制,学习新技能,调整膳食结构。

学校内部和周围供应的食品属于孩子日常膳食和营养需求的一部分,因此能起到重要的补充作用。

课堂教学

以膳食为主题的实践操作教学固然重要,教职工也要以身作则;他们的膳食习惯和偏好会影响孩子。

负责教师介绍膳食教育对孩子们的影响

在食堂

学校供餐计划能以多种方式为孩子提供优质可口的饮食,推广粮食生产、加工、烹饪过程中的可持续做法。比如,学校供应的餐食应符合课堂的膳食教育理念,采购有营养、低投入的作物,为生产者、厨师、评估人员创造就业岗位,提供长期培训项目。

家长介绍希望学校提供怎样的膳食教育

在学校菜园

学校菜园可以作为学习的实验室,探索粮食、个人和社区健康以及自然世界之间的联系。

教师介绍使用学校园圃作为学习平台的效益

媒体

孩子从小就会观察和模仿他人的膳食习惯。在社会大环境影响下,家庭膳食可能过于单调,缺乏重要食物种类,或碳水含量过高。同时,家庭膳食也受市场营销和广告的影响。

食品广告的形式也伴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日新月异。如今,食品广告越来越依赖年轻的影响力人士、应用程序广告和短视频。

青少年讲述食品广告对自身和其他孩子膳食选择的影响

教育第一

膳食教育结合健康的膳食环境,能培养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的膳食习惯。


粮农组织为支持膳食教育和学校营养餐做出哪些努力?

粮农组织响应国际社会改善营养和粮食体系的呼声,制定了学校政策和计划行动框架。

粮农组织努力支持各国为孩子提供充足、有营养、种类丰富、安全和可口的学校餐食,不仅提高孩子学习效果,还能让持久、健康和更可持续的粮食做法走进家庭。

学校粮食及营养框架致力于:

打造健康的膳食氛围,提供健康的学校餐食

学校的膳食环境包括校园周围所有能提供、购买和/或消费食品的空间(比如学校供餐、小卖部、书报亭、食堂、小商小贩和自动贩卖机),孩子能接触到的信息,食品促销与定价。膳食环境决定了学校社区成员是否买得到、买得起、容易买各类食品。

在学校供餐中促进具有包容性的采购

学校供餐计划采购从本地农民手里采购新鲜有营养的食材,就能创造经济机遇,改善社区发展。

在学校上下贯彻高效的膳食教育

高效的膳食教育旨在帮助学龄儿童、青少年以及社区改善粮食做法,培养他们的能力,为自己所处的膳食环境带来积极改变。

粮农组织崇尚“全校园”膳食教育举措,动员孩子、家长、教师、教职工、本地农民、餐饮从业人员、食品销售商、公务员等所有直接或间接参与校园生活的人的力量。

打造有利的政治、金融和机构环境

改善学校供餐和营养的政策和计划想要取得成功,需要有效的协调机制,动员各有关部门,定期提供资金,发展机构能力。

粮农组织与国际和各国伙伴合作,为学校供餐和营养领域的全球、区域或国家政策以及法律和监管文书的制定、修订和采用提供指导。



卓有成效的膳食教育,如何促进变革?

下载海报


粮农组织携手粮食署与儿基会 改善全球学校供餐和营养

要实现共同目标,让联合行动事半功倍,必须依靠伙伴关系:粮农组织不断与其他组织以及联合国姊妹机构紧密合作,落实计划。

粮农组织与粮食署合作,在德国食品及农业部支持下,帮助各国制定学校供餐和其他校园出售的餐食的最低标准。

粮农组织和儿基会合作,在不同国家开展能力建设,制定膳食教育计划,应对当今世界复杂的挑战,取得影响深远。


粮食、营养和新冠疫情

2020年,全球普遍停课期间,199个国家的超过3.5亿儿童由于抗疫措施,无法享受学校供餐。现在,超过1.5亿儿童依然未能返校复课,因而无法享受学校供餐和其他营养服务。

新冠停课期间学校供餐情况全球分布图

为缓解停课对学龄儿童的影响,粮农组织、粮食署和儿基会向政府决策者、学校管理人员/教职工及合作伙伴提供了指导意见和援助,保障新冠疫情期间学龄儿童粮食安全和营养水平。

相关建议包括:

阅读指导意见全文


行动起来

我们能采取哪些行动,保障学龄儿童营养充足?点击浏览能加入的团体。

儿童

我能:

  • 发起简单倡议,提议学校供应更美味和营养的食物,在校内征集签名。
  • 在学校和家里多讨论粮食和粮食的故事。
  • 对食品广告保持警惕,识别商家意图。
  • 了解粮食生产过程,劝说他人珍惜粮食

教师/教职工

我能:

  • 报名参加膳食教育培训课程。
  • 与其他教师分享膳食教育活动。
  • 敦促本地教育机构改善学校膳食教育质量。
  • 利用学校用餐时间开展膳食教育。

监护人

我能:

  • 运用日常机会在家中普及健康膳食理念。
  • 让孩子参与下厨,感受烹调的乐趣。
  • 在学校担任志愿者,打造更健康的膳食环境。

机构

我们可以:

  • 制定并宣传政策,改善学校膳食环境。
  • 评估学龄儿童餐食质量,努力予以完善。
  • 分析学校供餐的餐食组成,如有必要,制定新的营养标准。
  • 评估并落实学校营养政策。

跃跃欲试?

深入了解面向中小学生的健康、可持续粮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