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旧伤与新生


修复满目苍夷的土地,为塞拉利昂提供新生计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X Share on Linkedin

开采钻石让土地伤痕累累,粮农组织实施农村青年绿色就业项目,修复地貌,并推动当地人民转变心态。 ©粮农组织/Daniele Epifanio

17/04/2024

在塞拉利昂东部的科诺地区,对钻石的渴求没有节制,大地被开膛破肚,裸露着黄色的泥土,奄奄一息。水土流失、侵蚀和污染导致大片土地伤痕累累。当地局势因为对宝石的争夺长期动荡不安,在20世纪90年代甚至升级为内战。

数十年之后,创伤终于开始愈合,地貌正在修复,人们的心态也逐渐发生变化。27岁的农民Success Stanley Lavallie说:“采矿并非谋生的唯一出路。”这代表了很多青年农民的看法。

尽管名字中有“成功”这个词(Success),他的谋生之路却异常坎坷。他当过矿工,还做过各种各样的杂活,例如在街头兜售电话卡。后来,他参加了农村青年绿色就业项目,这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的一项举措,旨在支持农村青年在农业领域实现绿色就业。项目雇佣科诺的年轻人修复废弃矿区的土地,使之适合农业生产。

他们运来肥沃的新土和有机物质,种植绿色植被,对土壤进行覆盖,采用自然的方法控制害虫。经过修复,矿坑变成农田,尤其适合发展有机园艺和养蜂。在项目的安排下,年轻人从事各种劳动,并接受农业技术培训。项目创造的就业机会缓解了青年失业和农村贫困。

Stanley(左上)和Betty(右下)这样的年轻人投身农业,把曾经贫瘠不堪的土地改造成肥沃的菜园,他们也因此找到了新的谋生之道。©粮农组织/Daniele Epifanio

在塞拉利昂,年轻人很难找到正经工作,近三分之一的青年无所事事,既没有就业,也没有上学或参加培训。

全国有200多名青年参加了这个项目,其中15人来自科诺地区,他们大多数都当过矿工,为矿业公司打工或个体开采。

现在,农业为他们打开了新局面。Stanley说:“从小到大,我们一直以为只有开采钻石这一条出路,而务农不仅改变了我,也改变了我所在的社区,甚至整个社会。”

项目还积极修复土壤储存碳的能力,推广灌溉技术,此举有利于增强气候韧性,缓解干旱对作物的影响。

Abdulai Bangura是塞拉利昂的粮农组织项目协调员,他在曾经的矿区穿行,大规模采矿在土地上留下的痕迹依然清晰可见。他的手指向一个大棚,这是专门为项目建设的设施。他解释说:“有了大棚,我们可以全年生产。我们现在正忙着做育种床,为生产做准备,因为几周后雨季就开始了。”

塞拉利昂农业和粮食安全部与其他合作伙伴组建了一支团队,支持参与项目的年轻人。经过努力,一片片严重退化的土地已经转变为宝贵的农田,出产番茄、黄瓜和西瓜等农产品。土壤肥力提高后,他们还种植了玉米、花生和木薯等当地主粮。

土地的转变是一个亲力亲为的过程。Stanley说:“我们不仅学习书面知识,还动手实践。我学会了播种、育苗和施用有机肥,我们不使用化学制剂。”

“农业对我产生了深刻影响,这是我之前从事的工作难以比拟的。”

粮农组织项目支持建设的大棚可以全年生产水果和蔬菜。青年农民还种植玉米、花生和木薯等当地主粮。©粮农组织/Daniele Epifanio

基层农民协会Mabunduka也参与了项目。协会主席Abdul Munu说,养蜂和生产蜂蜜可以替代采矿,“为年轻人提供巨大的机会,当地市场和出口市场都有商机”,无论是青年,还是他们的家人,生计都有了显著改善。

另一位青年农民代表Betty Serai Sam说,妇女也参加了项目,其中一些妇女曾经也是矿工,新的就业机会给她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她本人在参加项目之前从事过各种职业,包括采矿和在小学教书。

有了农业带来的收入,Betty 认为自己有能力帮助家人解决燃眉之急。她说:“现在我能赚钱,可以分一部分给家人,也可以用在自己身上。我是一个能干的女性。”

项目旨在改善生计,激发青年的能动性。在项目的支持下,Stanley相信自己五年后将成为一名“农业大使”,不仅是自己学习知识并学以致用,还会去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参加项目,投身农业创业。

通过粮农组织的项目,Stanley 和 Betty这样的热血青年用行动证明,没有土地是糟糕到无可救药,只要有知识、工具和志向远大的年轻人,土地的面貌一定能焕然一新。

相关链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