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

Commission on Genetic Resources for Food and Agriculture

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

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是指作物、畜牧、森林和水生生产系统内部及周边在遗传、物种和生态系统层面上的植物、动物及微生物多样性。其中包括驯化作物、家畜、养殖鱼类和水生无脊椎动物、森林树木和野生收获水生物种的多样性。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还包括使生产得以进行的所有非驯养物种的多样性,如授粉媒介、土壤生物、有害生物的天敌和使反刍动物(牛、绵羊、山羊等)能够消化食物的微生物,以及所有为食物或其他目的而采集或狩猎的野生物种的多样性。对粮食和农业至关重要的生态系统包括森林和草地、海洋以及各种内陆和沿海湿地,包括红树林、珊瑚礁和海草床。

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对提供广泛的生态系统服务至关重要,这些服务使粮食和农业部门以及整个社会受益,包括固碳、调节水流量、提供对极端天气事件的保护、清除空气和水中的污染物、为鱼类和其他有益物种提供栖息地以及提供文化和美学效益。数百代以来,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都受到农民、家畜养殖者、林民、水产养殖者和渔民的管理或影响。

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的很多组成部分面临着灭绝的风险或正在减少。它们对粮食和农业的潜在贡献往往被忽视、低估和研究不足。
Key publications
生物多样性是指在遗传、物种和生态系统层面的生命多样性。它是地球上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的范围和种类,对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据估算,2017年,34%的鱼类种群已被过度捕捞,60%达到最大限度地可持续捕捞,6%捕捞不足。
截至2021年,全球现存7,092个本地牲畜品种,其中29%被列为风险品种。
据估算,1879-2006年间,全球海草覆盖面积减少了29%。
农民田间的作物多样性不断减少,威胁与日俱增。
草场覆盖了至少34%的全球土地面积,是受到土地退化影响最大的生态系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