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反刍兽疫

根除疫病的重要性

控制并最终根除小反刍兽疫意味着抗击农村地区贫困,确保粮食安全和营养,以及加强抵御力和国民经济。

  • 抗击农村地区贫困:根除小反刍兽疫将保护3亿农村家庭的收入和资产基础。绵羊和山羊是他们的正常收入来源、积蓄资本化的手段和困难时期的安全网。出售动物或其制品可提供获取食物以及教育和社会服务所需的资源。
    根除小反刍兽疫将促进对世界部分地区妇女的经济赋权,在这些地区对妇女赋权具有革新意义,因为当地的妇女通常负责饲养这类小型家畜,以便为家庭提供食物并在当地销售相关制品。
  • 确保粮食安全和营养:根除小反刍兽疫可解决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问题,从而对某些最脆弱人群的营养状况产生持久的积极影响。
  • 加强抵御力和国民经济:绵羊和山羊是可移动的资产,可以在气候压力或动荡的安全局势下重新安置。因此,根除小反刍兽疫将可持续地提高贫困农民在其社区中的抵御力,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应对其他冲击和威胁,特别是在容易发生危机和脆弱的环境中,从而减缓进一步迁徙的趋势。根除小反刍兽疫还将增加农民以及绵羊和山羊肉、牛奶、羊毛、皮革和纤维价值链中其他参与者的经济潜能。总体上讲,根除这种疫病可以推动许多中低收入国家农业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

消除小反刍兽疫将大大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特别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1(无贫困)、可持续发展目标2(零饥饿)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5(性别平等)可持续发展目标8(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15 (陆地生命)。

2030年前,小反刍兽疫可在在全球范围内根除。该疫病可以经济高效地轻松诊断,并且现在有一种可靠、廉价而又高质量的疫苗可以让动物在单剂接种后获得终身免疫。该病毒的感染期相对较短,而且在寄主体外无法长期存活,因此,这种疫病成为统一根除行动的理想候选目标。加强国家兽医机构控制和根除这种疾病的能力还将对抗击其他动物疾病大有裨益。   

对根除小反刍兽疫日益增强的国际共识和政治支持,技术上的可行性,跨越几代人的高投资回报率以及粮农组织与国际兽疫局在成功根除牛瘟等跨境动物疫病方面久经考验的伙伴关系,都是全球根除小反刍兽疫计划取得成功的强有力保障。 

 

根除小反刍兽疫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包括与农业和粮食有关的相互关联的目标。它把消除贫困定为首要目标,并将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的可持续发展纳入核心。议程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和169个全球具体目标确定了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领域。 

粮农组织和国际兽疫局制定了旨在到2030年控制和根除小反刍兽疫的全球性策略,并于2015年在阿比让向国际社会提出这项策略。从这项策略的视角来看待《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了许多思考空间。绵羊和山羊对非洲、中东和亚洲贫困和边际农民的生计至关重要,而小反刍兽疫只会对这些地区的粮食安全、营养和减贫工作构成威胁。因此在全球范围内根除小反刍兽疫可有助于实现至少两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可持续发展目标1: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以及

可持续发展目标2: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和促进可持续农业。在过去15年中,小反刍兽疫以惊人的速度蔓延,波及以前未受感染的地区,另使数亿小型反刍动物处于危险之中。若放任不管,疫情可能会进一步扩散,造成更严重的社会经济损失,严重损害数以百万计依靠绵羊和山羊为生的小农和牧民的收入和粮食安全,可能会使贫困人口和最脆弱人群陷入更严重的贫困境地。这表明全球迫切需要协调防控小反刍兽疫的努力,同时加强贫困社区的抵御力,以保护他们的生计和牲畜资产免受这种破坏性疾病的影响。  

在根除小反刍兽疫工作上取得的快速进展也被视为对直接或间接推动实现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十分关键,例如:

可持续发展目标3: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所有人的福祉;

 

可持续发展目标5: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

 

可持续发展目标8: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促进充分的生产性就业和人人获得体面工作;

 

可持续发展目标12:确保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方式;以及

可持续发展目标17:加强执行手段,重振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

全球控制和根除小反刍兽疫策略以及旨在实施该策略的第一个五年全球根除计划将有助于(特别是在爆发小反刍兽疫疫情和面临疫病风险的国家)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和具体目标。如果不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层面对小反刍兽疫进行有效管理,增加的社会经济损失和影响将继续破坏为减轻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问题、减轻贫困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所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