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历久弥新,保护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古老森林


支持土著社区利用卫星和平板电脑监测森林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X Share on Linkedin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大多数森林为土著人民所有。粮农组织实施AIM4Forests计划,支持土著人民利用现代技术遏制毁林。©粮农组织/ Cory Wright

20/03/2024

Besta Pulum手持平板电脑,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身为社区领袖的他表示:“我年轻的时候,从未见过这种电脑,现在看到了,激动得睡不着觉。”他的年龄据他自己说在60岁左右。

他和父亲一样,终其一生都守护在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西部偏远高原的一片方圆800公顷茂密热带森林,这里距离首都莫尔兹比港西北约550公里。

Besta说:“以前,巡视整片森林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现在,他很快意识到,高分辨率的卫星监控图像可以精确定位森林的边界,通过平板电脑屏幕上的监控图像,就对一切了如指掌,再也不必花几天的时间爬山涉水。

这项创新技术得益于AIM4Forests(“加快创新监测森林”)这一开创性计划,该计划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和英国政府于2023年联合发起。

项目旨在向各国提供技术手段,以打击毁林,并鼓励土著人民参与森林监测,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这样的国家,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大多数森林为土著人民所有。

这个南太平洋岛国拥有全球7%的生物多样性和全球第三大雨林,森林里栖息着各种各样的飞禽走兽,不会飞的野生食火鸡更是独一无二。巴布亚新几内亚自然资源极为丰富,但缺乏有效的技术工具进行监测和管理。

粮农组织高级林业官员Julian Fox说:“大量证据表明,土著人民是守护森林的最佳人选,因此我们努力提供支持,开发可以帮助他们把工作做得更好的技术解决方案。”森林为当地社区提供了食物和居所,也是当地人的生计来源,Besta希望这片土地能被妥善保护。 Fox说:“我们正在尝试开发一种技术解决方案,帮助他实现这一愿望。”

Besta使用粮农组织和谷歌联合开发的一款新工具Open Foris Ground,通过地图界面区分和监控属于他的森林,防范外来入侵。©粮农组织/ Cory Wright

Open Foris Ground是一款新工具,由粮农组织和谷歌联合开发,其任意放大和缩小的功能尤其让Besta着迷。作为一个地图界面,Open Foris Ground可以在平板电脑或手机上使用。管理人员只需点击几下,就可以在屏幕上标出点位,对森林进行分界。他们可以使用谷歌地球监控划定的区域,确保森林和土地保持健康,防止外来入侵。

Besta解释说,守护这么大一片森林以及蕴藏在其中的资源并非易事。“我们的森林里有很多东西。除了野生食火鸡,还有昆虫幼虫。我先在树上切开一个口子,将其打开,以采集昆虫幼虫。如果把树木砍倒,野生动物会离开,我将一无所获。”

森林关系到他和整个社区的生活方式。他总结说:“这片森林属于我,我是守护人,绝不会让其遭到破坏。”

森林也是Besta和家人的药物来源。“如果我把树砍了,药材从哪里来?森林里有很多药材,以前是祖父母使用这些药材,现在是我,我的后代也会如此,因此我必须守护好这片森林。”

AIM4Forests 已在20 个国家紧急启动。1990年以来,世界上已有超过4.2亿公顷的森林消失 ©FAO/ Cory Wright

粮农组织与UN-REDD合作,在20 个国家紧急推出AIM4Forests,众多像Besta这样的护林人参与其中。1990年以来,世界上已有超过4.2亿公顷的森林消失,不仅导致生物多样性降低,还影响到气候调节和无数人的生计。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雨林,AIM4Forests计划力争遏制毁林,恢复退化土地,这是2030年之前恢复10亿公顷土地全球倡议的一部分。土著人民世世代代守护这些土地,该计划的重点是提供现代技术手段,将其与Besta的传统知识和社区威望相结合。

Besta显然也认同这一面向未来的理念,“我的愿望是送三个女儿上学,我会叮嘱她们一定要学会电脑技能。”

Besta深知年轻一代掌握现代技术的重要性。在不远的将来,世界许多国家的新一代土著人民将利用现代技术保护宝贵的森林资源。

在采取参与式做法的同时,利用诸如此类的地理空间和信息技术,旨在确保、整合和记录土著人民的自由、事先和知情同意的权利,支持他们在各种森林监测举措中发挥积极作用。

该计划已在11个国家进入实施阶段:玻利维亚、巴西、刚果民主共和国、加纳、危地马拉、印度尼西亚、肯尼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乌干达和越南。世代传承的古老知识不可替代,在越来越多的国家,AIM4Forests正在发挥现代技术的力量,让传统智慧历久弥新。

相关链接

内嵌视频的录制已征得相关土著人民的事先、知情和自由同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