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出台政策措施,以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对粮食市场的冲击

09/04/2020,

 

 

 

西非

 

·       42日,布基纳法索宣布其将实施打击食品定价过高的措施,实施期限为202046月。

 

·       324日,冈比亚开始对大米、玉米、小米和面包等重要主食实行最高价格管制。

 

·       325日,毛里塔尼亚宣布实施强有力措施,本年度剩余时间内不再对小麦、油类、奶粉、蔬菜和水果征收进口关税。

 

·       43日,尼日尔开始对小米、玉米、高粱和大米等基本粮食实行为期三个月的最高价格管制,这一期限有可能延长。

 

·       41日,尼日利亚批准由国家粮食储备库释放3.5吨玉米、2.5吨高粱、5000吨小米和5000吨木薯粉,用于分发给最脆弱的家庭。

 

南部非洲

 

·       马达加斯加马拉维莫桑比克南非纷纷出台措施,以打击食品价定价过高的现象。

 

·       319日,南非宣布对玉米粉、大米和面粉等一系列食品实行价格管制327日,其宣布对包括食品在内的进口必需品免征增值税。

 

·       3月中旬,马达加斯加开始实行大米最高价格管制。

 

东非

 

·       埃塞俄比亚实施了主食价格控制措施。

 

·       肯尼亚批准进口400万袋90公斤装玉米,用于粮食和饲料用途,以确保在新冠疫情期间拥有充足的市场供应量。

 

·       卢旺达实行大米固定零售价,并于328日启动了针对脆弱家庭的粮食分配倡议。

 

·       乌干达宣布向脆弱家庭分发食品。

 

东亚

 

·       柬埔寨202045日起暂停出口精白米和稻谷,以确保新冠疫情期间拥有充足的国内供应量。

 

·       印度加快配送公共分配计划(PDS)中的小麦和大米。

 

·       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正在对大米等主食实行定量配给。

 

·       330日,菲律宾宣布,其计划进口30万吨大米以增加库存。

 

独联体(亚洲和欧洲)

 

·       许多国家实施了贸易限制措施,以确保充足的国内供应并避免主食价格上涨(FPMA粮食政策)。

 

·       俄罗斯联邦宣布,自413日起,其将逐步向国内市场出售国家储备粮,出售总量为150万吨

 

·       327日,乌克兰宣布由国有农业公司向当地市场出售16万吨制粉小麦。

 

·       格鲁吉亚对进口食品启用临时紧急价格控制机制,所涉食品包括大米、荞麦、小麦籽粒和面粉、面食、葵花油、糖类、奶粉和豆类。

 

·       吉尔吉斯斯坦按地区对面粉和土豆等部分食品的最高批发和零售价做了限定。该措施于316日开始实施,有效期为90天。

 

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

 

·       321日,洪都拉斯开始对大米、玉米饼、豆类、牛奶、水果和蔬菜等基本食品实行最高价格管制。该措施适用于各类市场和超市,有效期至2020418日。

 

·       322日,萨尔瓦多开始对玉米、大米和豆类等基本产品实行最高价格管制。2天前(320日),该国已暂停对白玉米、红豆和大米征收进口关税,直至疫情结束。

 

·       该分区域的其他国家,如危地马拉墨西哥,已经纷纷采取打击食品定价过高的措施。

 

南美洲

 

·       320日,阿根廷开始对基本食品和饮料实行为期30天的最高价格管制,其适用于各类市场和大//小型超市。根据该限制措施,相关食品的售价不得超过36日的价格。

 

·       该分区域的其他国家,如多民族玻利维亚国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已经纷纷采取打击食品定价过高的措施。

 

Country: Glob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