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贪夜蛾防控全球行动

草地贪夜蛾(Fall Armyworm,简称FAW, 拉丁文名:Spodoptera frugiperda),是起源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一种蛾类。如果缺少自然控制条件、良好农业管理措施或抗病虫农作物品种,FAW幼虫会对作物造成严重损害。FAW偏爱玉米,但也啃食另外80多种作物品种,包括小麦、高粱、小米、甘蔗、蔬菜和棉花。

FAW一旦在一个国家出现,就不可能被根除,也很难阻止它进一步扩散。FAW成虫可以在一夜之内飞行一百公里。自从2016年初抵达西非后,FAW已经扩散到绝大多数非洲国家。它还进一步扩散到近东和包括中国、印度和日本在内的数十个亚洲国家,以及澳大利亚、毛里塔尼亚和东帝汶。欧洲南部可能是下一个出现地点。

基于2018年对12个非洲国家的估算,FAW对玉米造成的年损失多达1770万吨,足够养活上千万人口。绝大部分损失直接落到了小规模玉米种植者身上,而他们大多依靠农作物种植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