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ROVOC与监测、评价和学习平台:规范元数据并遵循FAIR原则

FAO/Nadine Azzu

A use case by ICARDA-MEL



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ICARDA) 是一个从事发展研究的国际组织,为非热带干旱地区的国家提供创新、基于科学的解决方案。它是 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的一部分,后者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共部门供资的农业研究网络。ICARDA与其他计划、项目和组织一起,使用在线平台 (监测、评价和学习(MEL))来规划、管理、监测、评价、报告及分享其活动和成果。该平台通过将计划、项目和组织嵌套在一个共同框架下,并提供一个合作空间,帮助用户收集、设想和使用数据,以更好地为决策提供信息,并确保研究和开发投资的问责制和透明度。ICARDA的监测、评价和学习小组制作了一个 视频 ,展示了此类小组如何使用该平台,通过管理、监测和评价绩效,在更加知情的情况下做出决定和取得结果,从而实现影响最大化。为了履行职责,提高干旱地区生计的抵御能力,ICARDA致力于开放获取知识管理,旨在为合作者提供数据资产和工具,保护知识产权,最大限度地获得研究,发展知识管理能力和机构,强化科学知识,并产生更大的影响。

自ICARDA于1977年成立以来,,ICARDA与粮农组织一直在农业、粮食安全、知识管理和数据交换等议题上进行合作。在ICARDA的大多数正式报告中都提及了AGROVOC术语和概念,这种富有成效的合作在2018-2019年随着  MEL平台-AGROVOC 互操作性的实施而扩大,因此AGROVOC词库可以在MEL平台中使用,以便获取其词汇数据。a.

基于信息系统的使用案例或实际使用案例

MEL平台使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存储数据集和文件,同时为每一项提供详尽的元数据。MEL平台引入了AGROVOC的使用,以描述用户概况、博客、成果报告、数据资产,如期刊文章、研究报告和能力发展活动等。每个作者都可以选择预先存在的关键词或生成特别的关键词,强烈建议使用AGROVOC关键词。图1说明了AGROVOC在MEL平台中作为控制列表的使用情况。

图1:将AGROVOC作为不同领域的“控制列表”资料来源:ICARDA,2021。 ​​​​​

 

如何从MEL平台中收集关键词? 

关键词是从MEL平台的不同部分收集的,包括报告出版物、创新、成果报告和数据集等。 

用户可以选择添加(见图2): 

  1. 一个将被保存在MEL数据库中的新关键词。
  2. 一个与AGROVOC匹配的关键词。
  3. 一个已经存在于MEL数据库中的关键词。

 

图2:为MEL用户提供的可说明关键词收集方式的选项资料来源:ICARDA,2021。 ​​​​

 

知识和数据管理小组的任务是审查和更新关键词部分,包括尽可能多地参考AGROVOC。创新的方法不仅是在MEL和相关平台中提供AGROVOC关键词,而且可以在AGROVOC每月更新后与之实时连接。这使得AGROVOC、MEL和外部存储库(如DSPACE、DATAVERSE)之间能够持续同步,并根据FAIR原则 (可查找、可访问、可互操作和可重复使用),提高互操作性,以便各组织更广泛地利用数据。每个月,MEL平台会自动审查所有以前没有被AGROVOC识别的关键词,并将其与AGROVOC提供的新概念或术语相匹配,见图3。

 词云显示了在MELSpace和MELData中使用最多的AGROVOC关键词,见图4。



图3:用于在(a)(MELSpace)(b)(MELData)发布MEL数据资产的关键词 资料来源:ICARDA,2021。  

 

图4:来自MELSpace MELData的最常用AGROVOC关键词的词云资料来源:ICARDA,2021。 ​​​​​​



在MEL中使用的所有关键词都被列在MEL平台的一个特定部分,称为“关键词信息”,在这里可以监测关键词频率并核查其使用背景,见图5。MEL小组积极向AGROVOC词库提交数据,采用的方式有直接提交来自科学家的常见重要概念,或者涉及提交属于某个特定领域关键词的活动。目前,MEL小组正在通过选择MEL中发现的与AGROVOC不匹配的关键词,致力于 CGIAR畜牧研究计划范围内提交与畜牧领域相关的概念和术语。       

图5:MEL的 关键词信息页面资料来源:ICARDA,2021。

 

使用AGROVOC的益处

AGROVOC和MEL都在按照新的 CGIAR开放和FAIR数据资产 政策进行合作,尽可能推广开放和FAIR数据。由于AGROVOC遵循FAIR原则,术语词库的使用有利于并加强MEL在许多不同的科学产出中与FAIR原则的一致性。

AGROVOC通过其应用程序接口,提供快速和便利的数据访问。在发布数据集时,使用AGROVOC关键词有助于通过减少使用特殊关键词来规范MEL元数据。从存档的角度来看,这具有积极的影响,可以识别与类似主题相关的数据集。由于MEL数据集经常包括不同语言的当地术语,使用AGROVOC匹配数据集内的关键词,通过提供多种语言的即时翻译,增加了数据的价值。标准化和数据集的相互连接提高了数据的可检索性。同样,对于期刊文章和灰色文献,AGROVOC关键词的使用加强了FAIR原则,特别是科学知识和数据的可检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