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香蕉枯萎病热带第4型?

香蕉枯萎病热带第4型是尖孢镰刀菌古巴专化型真菌的最新类型。它是一种土壤源病原体,通过堵塞香蕉的维管系统来攻击香蕉根部,导致香蕉枯萎病。

这种真菌通过受感染的植物材料和附着在农具、鞋子、衣服、动物和车辆等物品上的污染土壤颗粒传播。灌溉和排水也对其传播起着关键作用。台风和其他风暴也可以将热带第4型真菌带到新的农场。这种真菌的孢子外部包裹一层厚壁,称为厚垣孢子,可以在土壤或几种寄主植物上休眠几十年。

这种真菌影响到包括卡文迪什香蕉在内的许多香蕉品种,卡文迪什香蕉占全球香蕉供应量一半左右,几乎所有的卡文迪什香蕉都用于出口。普遍认为,全球香蕉产量的80%以上使用的种质易受香蕉枯萎病热带第4型感染。香蕉枯萎病热带第4型在一个农田出现后,可能导致产量彻底损失。

影响

香蕉枯萎病热带第4型在20世纪70年代首次在亚洲发现并得到命名后,于2013年传播到非洲,2019年抵达拉丁美洲,而拉丁美洲是全球约2/3香蕉贸易的来源地。

香蕉枯萎病热带第4型被认为是农业历史上最具侵略性和破坏性的真菌之一,也是全球香蕉生产面临的最大威胁。香蕉枯萎病热带第4型的持续传播不仅会对以香蕉为生的社区造成毁灭性打击,也会给香蕉爱好者造成影响。香蕉和大蕉对大约4亿人的粮食安全和生计至关重要。

 

全球粮食和农业体系需要进行深刻转型,因为如今我们需要养活8.2亿饥饿人口,预计到2050年还会有20亿人遭遇营养不足。农业投资(包括对香蕉部门创新的投资)对于提高农业生产率十分关键,而可持续的粮食生产系统对于实现#零饥饿至关重要。 

 

显然,亟需有效抗病的解决方法,以避免各部门和社区遭受损失。诸多机构正在研究培育香蕉枯萎病热带第4型耐受或抗性品种,但这需要时间。

 

目前,应对香蕉枯萎病热带第4型最有效的方法是防止其扩散到无疫地区,并在发现后迅速进行控制。

遭遇香蕉枯萎病热带第4型影响的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