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可持续农业授粉服务全球行动”

授粉与人类生计

授粉是人类管理和自然陆生生态系统的一个基本进程,对于粮食生产和人类 生计至关重要,使自然生态系统与农业生产体系直接联系起来。对于绝大多数开花 植物物种而言,只有当动物将花粉从花药传到其花的柱头时,才能生产籽实。如果 没有这项服务,生态系统中很多互相关联的物种和发挥功能作用的步骤就会丧失。

Highlights

深入分析

我们对于授粉媒介、植物授粉服务、农业生态系统与授粉管理之间互动了解 越多,则对于如何对其予以保护和管理以保持生物多样性、确保生态系统健康、 改善人类生计更加清楚。监测授粉媒介下降、不足情况,评估社会经济价值,授粉 媒介身份鉴定,了解植物/授粉媒介互动,所有这些都有助于扩大知识基础。

野生和养殖授粉媒介种群都需要栖息地和饲料资源才能生存,农业生态系统内 和周围如果失去这些资源,作物产量就会受到影响。农民已经找出并试验了一些 管理方法来保护和管理野生授粉种群。这些方法不仅有利于授粉生态系统服务, 而且还有利于作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土壤健康、减少农药使用等。

增强不同部门人员的能力,不仅对于提高关于授粉的认识,而且对于有效利用 有关授粉媒介技术信息和动物授粉对作物生产的作用方面技术信息,都很重要。 通过培训不同目标对象(如农民、农民群体、推广人员、教育机构等)来加强能力 建设,这为了解这个问题的不同方面、增强国内技术能力(如分类学知识等)、 建立专家网络提供了机遇。

所有开花植物物种中大约有 80%专门由动物主要是昆虫授粉,影响 35%的世界 作物产量,使世界上 87 种主要粮食作物增产。因此授粉对于作物生产至关重要, 而了解这项必要生态系统服务对于所有人-公众,包括学童、农民,甚至对于地方、 国家、国际层面决策者都很重要。