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在中国

兽医流行病学在路上——上海市积极推动兽医流行病学实践与人才培养

05/01/2017

农业部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合作开展的中国兽医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CFETPV)自2010年启动以来,在培养流行病学人才的同时,也积极致力于兽医流行病学在中国各地的推广,多个省份在项目的技术支持下开展本省的兽医流行病学人才培养与实践,上海便是在此领域的先行者之一。

通过项目举办的兽医流行病学高级培训班(FETPV-E),上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层愈发意识到兽医流行病学在动物疫病防控与兽医公共卫生服务中的重要性。上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紧密依托CFETPV项目,大力加强兽医流行病学人才队伍建设,结合日常工作,从各个层面积极推进流行病学的普及和实践应用。

2012年来,上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积极选派技术骨干参加CFETPV核心培训,并充分发挥CFETPV毕业生的作用,目前已有3名优秀毕业生与1名在培学员。四年来,CFETPV毕业生与学员在项目导师的支持下,针对上海市不同层面的技术骨干共开展了7次流行病学培训,累计培训200余人次,并于2015年成功举办国内第一个省级兽医流行病学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班,以加强各区县疫控中心主管领导对兽医流行病学的理解。于此同时,中心尝试跨部门组建以CFETPV学员为核心的流行病学团队,该团队活跃于紧急流行病学调查的现场、疫病流行病学的研究以及净化模式的探索,解决了多项生产实际问题,并获得了“2015年度上海市委农办系统青年突击队”以及“2016年上海市优秀青年突击队”荣誉称号。

上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不仅在兽医人才培养上走在全国的前列,也在积极推动流行病学在动物疫病防控中的应用。一是结合兽医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开展流行病学实践,共开展紧急流行学调查20余次,涵盖奶牛结核病、羊布病、猪伪狂犬病、仔猪腹泻病、H7N9流感等。针对H7N9的风险控制,应用市场价值链方法开展上海市活禽交易网络研究。二是利用流行病学为科学制定防控政策提供技术支撑。上海充分利用流行病学技术力量,在抽样策略、检测方法、结果分析等方面不断尝试提升年度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计划的科学性,应用流行病学制定上海奶牛结核病和布鲁氏菌病区域净化实施方案。三是关注公共卫生安全,践行“同一健康”理念。在H1N1甲型流感、H7N9流感等应急事件中,和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取联合防控等综合措施;在日常布鲁氏菌病、狂犬病等主要人畜共患病防控中,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充分沟通交换疫病信息,共同商讨防控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