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AHS -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敖汉菜谱

14 October 2022

菜名蒸小米饭 

食材:敖汉小米 

做法: 

  1. 淘米,用热水和凉水各淘一次。 
  2. 煮米,将敖汉小米放入锅中,煮至沸腾时捞出。 
  3. 焖米,将敖汉小米铺在锅底,盖上锅盖,小火焖10分钟后即可食用。 

 

食材:敖汉小米饭、绿色大白菜叶、葱、香菜、黄豆酱 

做法: 

  1. 备料,敖汉小米饭稍凉、打散,白菜叶、葱、香菜洗净备用,黄豆酱稀释成糊状。 
  2. 包菜,将白菜叶正面向上,铺好、放平,涂上一层黄豆酱,可用手将葱、香菜撕碎,均匀地撒在白菜叶上面,将备好的敖汉小米饭放在菜叶中间。 
  3. 食用,卷起、包好,即可食用。 

 

菜名:小米发糕 

食材:敖汉小米面、小麦面 

做法 

  1. 和面,按52比例取小米面和小麦面,并加入适量水和酵母粉进行搅拌。 
  2. 发面,在适宜条件,大约需要24小时。 
  3. 揉面,待面发好,根据口味酌情添加白糖、小苏打和水,揉搓至面团不相互粘黏为止。 
  4. 蒸糕,先在笼布上刷油,将面团均匀地平摊到笼布上;盖上锅盖,蒸30分钟左右。 
  5. 切糕,待蒸熟后,用刀切成块,即可食用。

 

菜名小米锅巴 

食材:敖汉小米 

做法: 

  1. 煮米,将敖汉小米煮成7分熟捞起沥水。 
  2. 炕饼,将煮好的敖汉小米平铺在涂过油的饼铛上;小米饼厚度2厘米左右,饼铛温度为200℃,40分钟后成块状后取出,自然晾干12小时。 
  3. 过油,待油锅达到180℃,将炕好的小米饼过热油10秒钟,迅速捞起。即可食用(也可根据口味在锅巴上撒些椒盐等调味品)。 

 

食材:敖汉小米、红枣 

做法: 

  1. 淘洗,敖汉小米、红枣清洗干净,备用。 
  2. 加料,电饭锅中放入适量温水,加入备好的小米和红枣,也可放入适量红糖。 
  3. 熬粥,小火熬2025分钟,熬至粘稠,即可食用。 

 

Aohan Flickr album: CHINA - Aohan Dryland Farming System | 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