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著人民

原住民族糧食聯盟盛大啟用,並呼籲更多成員加入


18/10/2022 - 

羅馬

首屆全球原住民族糧食系統聯盟在位於羅馬的聯合國農糧組織正式召開,該聯盟源自於2021年聯合國糧食系統峰會的決議。七個成員國以及來自七大世界社會文化地理區的原住民族,呼籲迫切需要協力共同尊重、保護和推廣原住民族的糧食和知識系統,因為這是有利於全球人類的重要關鍵。

 

紐西蘭總理Jacinda Ardern在「原住民族糧食系統聯盟」正式啟動期間播放的視頻中強調:"為了建立有效的全球糧食系統給後代子孫,我們必須確保它們更具包容性,並賦予原住民知識、參與和領導權。

原住民族的糧食和知識系統被認為是當今世界上最可持續和最具彈性的糧食系統之一,但由於採掘業、人民流離失所、氣候變化、密集型農業和畜牧業、糧食商品化以及原住民族的集體權利持續得不到保護等一系列因素,原住民族的糧食和知識系統面臨著消失的風險。

「我想感謝所有付諸行動讓該聯盟落實的成員國。」墨西哥常駐羅馬聯合國機構代表Miguel García Winder補充說:「它屬於原住民,我們將一起學習如何通過制定適當的政策來保護和保存他們的糧食和知識系統。」原住民族糧食系統聯盟由七個成員國組成。加拿大、多明尼加共和國、芬蘭、墨西哥、紐西蘭、挪威和西班牙,以及來自世界各社會文化區域的七名土著代表。聯合國原住民族常設論壇主席擔任該聯盟主席,聯合國國際糧農組織原住民族部門被任命為秘書處。

聯合國原住民族議題常設論壇主席Dario Mejia Montalvo補充說:「聯盟的主要目標是維護和加強原住民族的糧食系統,並承認其為關鍵系統,為糧食系統的轉型提供資訊。」

其他聯合國機構,如環境署、教科文組織、農發基金和糧食署也加入了該聯盟,以支持制定尊重、保護和促進原住民族的糧食和知識體系的政策和方案的共同工作

聯合國糧食系統專管中心主任Stefanos Fotiou強調了該聯盟的重要作用,這是2021年聯合國糧食系統峰會產生的唯一一個以原住民族的糧食和知識系統為重點的聯盟。他強調了與其他聯盟串聯的意義,以確保原住民族的觀點處於糧食系統改革的核心。

來自Kel Tamasheq族的Mariam Wallet Aboubakrine和非洲原住民族的代表強調,原住民族不是作為弱勢人群參加聯盟,而是作為權利和知識擁有者,與會員國、聯合國機構、私營部門、學術界和其他利益關係人平等對話。

 

現在是採取行動的時候了:聯盟向更多的成員國和其他利益相關者敞開大門,讓他們聯合起來,共同實施其工作計畫。

「多樣性是我們的力量」,Khasi族原住民領導人與夥伴總召集人Phrang Roy強調。他補充說:「這個聯盟將使我們能夠集體合作,從而使原住民族和政府改變目前的主流說法,並共同產生知識和證據,為食品系統的轉變提供資訊」

糧農組織首席經濟學家Máximo Torero強調,需要支援原住民族的農業食品系統。「必須認識到原住民族知識體系的整體屬性,並對其進行評估和系統化,以便向其學習。」他希望聯盟能幫助各國重新考慮這些傳統食物和知識系統,並在適當的現實和背景下學習和複製這些系統。

該聯盟已經建立了一個基於三個主要工作流的工作計畫:策略研究和知識共創、建立與其他聯盟和程式的參與及建議原則、以及溝通和參與,正如亞洲和拉丁美洲的原住民總召及人Phoolman ChaudharyTania Martínez分別所表達的。

「該聯盟將與各國合作,在國家內部和國際層面開展工作。原住民族生活在世界各地,因此,我們希望看到更多的成員國參與到這個聯盟中來」,挪威大使Morten Aasland補充說。

在聯盟的啟動儀式上,賴索托大使特Lesotho, Thesele John Maseribane表示,他的國家願意加入聯盟的努力。

多明尼加共和國大使Mario Arvelo強調說:「該聯盟將為原住民族在糧食系統改革中提供政治發言權」「多明尼加共和國是該聯盟的七個創始成員之一,這代表不一定要在其國境內有原住民族才能成為成員,有原住民族的國家絕對沒有理由不加入該聯盟。聯盟需要從7個成員國發展到194個,而且需要聽到原住民族的聲音。」Arvelo總結道。

Pawanka基金的主席Myrna Cunningham補充說,該聯盟將通過保護原住民的食物系統,使人類與地球母親之間的臍帶得以重新連結。

挪威薩米議會主席西爾耶-卡琳-穆特卡(Silje Karine Muotka)在聯盟啟動典禮儀式結束時表示:「原住民和國家有著共同的歷史,但我們可以通過良好的合作重新思考我們共同的未來。」

有興趣瞭解更多資訊並加入聯盟工作的成員國和其他利益關係者可與糧農組織的原住民族部門聯繫,以獲取更多資訊。

該聯盟的啟動儀式在Boaššu食品實驗室舉行,該實驗室是挪威薩米族人的遊牧帳篷和移動廚房。薩米原住民領導人和世界馴鹿協會主席Anders Oskal在糧農組織宣佈Boaššu食品實驗室和遊牧帳篷為原住民族的領土。可容納150多人的「遊牧帳篷」成為由50多位原住民族領袖組成的代表團的第二個家,他們在世界糧食論壇和科學與創新論壇一周的會議期間,參加了糧農組織的會議。

更多資訊

 

Launch of the Coalition on Indigenous Peoples' Food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