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膳食和营养

健康的食品环境和餐食

依托健康食品环境,提供可口、安全、营养食品,对于改善校园膳食必不可少。实施相关标准和政策,并配合学校社区能力建设,是一项重点战略,力求在全球推行健康的校园食品环境和学生餐。 

食品环境是指校园内部及周边提供、获取(或购买)和消费食品的各个场所、基础设施和条件(小卖部、售货亭、食堂、食品摊、自动贩卖机)以及这类食品的营养成分。食品环境还包括食品的一切可用信息、促销活动和定价行为(营销、广告、品牌推广、食品标识、包装、促销等)。食品环境决定了食品的方便性、亲民性、可口性、便利性。健康的校园食品环境促进并鼓励学校社区(儿童、家庭、校工等)按照改善膳食并增进福祉的要求选择食品。

政府可以不同方式打造校园食品环境,优先提倡更健康的膳食和更好的营养,包括制定执行校园食品、餐饭和点心的营养标准;通过补贴使营养食品的价格更亲民;限制高脂、高糖或高盐食品的销售和广告。公共和私营部门开展的其他工作同样重要,包括自愿采用食品销售标准,调整食品配方,或制定营销广告行为守则。

粮农组织提供技术支持、提出指导意见并加强政府机构和其他利益相关方的能力,旨在执行校园食品和学生餐营养标准,制定建设更健康校园食品环境的政策。

具体而言,通过制定学生餐和校园及周边食品的营养标准,可以提高学童和青少年的膳食质量。尤其是在采用“全校”方针制定执行这类标准的情况下,例如呼吁农民协会确定本地生产之类的计划可以采购哪些食品,或请学生和家长协会参与研究菜单或认可食谱。这类标准如能纳入更广泛的政策(教育、校园健康、当地农业发展、社会保护),就能取得更大成就。

对于参与执行标准的所有人员,提高能力与参与食品和营养教育同样关键,可以尽可能取得最佳结果,不仅包括如何备餐或如何了解应以哪些食品(以及如何搭配和满足何种条件)促进儿童健康和福祉,还包括如何提倡这类餐食、支持学童食用、减少浪费、提升其在改善膳食和食品环境方面作用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