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

Commission on Genetic Resources for Food and Agriculture

历史

遗传委成立于1983年,起初仅关注植物遗传资源,1995年粮农组织大会拓宽了遗传委职能范围,将粮食和农业相关的所有生物多样性组成部分囊括在内。

遗传委是唯一一个专门处理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问题的永久性政府间机构,其目标是:就政策达成国际共识,推动可持续利用和保护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并公平公正地分享利用惠益。

遗传委为其成员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提供了一个独特平台,可促进利用和开发对粮食安全及农村贫困至关重要的生物多样性所有组成部分,推动消除世界饥饿。

遗传委共有170多个成员,每两年度举行一次例会。经粮农组织理事会批准,遗传委还可决定在必要时召开特别会议。

遗传委秘书处负责筹备遗传委例会和特别会议,闭会期间负责跟进遗传委提出的要求。秘书处还为遗传委附属机构的工作提供支持,例如遗传委的多个政府间技术工作组。

成立以来,遗传委监督和指导了全球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部门内和跨部门评估报告的编写,商签了多项重要文书,如《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