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vious PageTable Of ContentsNext Page

4. 人力资源与能力建设的要求

支持《鲨鱼国际行动计划》的各国应有能力对他们所管辖范围内的种群状况进行评估,包括捕捞、污染或生境改变所造成的生态系统变化的影响。各国还应有评估气候或环境变化对鲨鱼种群影响的研究能力。这类研究应符合公认的科学标准。应对研究和监测所产生的资料数据及时进行分析并以易于理解的方式公布分析结果,还应在研究审议中应用这些结果以确保所采用的程序和标准是实用可行的。

需要提供适当的人员、培训、建筑物和其它设施用于对鲨鱼资源进行监测、研究和管理。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必须增加鲨鱼研究和管理人员可利用的人力及财力资源才能改善养护与管理。

在准备和成功执行资料收集计划中培训是一极为重要的部分,必须给予高度优先。如要保障所收集资料的有效性,必需对参与渔业监测的人员进行足够的培训和监督。这些人员频繁地工作于偏远地区或是只身作为登临船只的观察人员,经常长时间地与他们的主管人或同事失去联系。主管人员应对资料收集点进行包含质量控制内容的定期访查,并需定期举办在职培训班。培训课程和研讨会的对象应是参与了一项渔业资料收集计划不同阶段工作的一批有代表性的国家工作人员,并应是针对一项正在进行的活动。参加者应包括渔民、资料收集员、监督员、研究人员、计算机操作员和决策人员。

需要建立起利益相关者的伙伴关系及联合管理体系,包括渔业部门和公共决策人员、渔业科学家、外部资助机构及代表社区利益的有关各方。也需要对参加了这些过程的利益相关者进行培训。

很多发展中国家有限的技术及资金资源和科学培训方面的差距意味着需要来自其它国家的包括科学技术支持在内的发展援助以广泛实施《鲨鱼国际行动计划》。在那些需要完善渔业科学和生态体系管理的国家,开展国际合作是进行管理、报告及监测方面能力建设的一个途径。这应成为一种伙伴关系,由当地和外部的专家参与进来汇集可用的知识、加以组织并开展能力建设。

支持《鲨鱼国际行动计划》的各国应酌情提供资源以支持制定区域鲨鱼计划和参加现有的或新的双边和多边协定及区域渔业管理组织以养护和管理鲨鱼资源。

Previous PageTop Of PageNex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