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在中国

联合国驻华系统“农业与粮食安全主题工作组”2019首次会议关注农业发展及非洲猪瘟问题

29/03/2019

3月29日,联合国驻华系统“农业与粮食安全主题工作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在联合国大楼会议室召开,来自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清华大学、欧盟驻华代表团、法国驻华大使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妇女署、世界银行、中国农业科学院等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马文森先生,以及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先生分别发表了欢迎致辞,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讨论主题。

随后,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博士发表了题为“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主题演讲,从专业的角度,为在座的各界人士解读了2019年2月刚刚发布的中央政府农村一号文件。张院长强调,一号文件关注农村土地改革和农村合作发展;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农问题(农业、农村及农民)也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紧接着,张院长从四个方面,包括乡村振兴的良好开端、坚定不移地优先农业发展、关注三农问题、以及保障农村重点发展领域。 

在主题讨论环节,联合国粮农组织兽医流行病学家余琦女士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非洲猪瘟(ASF)在中国近况,ASF可能的侵入/传播途径,以及中国政府已经采取的有效措施等。

来自法国驻华大使馆的农业参赞François BLANC先生向听众介绍了最近中国-欧洲-法国关于与私营部门合作、保障相互贸易以及非洲猪瘟防控的相关研讨会。众多来自中国和欧洲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上述研讨会,在分享信息的同时,讨论应该采取的有关措施,以遏制疾病的传播。

欧盟驻华代表团卫生与食品安全事物公使衔参赞Gurdrun Gallhoff女士介绍了欧盟为防止非洲猪瘟传播所做的工作。她强调,不同国家和组织间知识共享非常重要,欧盟愿意与中国、越南和其他国家分享抗击疫病的经验。

来自其他机构的与会代表也参与了讨论,探讨抗击非洲猪瘟疫病、采取的有效措施、疫病对畜牧发展与贸易等。代表们一致同意未来将就疫病的最新发展充分交流、及时沟通,共同采取有效的抗击措施。非洲猪瘟不能靠一个国家单独对抗或控制,也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由于它对市场、猪肉价格以及食品安全产生直接的影响,应该引起国际社会的共同关注。

几家联合国机构代表还就近期将举办或参加的活动进行了通报,包括将于2019年4月举办的中国粮食安全政策及经验分享(粮食计划署)、针对青海妇女主办的气候变化适应及农业实践培训(联合国妇女署),以及将于4月28日至10月7日举办的2019世界园艺博览会(粮农组织)。

联合国驻华系统“农业与粮食安全主题工作组”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共同主办,是在政府、联合国机构、国际组织、驻华使馆、研究机构和非政府组织间一个分享知识、寻求共同合作的重要平台。通过集体的智慧和共同的努力,工作组旨在积极参与中国的农业发展以及推广全球性的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