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雨水,增强韧性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萨尔瓦多代表

©FAO

03/06/2021

瓜鲁莫(El Guarumal) 是萨尔瓦多北部莫拉桑省的一个社区,面临着严重的用水和粮食生产问题。

这里的居民原来有三处天然水源,但没过几年就只剩下了一处。 这已经危及到当地居民的粮食和营养安全,五岁以下的儿童、孕妇和新生儿的处境尤其危险。

瓜鲁莫位于“干旱走廊”的腹地,萨尔瓦多全国约有80%的国土都面临类似情况,旱灾愈来愈严重和频繁。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着220万人,其中超过半数的生活都依赖于基本谷物生产。

面临气候变化威胁,萨尔瓦多是世界上最脆弱的国家之一,它面临着水资源获取、自然资源管理、森林持续退化、气候周期越来越不规律和变化剧烈等诸多严峻挑战。

面对如此严酷的现实,瓜鲁莫所在的森森布拉市政府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合作,在墨西哥国际发展合作组织(西班牙语中首字母简称AMEXCID)以及中美洲零饥饿计划的支持下,共同执行了“雨水收集系统”试点项目(西班牙语中简称SCALL),以收集、净化水。

©FAO

SCALL中包含了一套集水系统(110立方米容量的水箱)和一套雨水过滤设备(净化雨水以供民众使用)。目前,SCALL试点系统放置在瓜鲁莫学校中心,650位居民从中受益,相当于该地区的150户家庭。

这套系统每分钟可生产30至45升水。由于其技术特点,水箱最多可存储十万五千升水,假设学校中心和社区居民人均每日用水2升,系统可支持5个月的用水需求。

学校中心的家长委员会负责SCALL系统的运营、维护及管理。饮用水根据家庭实际需求免费供应,每户家庭用20升的水壶(清洁的容器)取水。

SCALL的成功试点是粮农组织、地区行动者、市政府和中央政府机构合作的成果。SCALL系统可以保证安全、质量合格的水源,促进食品和营养安全,减少出现胃肠道疾病的概率—胃肠道疾病可能导致食物需求下降,造成医疗支出,最终又导致人们无法买到其它基础的膳食补充食品。

除了SCALL系统外,社区还打造了12个水库,可以供应25户家庭在旱季浇灌家里的菜园,还能养鱼,帮助当地家庭实现更多样化的饮食。

项目帮助当地居民节省了采集、运输生活和生产用水所需的时间和精力。此外,社区的领导者们也接受了培训,培养能力,从而能够作出合理的管理决策。

水对于学校所在的社区尤为关键,因为有了可靠的水源,为学生制备食物和饮用水就更加方便了。

©FAO

成功实现大规模复制的项目

试点项目成功实施后,这一最佳实践便通过绿色气候基金(GCF)支持的一项倡议进行大规模实施:倡议名为“提升萨尔瓦多干旱走廊农业经济体系气候韧性的措施”(RECLIMA),其中就包括在社区部署SCALL系统,以收集、净化雨水。

有了RECLIMA倡议的支持,安装完社区雨水收集、过滤系统后,萨尔瓦多近4000户家庭将能够获得饮用水。

RECLIMA正在与五万名生产者合作,设法改进他们的生产系统,推动农业经济体系的复苏,提高生产者对气候变化威胁的抵御力。

此外,RECLIMA还致力于运用可持续农业实践改善土壤与水资源,促进环境的可持续管理与全面的经济发展。


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6. Clean water and sani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