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积极推动小米消费的六大理由


小米种植历史悠久,潜力巨大,是可持续、有营养的食物来源,理应受到重视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X Share on Linkedin

小米是人类最早驯化的作物之一。但在过去几十年里,相比其他谷物,小米的重要性未得到充分重视。今年,粮农组织希望通过“国际小米年”活动,向大众推广这一作物,历数小米应获得市场和消费者青睐的多方面理由。©粮农组织/Jeanette Van Acker

25/01/2023

我们个头虽不大,生命力却很顽强。我们能在其他作物无法生存的环境中生长。我们不仅滋养土壤和生态系统,还能为所有人提供营养。

我们的名字是?

小米!

小米是多种小颗粒旱地谷物的总称,包含粟米(foxtail millet)、稗子(barnyard millet)和福尼奥米(fonio)等品种。 作为全谷物,小米能够提供多种人体必需营养元素。

小米的主要种植地分布于亚洲和非洲,其中印度是最大的生产国,其次是尼日利亚、尼日尔和中国。小米是人类最早驯化的作物之一,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亚洲部分地区仍然是传统的主粮作物。

植根于古老文化和传统的小米作物长期在恶劣的生长条件下存活。它们抵御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为加强粮食安全和促进经济增长提供了机会。

为庆祝“2023国际小米年”,联合国粮农组织(粮农组织)携手合作伙伴合作,致力于充分发掘小米的巨大潜力,让可负担的小米食物为健康膳食和健康环境做出贡献。

以下列举六个关键理由,说明小米理应获得重视,并在我们的膳食结构中拥有一席之地:

1. 小米能为其他作物所不能为

面对气候紧急情况和自然资源枯竭,不断增长的全球人口需要获取充足且健康的粮食。 小米可以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小米类谷物可以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生存,促进解决粮食短缺问题。 小米往往是旱季能够收获的唯一作物,因此可以作为易受粮食不安全冲击群体的重要食物来源。

小米所提供的必要营养元素不仅对于健康膳食意义重大,它同时还是气候韧性作物,生产过程只需最低限度的投入和维护,是小农的福音。 左上: ©粮农组织/Issouf Sanogo 右下: ©粮农组织/Aldo Youssouf

2. 小米有助于健康膳食。

小米是抗氧化剂、矿物质和蛋白质的来源。作为全谷物,各类小米品种还提供不同类型和数量的膳食纤维,具有调节肠道功能、血糖和血脂的作用。

此外,小米不含麸质,血糖指数低,使其成为乳糜泻或麸质不耐受、高血糖或糖尿病患者的绝佳膳食选择。小米也是具有成本效益的铁质来源。将小米纳入膳食,可替代全球市场上常见的精制谷物,是营养而健康的选择。开始探索小米食谱,重塑你的膳食,不妨就从穇子煎饼这道佳肴入手吧。

3. 小米具有气候韧性。 

小米作物抗旱,对病虫害具有耐受性,可以在恶劣的气候条件下生存。 

小米只需少量投入和维护即可生长,并能适应气候的冲击,扩大小米生产规模可以推进转型,建设更高效、更有韧性和更包容的地方农业粮食体系。 小米可在贫瘠、退化的土壤中生长,通过在干旱地区提供土地覆盖,可以减少土壤退化,支持生物多样性。

4. 小米对于增进小农生计机遇大有可为。

 随着其他谷物的普及,人们的膳食偏好发生变化,导致小米的产量和需求都有所下降。鼓励消费和生产小米,推广这一未被充分利用的作物,我们可以帮助小米重新获得消费者青睐,并为小农创造额外的机会。

小米可以为全球贸易增添多样性,加强市场韧性。©粮农组织/Ana Gil

5. 小米贸易可以增进全球粮食体系的多样性。

目前,小米在全球谷物贸易中占比不到3%。一旦突如其来的冲击波及粮食市场,小米作为难能可贵的替代品,可以提供常规贸易谷物之外的选择。这种额外的多样性可以提升全球贸易市场的韧性,减轻我们对其他谷物的依赖。

6. 小米的创新用途众多。

小米的遗传多样性有助于在治疗和制药等领域获得多种创新应用。 其创新用途为区域和国际贸易提供了更大的市场机会。

这是我们大放异彩的一年。尽情释放我们的潜力,我们餐桌再相会。

我们力量强大。我们名叫小米,我们需要大家的支持。

相关链接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