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Crop

计算方案

AquaCrop 通过四个步骤模拟最终作物产量(在每个每日时间增量中连续运行),如下所述。 这四个步骤很容易理解,从而确保了建模方法的透明度。

  1. 绿色冠层覆盖度的发展:在 AquaCrop 中,叶子的发育是通过绿色冠层覆盖度(CC)而不是叶面积指数来表示的。  CC 是冠层覆盖的土壤表面的比例; 它的范围从播种时的零(即 0% 的土壤表面被树冠覆盖)到季节中期的最大值,如果达到完全的树冠覆盖(即 100% 的土壤表面被树冠覆盖),则高达 1 。 通过每天调整土壤剖面的含水量,AquaCrop 可以跟踪根区可能产生的压力。 土壤水分胁迫会影响叶子,从而影响冠层扩张; 如果严重的话,可能会引发树冠早期衰老。
  2. 作物蒸腾量:在水分充足的条件下,作物蒸腾量(Tr)的计算方法是参考蒸散量(ETo)乘以作物系数(KcTr)。 作物系数与 CC成 正比,因此在作物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根据模拟的冠层覆盖度而变化。 水分胁迫不仅会影响冠层发育,还会导致气孔关闭,从而直接影响作物蒸腾作用。
  3. 地上生物量:产生的地上生物量(B)与作物累计蒸腾量(ΣTr)成正比; 比例因子称为生物质水生产率(WP)。 在 AquaCrop 中,WP 根据气候条件的影响进行标准化,使得标准化生物质水生产率 (WP*) 对于不同地点、季节和二氧化碳浓度都有效。
  4. 作物产量:模拟的地上生物量综合了作物在季节期间吸收的所有光合产物。 作物产量 (Y) 是通过使用收获指数 (HI) 从 B 获得的——收获指数是 B 中可收获产品的比例。 实际 HI 是在模拟过程中通过使用压力影响的调整因子调整参考收获指数 (HIo) 来获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