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

行动

粮农组织在世界各地开展的实地计划和项目致力于推广各种做法和管理战略来加强农业粮食体系中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保护和恢复,从而促进粮食及其他多种商品和服务的可持续供应,保障千百万小规模生产者的生计安全。  

本组织凭借在渔业、水产养殖、森林、畜牧和作物部门的多学科专业知识和经验,支持各国努力实现生物多样性主流化,并实施统筹兼顾的景观和生态系统方法。  关于其计划、项目、工具和方法的下列信息阐明了粮农组织在国家层面的工作。  
这一分项计划旨在支持三个国家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马达加斯 加和乌干达)以系统有序、协调一 致的方式在国家和区域层面的农业 各部门政策及实践中加强推进生物 多样性主流化,同时考虑到国家和 区域优先重点、需求、法规和政策 以及田别规划框架.
该计划将通过加强环境治理以及 制定和实施相关行动来改善粮食 和农业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和 保护。
项目主要目标包括: (1)通过制定《生物多样性战略》及相关行动计 划,加强粮农组织在生物多样性方 面的工作,并将其纳入粮农组织工 【作主流:(2) 推动农业、林业和渔业 部门参与在《生物多样性公约》下 开展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 框架》制定进程: (3) 促进各国政 府、实践社区和其他利益相关方之 |间的对话。
该计划将通过在尼泊尔第一省中部山 区景观层面开展适应性协作管理和恢 复,实现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生计的 多重效益。
该计划将支持制定一项太平洋区域计
划,促进采取一致行动,将生物多样 性纳入
农业各部门主流,包括渔业、种植 业、畜牧业和林业.
森林和景观恢复机制旨在推广、监测 及报告森林和景观恢复活动,推动实 现《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目标,该 机制的优势在于粮农组织在若干土地 利用部门具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和经 验,并建立了广泛的驻国家、次区域 和区域办事处网络.
《国际条约》惠益分享基金是供资战略及 获取和惠益分享多边系统的重要组成部 分.惠益分享基金是接受、利用和分享多 边系统所产生货币收益的运作机制,推动 在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领域进行国际 合作.

建立能力建设协调机制的目的是通过利 用公认的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机 构、大学和卓越中心的现有能力和资 源,协调《条约》直接相关领域的现有 科技教育和培训计划;并在利益相关方 之间创造协同作用和机会,就开展跨学 科基础和应用研究进行能力建设,特别 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
该计划旨在通过将生物多样性纳入衣 牧业生产主流以及实施综合景观管 理,减少古巴东部主要脆弱山区和山 前生态系统承受的压力.
可持续野生生物管理计划是一项重要 的国际举措,旨在加强野生生物保 护,改善粮食安全状况,目前正在开 发可推广的创新协作方式,以保护野 生动物和生态系统,同时改善依赖这 些资源为生的土著人民和农村社区的 生计.
“非加太多边环境协定计划”第三期 (ACP MEAs 3)通过向非洲、加勒比 和太平洋国家提供实施多边环境协定 方面的技术援助,提升农业环境可持 续性。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 (GIAHS)指当地社区与其领地之间 有著错综复杂关系的农业生态系统。 这些不断发展的遗产地各自建立了富 有韧性的体系,以丰富的农业生物多 样性、传统知识和宝贵文化沉淀以及 可持续管理的景观为特点,粮农组织 在全世界范围内认定了60多个全球重 要农业文化遗产地,
有害生物综合防治计划指审慎考虑所 有现有的有害生物防治技术,并随后 整合适当措施,遏制有害生物种群的 发展,其宗旨是保持田内作物生态系 统的平衡,致力于保护所依托的自然 资源基础(即土壤、水和生物多样 性),并加强生态系统服务(传粉、 健康土壊、物种多样性)。
这一倡议通过建立各类主体间的行动 协调合作框架,发挥生态农业的潜力 来推动农业和粮食体系转型,该倡议 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层面开展行动, 在区域和全球范围分享国家和地方层 面的经验,通过生态农业绩效评估工 具(TAPE)等工具,基于不断涌现的 实证未完善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