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

Commission on Genetic Resources for Food and Agriculture

动物遗传资源

动物遗传资源的多样性非常有助于实现粮农组织《战略框架》的四个“更好”。粮食和农业动物遗传资源是畜牧业发展的主要生物资本,对粮食安全和营养改善至关重要。世界上许多农村贫困人口(据估70%)进行畜牧养殖,并以此作为生计来源,这意味着对动物遗传资源的适当管理是改进生产、提高生产系统可持续性和改善养殖户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提供种子传播和养分循环等服务,驯养动物也对生态系统的运转做出了贡献,因此在塑造更好的环境方面发挥着作用。

《动物遗传资源全球行动计划》规定了针对动物遗传资源可持续管理的战略行动。这些行动涉及下列管理的四个主要方面:特征鉴定、普查和监测,旨在指导家畜遗传多样性管理决策;可持续利用,旨在确保动物遗传资源和所有自然资源以最佳方式用于改善生计;保护,旨在遏止当前家畜遗传多样性的侵蚀,并为子孙后代对其进行维护;政策、制度和能力建设,旨在为动物遗传资源管理提供适当的支持框架。实施《全球行动计划》的主要责任在于各国政府。

粮农组织在粮食和农业动物遗传资源领域的工作涵盖技术、政策和制度问题,并考虑到与自然资源管理其他方面、生产系统动态、整体社会经济发展和市场的相互作用。

主要出版物
据估计,全世界有6,400种哺乳动物和11,000种禽类动物。
已有40种哺乳动物和禽类动物被驯化用于粮食和农业。
2021年,在全球用于粮食和农业的8,771种哺乳动物和禽类动物品种当中,2,281种被列为濒临灭绝,619种已灭绝。
在40种已驯化的哺乳动物和禽类动物中,有8种为人类提供了95%以上的畜牧食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