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鲟鱼及鱼子酱产业

30/09/2019

中国的鲟鱼保护工作回顾

从历史上看,鲟鱼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中国关于鲟鱼的最早记录是在唐朝(公元618-907年)。 在宋朝(公元960-1279年),油炸鲟鱼是一种受欢迎的食物。 如今,鲟鱼再次在中国家庭餐桌上流行。 中国目前有八种鲟鱼,分布在长江流域及相关河口,黑龙江流域和新疆的流域。

中国于1981年加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并致力于鲟鱼的保护。 1989年,《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将中华鲟、达氏鲟和白鲟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除了科学研究以外严格禁止捕捞鲟鱼。 中国的其他鲟形目鱼类,包括施氏鲟、西伯利亚鲟、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从那时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做了进一步修订。 渔民现在充分认识到了鲟鱼的特性及濒危程度,并有意识地保护该物种。国家也严厉打击偷捕走私,以保护天然鲟鱼资源。

1988年起,黑龙江省先后建立了一系列鲟鱼放流站,释放鱼种和幼鱼。其中包括勤得利施氏鲟养殖放流试验站、抚远县鲟鳇鱼放流站、萝北鲟鳇鱼放流基地、黑龙江省水生野生动物救治中心、黑龙江省特产鱼类研究所的鲟鳇鱼中试基地、达氏鳇原种场和同江市津街口鲟鳇鱼放流站等。

1996 年建立了长江湖北宜昌中华鲟省级保护区。2000 年建立了长江雷波-合川珍稀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长江白鲟和达氏鲟。同年建立了江苏省级东台中华鲟自然保护区,设有中华鲟繁育研究中心。 2002 年开始,逐年进行中华鲟放流工作,每年向长江水域进行增殖放流,以补充自然水域中鲟鱼苗种的资源量。这些措施对于增殖和保护野生的鲟鱼资源量起到了较大的作用。

 

中国鲟鱼养殖业的发展

根据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规定,所有从事鲟鱼养殖、销售、生产鱼子酱及其他鲟鱼产品的企业,必须申请由省级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局签发的“水生野生动物驯养和繁殖许可证”以及“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养殖场中所有鲟鱼种群都必须记录下来,并符合食品安全性可追溯系统。

中国于1957年开始进行人工繁殖鲟鱼的研究。施氏鲟是第一个成功繁殖的物种。 此后,在1973年至1976年之间,中国在人工条件下成功繁殖了中华鲟和达氏鲟,并进行增殖放流,以补充河流中的鲟鱼苗种资源。

中国的鲟鱼养殖商业化始于20世纪最后十年。 除原产自中国的施氏鲟外,所有养殖物种均为进口。 其中,从俄罗斯、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进口了西伯利亚鲟、俄罗斯鲟、小鲟鳇。 产生了一些杂交种,例如达氏鳇(♀)×施氏鲟(♂)、西伯利亚鲟(♂)x施氏鲟(♀),目前已在中国广泛养殖。

21世纪初,中国鲟鱼养殖业进入蓬勃发展的阶段。 中国的鲟鱼总产量从2003年的10,900吨增长到2017年的90,000吨以上,这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鲟鱼生产国。 在世界上通常会养殖鲟鱼来生产鱼子酱,但特别的是,在中国主要的鲟鱼消费品是1-2公斤规格鲟鱼的新鲜鱼肉。 中国养殖鲟鱼的主要品种是杂交种(80%),西伯利亚鲟(10%),施氏鲟及其他(10%)。

中国养殖方式多样,包括网箱养殖、流水池塘养殖和工厂化循环水养殖。 受近年来实施的环境法规的影响,许多水域禁止开展水产养殖活动。大量鲟鱼养殖场关闭,导致鲟鱼养殖产量和库存大大减少。 因此,未来中国鲟鱼的产量不会增加,可能保持稳定或略有下降。

 

鲟鱼养殖对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的贡献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促进经济发展是提高农村人口生活水平的关键。 许多鲟鱼养殖场都位于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这使得鲟鱼养殖成为当地的重要就业来源。鲟鱼养殖场在当地提供了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 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为地方政府和人民提供了机会,以学习和理解环境保护重要性。 该计划直接改善了当地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和环境保护。

 

中国鱼子酱的生产

由于雌性鲟鱼的性成熟周期长,而且鲟鱼养殖投资大、风险高,因此,中国只有20%的鲟鱼用于生产鱼子酱。由于湖南、浙江、云南、四川和其他地区的公司养殖的雌性鲟鱼发育成熟,中国人工养殖鱼子酱的产量从2006年的0.7吨增加到2018年的135吨, 2006年中国出口的第一批人工养殖鱼子酱仅为0.6吨。2017年出口量大幅增长至93吨,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鱼子酱生产国和出口国。

 

随着鲟鱼养殖产量的减少,鱼子酱的产量将相应减少。预计中国鱼子酱的生产将从数量增长变为质量提高。世界上最常见的鲟鱼子酱取材于西伯利亚鲟和俄罗斯鲟,中国不生产这两个品种。中国生产的最常见的鲟鱼子酱取材于当地的鲟鱼品种,该品种是达式鳇和施氏鲟的杂交种。

 

中国鱼子酱市场

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 现在,葡萄酒,奶酪和鲑鱼等各种进口食品对中国消费者而言并不陌生。 鱼子酱在欧洲和美国是一种奢侈品,现在中国消费者正逐渐接受它。 随着外国食品的接受度增加和中产阶级的增加,鱼子酱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 虽然中国鱼子酱的销量仍低于其他主要市场,但增长显著。 鱼子酱的生产商和分销商为在中国市场鱼子酱的推广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鱼子酱促销活动每周在中国不同城市举行,其中包括消费者宣传,相关活动和信息收集。

 

展望

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鱼子酱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 由于家庭收入的增加以及农村城市化,国内对鱼子酱的需求正在迅速增长。 随着环境法规带来的供应减少以及国内需求的增长,预计中国的鱼子酱价格将保持稳定并在未来增长。

 

Share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