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有机碳”国际研讨会

主要信息

土壤有机碳在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中的作用

土壤有机碳(土壤有机质中存储的碳)对于土壤健康、肥力和诸如粮食生产等的生态系统服务都非常重要,这使土壤有机碳的保护对于可持续发展是很必要的

即使我们气候的变化对农业有负面效应,由于全球人口到2050年将飙升至90亿人,农民们将需要多生产60%的粮食。要满足这一需求,就需要土壤尽可能多产。

有机碳含量高的土壤可能会更多产一些,可以更好地过滤和净化水源土壤中水分供应了全球农业生产所需要的水分总量的90%,也代表了大约65%的淡水

土壤有机碳在气候变化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于帮助实现巴黎气候变化协议的目标而言,它即是个威胁也是个会。

全球范围1米深度土壤的碳存储量估计为14170亿吨(1417 Gt)——几乎是大气中碳量的两倍,是每年人为排放水平的几十倍。在更大土壤深度,土壤的碳储量可达大气的三

土壤有机碳对于土壤管理很敏感,不合理的土地管理措施引起土壤有机质丢失和温室气体释放。

三分之一全球土壤的退化已经释放了高达78Gt的碳到大气中

  • 森林砍伐引起大约25%的土壤有机碳丢失。
  • 下层土壤(土壤深度大于20-30cm大多碳含量较低)具有巨大的固碳潜力,这是因为下层土壤可以再存储高达760-1520 Gt的碳(Lorenz and Lal, 2005)。

科学研究必须关注管理措施的适用性,以在土壤深层存储更多的碳,例如,

  • 种植深根作物,或者饲料,或者
  • 深耕(一种可以把富碳土壤物质从表层迁移到深层的技术),这种措施50年后可以把土壤有机碳水平提高40%以上(Alcántara et al., 2016)。

 不合理的土地管理措施对土壤碳库的进一步破坏会阻碍本世纪抑制全球气温上升的努力,这种抑制全球升温可以减少洪水、干旱和其它负面的气候变化效应。

 当气候变化时,可能更多的碳会排放到大气中而不是固定在土壤中,这导致一个可能进一步加速气候变化的陆地碳与气候反馈循环。

 特别关注的热点区域包括泥炭地、冻土和草地,这些区域具有最高的土壤有机碳储量。

行动的益处

通过可持续管理土壤和恢复退化的土地,我们可以减缓气候变化,提高粮食安全。土壤中碳的固定、监测和保护也可以提升气候应对能力,因为一个合适的土壤有机碳量可以帮助植物应对气候的变化。

农业退化土壤的恢复可以从大气中去掉高达510亿吨(51 Gt)的碳。

然而,土壤有机碳固定是一个缓慢且可逆转的过程,需要长期坚持使用可持续土壤管理措施。政府现在需要支持土壤使用者执行这些措施。可持续土壤管理自愿准则形成了一个指导这一过程的工具。

本研讨会将科学、政策和土地利用圈子的专家召集到一起,以推动保护土壤有机碳以及恢复已退化土壤的有机碳。

本研讨会专门针对三个领域增加行动:

  • 测定、制图、监测和汇报土壤有机碳变化;
  • 促进土壤有机碳固定,以适应与减缓气候变化和土地零退化;
  • 保持和修复脆弱的热点区域的土壤有机碳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