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农业知识平台

聚焦治理:提供更有效的政策和技术支持

治理与政策支持框架文件

现在距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还剩八年时间。要在后疫情时代实现世界可持续性、复原力及粮食安全与营养目标,迫切需要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实现预期转型只能通过强化和利用知识、经验、技能和能力,调动广泛的公共和私营部门参与方采取集体行动,而每一个参与方都具有各自的利益、需求、资源、影响力和能力。“治理”就是在所有各级采取有效和包容的集体行动所需的多维度能力的代名词。在许多国家的具体情况当中,正是治理方面的瓶颈造成了政策预期与实地效果之间存在差距。例如,某项政策措施可能在经济方面很有意义,但如果人们认为它威胁到某个有影响力的利益群体或未能充分兼顾该群体的利益,那么这项措施就很可能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因此把握好现有农业粮食体系背后的治理问题 — 包括制度和政治经济两方面 — 就可能成为所有政策或技术支持工作成败的关键。

 

 

本文汇总来自粮农组织丰富经验和知识以及全球文献的深刻见解,阐述了一个实操性四阶段框架,用以开展分析并把治理分析和行动整合到国家、区域和全球各级各项措施的制定和实施之中。文章还对有关可持续发展领域治理问题的近期专家思潮进行了评述并着重介绍了粮农组织在自身职责领域内对治理工作的概念性贡献。粮农组织工作中对治理分析的应用不断增加,这将推动循环往复的集体学习过程并对变革潜能进行忠实评估,从而利用在准确把握实地的实际和政策现实的基础上制定的方法对技术解决方案给予补充。治理分析强调持续学习和因地制宜,它将帮助粮农组织大大提高其对成员国政策和技术支持的有效性,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让任何人掉队。

:
:
:
:
:
:
发布者: FAO
:
:
:
作者: Dubravka Bojic
其他作家: Michael Clark, Klaus Urban
组 织: FAO
:
年份: 2023
国际标准图书编号: 978-92-5-136773-5
:
:
类别: 报告
内容语言: Chinese (Traditional)
: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